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腾讯首页 > 体育频道 > 官方新闻 > 正文

   

高考引发的思索:校园足球需培育文化内涵
http://sports.QQ.com  2010年06月14日13:27   中国体育报  李刚  我要评论(0)

刚刚结束的高考,发生了两件跟足球有关的事——

一是在文综试题(北京卷)中的一道选择题涉及足球,说的是1990年第十四届世界杯一个英国球迷去意大利助威时有可能发生的事,占了4分。

二是北京考区高考结束那天,在一个考场外,数位家长举着跟足球有关的牌子,欢迎孩子凯旋,其中一块牌子上写着“世界杯等着你们呢!”等字样。

高考也开始搭世界杯的车,可见足球的影响力之大已超乎许多人的想象。这不禁让人联想到正在火热推进中的校园足球,那些直接参与这项运动的孩子,今后在考场上也可能遇到有关足球的考题。他们能否易如反掌地将这类题目攻克?目前,恐怕没人能断言。

会踢足球与通晓足球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在常人的理解中,踢球者应该对足球比较了解,但事实往往与此有所差别。我们或许只能说这类人群具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至于他们对足球文化领悟到何等程度,则因人而异。

校园足球自启动后,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各级各类比赛应运而生,参与人数之高令人欣喜。在校园足球的热度持续高涨的情况下,如何进一步推进其向更深层次发展是我们需要着力思考的。

足球的本质是体育,校园足球在普及这项运动的同时,还肩负着培养竞技人才的重任。然而,面对竞技体育人才成才率低、淘汰率高这一残酷现实,最大程度向孩子们传播足球的文化内涵便显得格外重要与必要。

学会踢球并不难。作为一项运动技能,足球在孩子们有限的学校生活中,伴随他们也许只是一阵子。他们倘若对足球文化一无所知,难言今后是否还喜欢足球,充其量就是看个热闹。可是一旦足球文化渗透到孩子的灵魂深处,那么这项运动将牵扯他们一辈子。

若干年后,校园足球究竟能为中国足球打造多少竞技层面的人才?没人能对这一数字进行准确估算。然而,如果我们改换一个视角审视校园足球,就会发现,未来的中国足球传播者有可能成几何基数增长,它会使足球在中国的普及程度成倍增加,进而带动竞技水平的提升,而这才是校园足球最根本的贡献。这些传播者之所以常年牢固地吸附在足球周围,源于足球的文化内涵已然融入其血液。

足球文化的传播不同于足球技艺的传授。表面看,两者似相隔甚远,实际却紧密相连。从校园足球的未来考虑,今后的发展有必要双管齐下。如果踢球者从小便逐步领悟到足球深刻的文化内涵,那么他们未来对足球的驾驭会站在全新的高度。

校园足球不是暂时的形象工程,它需要持续、协调地发展。那么支撑它向深度、广度迈进的,显然不是某种命令,而是其渐渐培育出的文化,而这也恰恰是校园足球的精髓。

手机看体育】【体育订阅】【体育论坛  】【发表评论(0)
现在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欢迎登录

申请加精
网友意见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