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苏群:第七战,男人的决斗

2010年06月17日08:37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们都在等待第七战,我们曾经预感第七战无可避免,但是当第七战真正到来,谁又能真正理解总决赛第七战意味着什么?

第七战,是男人之间的决斗。决斗,一个生,一个死,生者获得一切,死者一无所有。

NBA的总决战就是如此,从来输者不留名。每个球迷都能对历届总冠军如数家珍,但有几个能数出来历年总决赛的失败者?0比4的输家会成为笑柄,1比4的失败者不值一提,2比4而没有得到冠军的最多,反而不易被人记住。那么3比4呢?他们的下场是一样的,有谁记得1994年的尤因是怎么输的?

尤因一辈子没得到总冠军戒指,1994年尤其痛彻心扉。他在NCAA的决战中打败了奥拉朱旺,却在十年后的NBA总决赛七战不敌奥拉朱旺,成就了对手的“大梦”美名。

那是怎样的传奇决战啊!中国球迷第一次在电视上直击NBA总决赛,就看到了七场大战,自那以后只有2005年发生过一次。姚明那时候不到14岁,第一次看到NBA也是这七场大战。所以每次听到“NBA操纵总决赛,安排七场决战”的理论我都很奇怪,因为NBA过去20年,4比2的结果有九次,4比1有六次,4比0有三次,4比3却只有两次。

如果说4比0是男人与男孩之间的游戏(1995年奥拉朱旺击败奥尼尔),4比1是独行侠与团队间的不平等竞争(2001年科比和奥尼尔击败艾弗森),4比2是最普遍最自然的结果,那么七场决战是只属于男人之间的战争。到了总决赛的级别,如果打到第七战,一定超越既定的篮球规律,必须上升到精神高度。

七场大战只属于科比和加内特,只属于奥拉朱旺和尤因。他们站到一起打七场总决战并非偶然,靠的是十年以上沙场历练的积累。大家一起走到第七场,如果没有骨子里的血性无法实现,因为此前任何一次挫折,都可能让他们半途而废,惟有超越篮球的精神原动力才能让他们坚持到最后。

1994年的奥拉朱旺和火箭队,半决赛输掉了前两场,总决赛前四战与尼克斯战成平手(而且顺序与湖人战绿军相同,1比0,1比1,2比1,2比2)。所谓的“天王山之战”,火箭在纽约输球,带着2比3回到休斯敦,拿下第六场。在绿军拿下最后一个主场时,很多人认为湖人输掉“天王山之战”就失掉了全局,但历史上有七支球队总决赛带着2比3回到主场拿下第六战,科比的湖人是第七支。当总决赛变成男人与男人之间的战争,就不存在“天王山之战”———所谓的“天王山”,只是日本人的历史和游戏。

如果非要有“天王山”,只在第七场,奥拉朱旺带着五个成熟男子和一个菜鸟,打败了尤因和他率领的六个蓝领。除了尤因,纽约的蓝领团队还有谁记得?稍有印象的是那个神奇一时的斯塔克斯,第六战拿下27分,第四节独取16分,却在最后几秒钟的一记三分球出手时,被“大梦”一掌扇飞。第七战,斯塔克斯全场浪投,18投2中只得8分———他居然投了11个三分球无一命中。

这样的情形会在湖人绿军的第七战出现吗?查尔斯·史密斯最后一分钟的快攻上篮没进遗憾终生,谁会在湖人绿军的第七战扮演这样的角色?那一年,科比还在上高中,加内特即将高中毕业,他们都选择了不上大学。十六年后,他们都将面临人生的第一个总决赛第七战。十六年把两个男孩变成两个男人,他们都是NBA最刻苦的球星,但最终的结局,一个将是奥拉朱旺,一个会是尤因。惟一的区别,是科比和加内特都已有了总冠军的戒指。

忘掉拜纳姆和帕金斯的膝盖吧,是男人都会咬牙站在第七场。人生这样的际遇不多,站住了,才能像肯尼·史密斯那样有资格在TNT侃侃而谈,站住了,才能像奥拉朱旺那样一脸释然,而尤因的脸上,一辈子都是落寞。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tao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