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孟晓琦:抢七,从零开始

2010年06月17日08:36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孟晓琦述评 这不一定是科比皮尔斯想要的,可这一定是大卫·斯特恩最想要的。

抢“七”,万千悬念凝聚于一战的抢“七”,这样一个游戏至上的世界里,还能有什么事情比眼前这副场景更刺激、更具有煽动力?一支历史上夺得过17次总冠军的球队,和一支历史上15次夺得总冠军的球队,将为了第33个共同属于他们的冠军头衔殊死一决。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意味着NBA不太算长的64年苦心经营,已经被他们点缀得足够沧桑,足够残酷,却也足够主旋律。

科比和皮尔斯们不愿意承受,其实只是他们无暇承受。所谓难得一见的大决战,于他们而言却宛如一切归零、看谁先迈出最扎实的那一步而已。之前六场的你来我往,第六战时的悬殊比分,尽可以抛诸脑后浑然不觉,也可以细嚼慢咽好好总结,最后一战开打时终究只能作为铺垫而不是资本。

抢“七”过瘾?无非是一剑定江山过瘾。

精神之决·绿衫军反客为主?

彻底忘却前六场是不可能的,彻底忘却第六场尤其是不可能的。

何况难忘还不一定是坏事情。以这样一种难堪的方式被对手扳平大比分,而且惨剧还发生在对手的地盘上,凯尔特人第六战之后的心情可想而知。只不过,所有人切莫忘记,他们是全联盟最具备钢铁神经的球队,指望一场惨败彻底打掉他们的斗志,不如警惕一场失利会让他们扔掉包袱轻装上阵。

何况他们还拥有与湖人决斗第七场的传统心理优势。历史上的绿衫军,曾经曾经有四次与湖人争冠杀至第七场,他们不可思议地保持全胜。眼前这支凯尔特人队里,并没有哪个曾经参与过那样的辉煌,他们却从不缺乏将绿色灵魂转化为战斗力的本事。不信,你可以瞧瞧凯尔特人本赛季的客场胜率。

所以里弗斯才会不那么介意,自己的球队错失了提前登顶的绝好机会,自己的球队竟然赢了三场球却找不出一位MVP。湖人是科比的球队,凯尔特人只是波士顿的球队,他们因为不刻意强调任何一名球员的核心作用,他们也就有可能是任何一名球队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即使是帕金斯最后一战有可能缺席,他们大概也能找出足够好的弥补办法。反客为主,这应该就是他们最好的资本。

因为湖人队并不敢保证,他们在第七战中还能表现出等同于第六战的气贯长虹。第七战继续还是不容有失,但湖人队第六战中表现出的斗志和专注,很容易让人觉得他们已经达到了峰值,甚至不排除大胜之后回归松懈的可能,毕竟专注力的起伏不定从来就是湖人的头号痼疾,再来一次总决赛次战时那样的迷迷糊糊,这支湖人队恐怕以后真就要被人讥笑染上了“恐绿症”。

湖人聊以自慰的优势,就是他们继续能够在斯坦普斯战斗,继续让对手陷入金色的海洋,他们还可以用今年第六战的大胜,替两年前第六战的惨败复仇,接下去再是,终极复仇。

夙愿得偿的前提,是务必抓住这根稻草:守住第六场的财富。

实力之决·湖人找到取胜之匙?

第六场赋予了湖人怎样的财富?

注重防守,控制篮板,多点开花,替补卖力,都是再稀松平常不过的要求,湖人球员却从来不曾贯彻得如此坚决,这种迟到的开窍一时间甚至让人觉得湖人极其可怕,可怕的是他们的战斗力居然可以绽放得如此绚烂。最初看好他们,原来也还是有眼光的。

难免跟之前连输两场、回到斯台普斯中心终于爆发有关,紫金军团不会否认的也还有帕金斯受伤离场让自己获益匪浅。一旦帕金斯真的缺席第七战,即便湖人这边拜纳姆能否再战也是悬而未决,他们仍然有把握夺取大决战的主动权,得篮板者得天下,平时不一定准确,总决赛这就是金科玉律。

说得稍微夸张点儿,就是湖人队发现自己若是能以凯尔特人队的方式打球,战胜对手的机会就至少超过六成。湖人的先天优势无须赘述,一个科比加两个内线都是绿衫军限制不住的,可若只将进攻重心集中在这三人身上,让阿泰、费舍尔和一干板凳扮看客,他们就会重演累死科比还输球的悲剧。再不济,人家也是四大天王。

如果湖人够聪明又够冷静,他们甚至只需要控制好很多细节即可。科比可以继续多投篮,但科比必须像第六场而不是第四场那样,动作但求干净利落,可以做假动作但绝对不是一个接一个、做到最后自己已没办法完成真动作。阿泰尽管继续跟皮尔斯硬碰硬,真再赶上他跑位到无人防守的底角,又接到队友的妙传,他务必要保证三分球的命中率。甚至,法玛和布朗还可以猛冲猛打,但千万要拿捏好上篮的时间差,不进球好歹造成犯规。

须知道,凯尔特人是最善于利用对手那些微不足道的失误的。再考虑到帕金斯极有可能缺席第七场的因素,凯尔特人甚至会在战术上先发制人,用速度来弥补自身在阵地战攻防中的缺口,如此一来,双方互相遏制的思路也就注定不同于总决赛前六战的任何一场。

用新鲜和刺激来构筑结局,这可不就是抢七的魅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tao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