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阿伦客场征战释放压力 生死对决更重视信任感

2010年06月17日09:1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记者周超6月16日洛杉矶报道 加内特提到高位,挡住费舍尔,雷·阿伦绕到另一侧,退至三分线之外,命中三分———这时,总决赛第六战的首节还剩7分40秒结束。这记三分,阿伦让里弗斯等得太久。

这是雷·阿伦自总决赛第二战以来投中的第一个三分球。在波士顿的3个主场,他三分线外16投全失;第六战重返斯台普斯中心,湖人球迷近乎疯狂的吼叫似乎帮他释放了不少压力。

67比89,凯尔特人惨败。但雷·阿伦命中两个三分球,得到全队最高的19分。当总决赛第七场近在眼前,雷·阿伦在三分线外终于找回准星,这多少为内线遭遇重创的“绿衫军”增添了几分安慰。

瞄准篮筐>>他的三分终于复活

十多个记者围在雷·阿伦更衣柜前,此时,他还在洗澡,记者就图占个好位置。等雷·阿伦穿戴一新站在更衣柜前,他的身边至少围着三十多个记者。

哪怕要参加随后的新闻发布会,记者也不愿轻易放过他。“嘿,雷(阿伦),你对自己的表现有何评价?”这是雷·阿伦迎来的第一个问题。

“比赛输了,说什么都没有用,最好的球队赢得比赛,今天这场球,湖人比我们准备得更充分,”雷·阿伦抬着头,一字一句地说着。

这似乎与两天前没有不同。总决赛第五战,雷·阿伦虽然得到12分,但三分球4投0中。凯尔特人赢球并拿到赛点,但雷·阿伦的心情实在好不到哪儿去。“很明显,他们对我的防守很成功,”雷·阿伦指的是费舍尔,那场球,费舍尔几乎整场与他形影不离,“他(费舍尔)在防守端干得很棒,事实上,他一直都是这么做的。”

听口气,雷·阿伦很是无奈,但他必定在跟自己赌气,于是到了第六战,他就跟换了一个人似的,比赛伊始,他便频繁与内线的加内特、帕金斯打挡拆,距离首节结束还剩10分24秒时,他接到朗多传球,在左侧45度中投命中。这是他此役投出的第一球,与过去三战相比,雷·阿伦这一回通过两分球的中距离投篮来寻找比赛感觉。

“我们的开局其实打得不错,”雷·阿伦身边的记者越来越多,更衣室内的气温不断升高,虽然刚刚洗完澡,可豆大的汗珠还是从雷·阿伦的额头上滑落,“赛前我就告诉自己,想在这片球场上赢球,必须从比赛伊始就保持对胜利的饥渴。”

这一战,雷·阿伦得了19分,一扫过去三战的阴霾,不仅是球队得分王,还投中两个三分球。而主场三战,他的三分球总共16投0中。所以对雷·阿伦而言,第六战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他终于在三分线外找到手感,想在斯台普斯中心捧起奥布莱恩杯,凯尔特人决不能少了雷·阿伦的三分球。

“我要做的就是尽全力在防守方面为球队做贡献,”托尼·阿伦赛后说,言下之意是,生死攸关的第七战,他会竭尽所能限制科比,从而帮雷·阿伦分担防守压力,让他把注意力聚焦到进攻中,聚焦到三分线外。

“当我手感好,队友会尽量给我喂球,”雷·阿伦说得很直白,“但现在最重要的是齐心协力,我们这支球队必须在相互协作方面做得更好,帮助队友得分,让比赛变得更容易。”

瞄准决战>>客场让他更轻松?

难道只有在客场,雷·阿伦才会发飙?

这是比赛结束后,各大媒体热议的话题,ESPN评论员马克·杰克逊认为,客场球迷激发了雷·阿伦的斗志。“当你听到漫天的谩骂声,惟一能做的就是用行动回击,”他说。而他身边的小范甘迪则认为,阿伦三分球开张,关键是压力得以释放。

“第二场,他投中了8个三分球,不可思议,”小范甘迪随即话锋一转,“你可以想象,回到主场之后,波士顿球迷对他有多么期待。但他不可能每场球都那么出色,当时每当他出手偏出,球迷会无比失望,这增加了他的压力。而在斯台普斯中心,等待他的肯定不是欢呼,所以他轻装上阵,重新做回一名出色的三分射手。”

两位名嘴的话很是说明问题,重回斯台普斯中心,雷·阿伦一直是球迷重点“照顾”的对象。赛前介绍出场球员名单,雷·阿伦得到的嘘声最大;开战不久他投中第一球,球馆场边的观众纷纷跳起,一边指着雷·阿伦一边向裁判吼叫———他们觉得加内特的挡拆有犯规之嫌。此后每当雷·阿伦投篮不中,现场球迷总会齐刷刷嘘他。

可这恰好激发了雷·阿伦的斗志。绿军虽然输了比赛,但状态回勇的雷·阿伦似乎比上一战显得更加信心十足。“我们要打第七战,在我小时候,每当我看到这样的终极决战,总觉得是奇迹,”雷·阿伦直言不讳,“在更衣室里,我跟几个队友说过,这个赛季的季后赛,还没有打过一次‘抢七’,所以对NBA而言,这是尤为特别的,而且这是总决赛,是凯尔特人打湖人。”

在雷·阿伦眼中,想要在第七战拿下湖人并最终夺冠,最关键的是球员之间加强交流,彼此更为信任。“第七战就在眼前,我们似乎都是为了这一战而生的,”

雷·阿伦说,“这种感觉就像———当我们出生时,妈妈就对我们说,在未来的某一天,你们将参加NBA总决赛的第七战,所有人都会盯着你不眨眼。我们要像一个整体去打球,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第七战,我们必须要比这场球做得更好。”

谈完对球队的期待,雷·阿伦当然不免谈一番自己。第六战手感复苏,使得绿军保留了一分冲冠的希望。“无论我们还是湖人,现在都已经没有退路,”就在雷·阿伦即将前往新闻发布会前,有记者让他展望一下第七战,雷·阿伦想了一想,眨巴几下眼睛,“我不知道自己下场球能发挥出什么样的水平,我只知道,倘若输掉这场球,我们整个赛季的努力都将白费。没人愿意失败,我们当然也是,为了总冠军,我们付出了很多,克服了种种困难。当机会出现在面前,我不想就这样放过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tao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