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新女排一改蔡家军强攻不强痼疾 拦网能力猛涨

2010年06月10日04:5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0日凌晨,2010年瑞士女排精英赛继续展开角逐,在B组的一场比赛里,由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女排对阵世界排名第八的荷兰女排,最终中国女排3比0轻取对手,瑞士精英赛豪取两连胜出线在望。王家军的主攻侵略性大大提高,陈丽怡、惠若琪两员小将甚至将重炮王一梅挤到板凳席,中国队网口能力也显著增强,替补副攻徐云丽仅仅出场一局半就拦网拿下6分。

中国女排的战术传统就是“主攻副打、副攻主打”,故而停留在球迷们历史记忆里的世界超一流主攻并不多,郎平、张蓉芳、孙玥等少数几个而已,用手指头就能数的过来。进入21世纪,中国女排虽然不乏杨昊、王丽娜、张越红、王一梅、楚金玲、李娟等好手,但巅峰期大多不重合,只有雅典奥运会上杨昊、王丽娜、张越红组成的主攻线称得上实力不俗。

王宝泉在接替蔡斌教鞭后,中国女排脱胎换骨的一个位置就是主攻线,就连北京奥运会第二得分手王一梅都沦落到替补席,由此也可看出惠若琪、陈丽怡主攻配置的强大。中国女排迄今总共打了8场比赛,主攻有7场荣膺球队得分王,其中惠若琪4场,陈丽怡3场,只有中国精英赛杭州站中国和土耳其一役,薛明作为副攻得过一次最佳得分手荣誉。

中荷一役,中国女排四号位拉开进攻屡试不爽,陈丽怡仅仅在第一局就轰下了恐怖的10分,全场总共砍下15分(扣球12分,拦网3分);而惠若琪总共有14分(扣球12分、拦网2分)进账。中国女排总共有60分的主动得分,陈丽怡、惠若琪两名球员就占到了近一半。

陈丽怡的平拉开速度奇快,还没等对手副攻横向移动拦网,球就已经重重砸在地板上;即便对手仓促组织拦网,陈丽怡也很擅长利用线路和手腕的变化制造打手出界和拦网握果。第一局比赛双方一度缠斗成16平,正是陈丽怡的后攻和探头帮助中国队轰开局面。陈丽怡尽管不具备杨昊“世界第一平拉开”的技术,但这位力量突出、协调性出色的小将,也无愧拉开进攻的好手。

惠若琪的四号位进攻线路多、落点散、变化莫测,不是钉地板的重扣,就是精准的打空当,这位90后美女大赛气质奇佳,越到大场面越敢于下狠手。第一局陈丽怡和惠若琪交相辉映,惠若琪四号位抓防反为中国队拿到最后的局点。第二局比赛陈丽怡的势头有所削减,荷兰队趁机将比分追成13平,关键时刻惠若琪挺身而出,他的高拉开和冲进屡试不爽,并且后攻也颇具威慑力,压制住对手气焰。

惠若琪仅仅19岁,陈丽怡也只有21岁,现在她们就有实力将王一梅压在板凳席上,将来前途可谓不可限量,中国女排主攻的超强配置,在近些年来是罕见的。

王家军“主攻凶猛”的同时,副攻表现不算抢眼,马蕴雯主要靠背飞的一招鲜打天下,而薛明的表现极不稳定,此役王宝泉第二局中途用徐云丽顶替薛明收到奇效,身高1米96的徐云丽屡屡拦网封杀对手重扣,全场徐云丽贡献9分,仅仅拦网就达到了恐怖的6分,第三局更是连续三次拦网得分,将比分优势扩展到15比7。副攻双塔马蕴雯、薛明外,王宝泉有了更多的选择,徐云丽的进步有目共睹。

中荷一役,王家军总共有15次拦网得分,而身高马大的荷兰队拦网仅拿下8分,中国女排与欧洲列强抗争,网口反而占据绝对优势,这在以往比赛里也是少见的。(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