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君子雷超越之人非乔丹 他一直在努力超越自己

2010年06月09日10:55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李淼报道

在雷·阿伦投中八颗三分球之前,NBA总决赛单场三分球历史纪录是七球。能够命中七颗三分球,并非易事,自从有三分球统计直到雷·阿伦破纪录之前,也只有三人可以达到这个标准。1995年总决赛第一场,效力火箭的现TNT解说顾问肯尼·史密斯一次性投中七颗三分球,为球队最终加时战胜魔术奠定了坚实基础;两年后的总决赛第三场,公牛前锋皮蓬再次送出七颗三分球,只可惜皮蓬11投7中的三分球并没能帮助芝加哥人战胜爵士

至于最近的一个单场命中七颗三分球的纪录保持者,正是如今打破纪录的雷·阿伦。2008年总决赛第六场,雷·阿伦三分球有如神助。9次出手命中7次,与加内特一同拿下单场最高的26分,更重要的是,此战过后,三巨头如愿捧起了奥布莱恩金杯。

君子雷早已平纪录

2008年总决赛第六场,湖人背水一战,可没想到,雷·阿伦滚烫的手感让湖人彻底没了希望。比赛刚一开锣,凯尔特人首发五人中除了雷·阿伦之外,每人各攻湖人一次,但是全部无功而返。到了第五次,雷·阿伦接到隆多抢断加索尔后的妙传,在三分线左侧45度角的位置,张手就投。防守队员补防不及,只能眼睁睁看着球划过一道美妙的弧线后,应声落网。这一球,也使得进攻端有些乱了方寸的凯尔特人得以稳住阵脚。

湖人整体在第六场比赛的表现无需赘述。半场结束时,进攻毫无章法的湖人以35比58落后了凯尔特人整整23分,比赛胜负也早早失去了悬念。可是对于这样一场比赛,凯尔特人却没有因为对手的状态欠佳,便有所松懈。只要上了场,个个都是铆足了劲儿,猛攻湖人篮筐。

上半场三分球2投1中的雷·阿伦到了下半场,突然火力全开。第三节先是在三分线外3投2中,紧接着到了第四节更是4次出手全部命中——仅在左侧三分线底角同一位置,雷·阿伦就命中了三颗三分球。将湖人打得彻底没了心气。

“关于投篮,我没有任何的秘诀,通过训练保持住一个良好的节奏、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能犹豫。心里只能想一件事情:把球投进去。”雷·阿伦投中七颗三分球之后说。

七颗三分未必赢球

如果说雷·阿伦的七颗三分球并没有在建立比分优势的过程中发挥作用,倒也不为过。可回顾一下1995年总决赛第一场,火箭逆转魔术的比赛时,火箭球员、现任TNT解说顾问的肯尼·史密斯,那七颗三分球绝对称得上是立下了汗马功劳。

拥有奥尼尔、哈达威的魔术先声夺人,半场还有三分半钟便已经帮助球队建立起了20分的领先优势,可谁也没有料到,火箭队以史密斯为首的一众球员,并不愿就此放弃。不夸张地说,第三节成了史密斯一人表演的舞台。

这一节正是凭借史密斯五颗重如磐石的三分球,将魔术此前建立起的信心砸得粉碎。再加上德雷克斯勒、霍里等人的努力。火箭神奇地用单节37分的猛攻,逆转了比分,87比80。而在常规时间最后1.6秒,肯尼·史密斯再次站了出来,一颗弧线极高的三分球命中后,帮助球队将比分扳平,最终在加时赛赢得了比赛。

“整个下半场,我的手热得发烫,当然了,因为对手频繁包夹奥拉朱旺,使我获得了很多空位跳投的机会,我想,人人都会投进这些三分的。”砍下23分、9次助攻的史密斯赛后谦虚地说。

单场投中七颗三分球都能帮助球队赢球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1997年总决赛第三场,公牛面对爵士凶悍的防守,状态平平。总体发挥欠佳,让皮蓬个人的努力付之东流。虽然全场比赛,皮蓬在三分线外11投7中,共砍下了27分,但是无奈乔丹22投仅有9中,全场只获得5次罚球机会。而犹他二老合力砍下54分,再加上拜伦·拉塞尔8投5中的高效发挥,以及格雷格·福斯特在替补席上的异军突起,爵士最终以104比93战胜了公牛。皮蓬也成了总决赛历史上单场命中七颗三分球却不赢球的第一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