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独家稿件 > 正文

绿军偏科天才原形毕露 他离第一控卫有多远?

2010年06月16日11:4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6日消息,湖人今日在主场以89-67狂胜凯尔特人,将总比分扳成3-3,双方将进入最后的抢七大战。绿衫军主控朗多今天15投只有5中,仅得到10分6助攻,除去首节就因伤离场的帕金斯不算,朗多本场的表现是所有先发主力中最差的。

朗多在今年的季后赛中进一步提升了自己在联盟控卫中的排名,从球队的战绩上看,他已经完全可以笑傲德隆·威廉姆斯以及克里斯·保罗,已经有人吹嘘他是联盟的第一控卫,但事实是这样的吗?非也。

与德隆,保罗这些真正的王牌控卫相比,朗多的全能性真的差了太多,如果单比抢断,突破这些单项,朗多完全可以称雄,但关键问题在于他的偏科过于严重,一些的基本进攻技巧他甚至还不如高中生,比如跳投和罚球,这也成为了限制他进一步提升的瓶颈。

为了能够限制朗多,湖人不惜让科比取代费舍尔来换防,对于科比来说,防守朗多的策略其实非常简单,那就是放投不放突,后撤两至三步,严防朗多的突破,把中远距离空出来大胆放朗多跳投,看似冒险,但却屡试不爽,原因就在于朗多缺乏跳投能力,在中距离投篮的命中率只有三成五左右。

科比利用自己身高和臂展的优势能完全罩住朗多,速度上也不吃亏,退一步说,即使是被朗多突破,禁区内还有拜纳姆和加索尔的双塔火锅阵补漏,只要能限制了朗多的突破,就相当于废掉了他一半的功力。

朗多发挥的前提是凯尔特人能保证后场篮板,然后尽可能多地发动快攻,但今天绿衫军的篮板完全被湖人抢爆,朗多并没有太多攻守转换的机会,陷入阵地战就如同被缚住双手施展不开,整个上半场8投只有1中,凯尔特人落后整整20分,败势已现。

下半场开场后凯尔特人的篮板有所起色,也加快了进攻节奏,朗多逐渐找到了一些感觉,但也只是昙花一现。在需要追分的时候,朗多的缺陷又暴露无遗--中投投了三不沾,两罚不中,总是无法把分差迫近。

需要说的是,朗多在总决赛的罚球命中率令人发指,只有23%!所以如果在湖人需要破坏朗多的进攻,只要大胆犯规就是,很显然,砍朗多的战术比砍鲨更好用。里弗斯教练也特别提到了这个问题,但罚球并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练好的,至少在总决赛上,这对于凯尔特人来说是一个无解的命题。

(旋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