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球员教练感想 > 正文

   

济南席双庆:从校园足球活动标志解读其文化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6月17日15:32   腾讯体育  席双庆  我要评论(0)

文化是指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每一种社会形态都有与其相适应的文化,每一种文化都随着社会物质生产的发展而发展。奥林匹克运动是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产生的,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和丰富了自己的文化内涵,并在文化传播中发扬光大。如果没有一定的文化底蕴,奥林匹克运动不会发展为如今的规模。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也是这样。为校园足球活动赋予并丰富其文化,才能使这项活动充满生命力和活力。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标志是由插着翅膀的足球图案和“阳光体育,快乐足球”的文字所构成,它所传达的信息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文化的核心内容。

在我国传统思想中,学而优则仕;在我国现代家庭中,独生子女不能够吃苦;在我国教育评价体系中,文化课成绩优秀就是好学生。这些偏颇导致家长和学校重文轻武,过重的课业负担使学生没有时间进行体育锻炼。然而,与我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邻邦日本和韩国,他们的孩子在冰雪中赤膊上阵进行集体的体育运动,以培养团队协作精神,磨练顽强的意志品质。这是我们提出“阳光体育”的大背景,因为我们的孩子象生长在广袤无垠的大地上的青青小草需要阳光一样需要体育。“阳光体育”是希望我们的学校体育象灿烂的阳光普照大地那样给孩子们体育锻炼的机会,让孩子们在运动中茁壮成长;是希望我们的学校体育能够让孩子们在校园中接触更多的阳光,在充满阳光的校园中强身健体。

足球运动本来是一项能够给人带来快乐的体育运动,但是在我国,它却背上了过重的负担。体育老师追求比赛成绩并希望从足球运动中得到回报,足球俱乐部希望足球运动能够为其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球迷希望足球运动能够振奋民族精神。这种过重的功利主义思想必然导致足球运动失去本来的面目。因此,开展校园足球活动需要更新观念,更新理念,“快乐足球”便应运而生。新的理念希望校园足球摒弃由过多竞技成份所带来的苦恼,让孩子们享受足球的快乐,在快乐中踢球,在快乐中成长。

插着翅膀的足球寓意足球的腾飞,是对中国足球腾飞的憧憬。冲出亚洲,走向世界,是中国足球多年来的梦想。然而,中国足球从职业化道路上已经走过16年,却仍然无济于事,除了一次次从亚冠、世预赛、亚洲杯的赛场上铩羽而归外,似乎看不到任何希望。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而越来越多原本属于他们的足球场却被用来盖了高楼大厦,中国足球在迷惘中彷徨着。现在,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是一个良好的开端,要沿着正确的路子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中国足球必将迎来属于自己的春天。中国足球的腾飞是建立在校园足球普及的基础之上,校园足球活动的最终目的是中国足球的腾飞,两者相辅相成。普及足球运动是基础,提高足球运动水平是目标,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实现中国足球腾飞的必由之路。

足球运动是在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一项体育运动,有着自己特定的文化内涵。无论从历史还是地域角度,足球运动都不容置疑是人类的文化。这种文化的形成既把足球运动在人类历史上传承下来,又对人类自身发展产生了影响。围绕“阳光体育,快乐足球”的核心理念,建设丰富而独具特色的校园足球文化,并把校园足球文化融入到学校文化建设中,将会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师生凝聚力,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这样,校园足球之花将会开得更加烂漫,更加持久。

济南市校足办

席双庆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