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阿伦自封宅男享受家居生活 篮球动力来自乔丹

2010年06月10日07:58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雷·阿伦说,其实他是个很喜欢呆在家里的人,通俗点说,就是宅男。

结婚、成家、生子,这些年间,雷·阿伦的生活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当他在球场上用始终如一的标准手型投出一个个三分球时,他的妻子香侬或许正在球馆的家属休息室陪伴着他们儿子小沃克,有一段时间,香侬甚至无法随丈夫来到球馆,她必须经常奔走于纽约、洛杉矶,为小沃克,也为千万个患有糖尿病的孩子……正是因为有了香侬这一坚强后盾,雷·阿伦才能全身心地投入比赛。

在接受波士顿WCVB.TV采访时,雷·阿伦说:“我在球场上取得的成绩,有一半功劳得奖给我的妻子……”

谈训练>>那不是我……

问:很多媒体都报道过关于你在平时、赛前苦练投篮的事情,日复一日坚持下来,你是怎样做到的?

阿伦:很简单,因为我是个职业球员。投篮是我在球场上的主要任务,我是一个投手,我必须保持手感,而要保持手感,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练习投篮。

听说你在训练中对自己非常严格。

是的。我必须严于律己,这样我才能做到最好。这一点,我觉得做得最好的球员是迈克尔·乔丹,我一直都在向他学习,他能取得那么高的成就,跟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苦练密不可分。我经常这样做———当你练得满身是汗,甚至连跳都不想再跳时,就告诉自己“再投一个球,哪怕就一个,一定要投进,投不进就再投一次,投进为止”。每天多投中一个球,一个赛季下来就是好几百个。

如你所说,如果连续投十次都不中呢?(笑)那不是我,我不会在训练中连续投丢那么多球的。

你在休赛期也对自己这么苛刻吗?是不是可以说,一年中的每一天,你都要上球场训练?

在赛季进行中是这样的,我不会给自己找不训练或者偷懒的理由,投手最重要的就是持之以恒。休赛期,我不至于每天都泡在球馆里,但我一定会找时间训练,每周都会安排。

你的妻子(香侬)说你是她生命中遇到过最严于律己的一个人。你怎么看?

(笑)同意。

谈儿子>>我一度觉得自己很没用……

不在训练场的那些时间,你会呆在家里陪伴你的家人吗?

是的。家庭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在我成家之前,我可以让我的生活中只有篮球,但有了妻子和孩子之后,我不可能让篮球完全占据我的生活。尤其我的小儿子很需要我和他妈妈的照顾,我会在休赛期把更多的时间拿来陪他一起玩,给他讲故事。我会让他在我怀里睡觉,我喜欢那种抱着他,看着他入眠的感觉。只有做了爸爸,你才会有这种感觉,很奇妙也很美妙。

很多媒体都报道过关于“雷·阿伦如何照顾患糖尿病的儿子的事情”……

对不起,我得打断你的话,不是雷·阿伦如何照顾,而是雷·阿伦夫妇如何照顾,确切点说,她(香侬)花在这上面的时间、精力要远胜于我,我很感谢上帝让她来到我的身边,如果没有她无微不至地照顾孩子,我就无法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去打比赛。你知道,当你的孩子患病,你不可能不为此而分心,这总会让人时刻感到紧张,但有她在身边,我会很放心。

为此,你做过怎样感谢她的事情吗?(笑)当然有,我每一天都会对她说“我爱你”!在她过生日时,我会为她唱生日歌。嗯……或许这跟她的付出相比并不算什么,但我是真心真意地感谢她。我在球场上取得的成绩,有一半功劳得奖给我的妻子。

记得上赛季,有一次你在比赛中场时接到她的电话,她告诉你“孩子病情有些反复”……

是的,当时她带着孩子去了洛杉矶,那里有全美最好的“儿童糖尿病诊疗研究中心”。

听说小沃克曾经一度性命堪忧。

是的,那是我生命中最紧张的一段时间,我甚至无法集中精力打比赛,时至今日想起来,我仍然不知道自己是怎样做到去上场打球的。他(小沃克)体内的血糖浓度一度很不稳定,医生也跟我们说过“随时可能死亡”,说实话,我很害怕,她为此总是流泪,我一度觉得自己很没用,无法拯救这个小生命,总是感到爱莫能助。好在最终这小家伙挺过来了,他现在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谈妻子>>她是我的营养保健师……

作为球员,总会碰到状态欠佳的时候,甚至可能延续好几场比赛,这时候如果又交织着生活中的麻烦事,你会怎样调整自己的情绪?

投入训练。练投篮、练力量,我是这样的一个人———当我踏入训练场或者球场,我就会自己只想着篮球,我会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当然,我也会选择听听音乐或者看看电影,这样或许会放松你的神经。

陪孩子玩儿也是调整心态的好方式。(笑)前提是你有了孩子。是这样的,跟孩子一起玩会让你很放松,因为孩子永远无忧无虑,这会传染给你,你会忘情地笑。

当你带着孩子一起玩儿的时候,你的妻子通常会做什么?

有时候我们一起玩儿,跟他一起趴在地板上;有时候她会下厨给我们准备食物,似乎每一次和孩子打闹玩耍后,我都会感到很饿,她会及时准备好我爱吃的东西。

你曾说过香侬是你的营养保健师。

是的。正如你所知,健康饮食是我多年来保持良好竞技状态的基础,我从来不放纵自己,有些保健师并不反对运动员吃垃圾食品,但我还是坚持远离。在球队,有营养师给你搭配饮食;在家,就靠她给我搭配,她知道哪些食物适合我,哪些对我身体没有益处。

你每天的饮食中都主要吃些什么?

我不抵制荤腥,但不会多吃,每天会吃适量的鸡肉、火腿片、鱼虾,但谷物、花椰菜这些天然的食物吃得更多一些,并且我会喝很多水,我不会去喝碳酸饮料,这对身体一点好处都没有。

你是一直这样坚持吗?

当然没有。在我读高中时,我还会吃些垃圾食品,但我现在已经老了,我必须爱惜自己的身体,我还想再打几年,因为我觉得我的状态维持得还不错,我还可以拼命奔跑、投篮。这就是良性循环,当你付出了,你就会得到回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itaoma]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