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赛场上切忌配角抢戏 比赛真正的掌控者是球员

2010年06月09日10:4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朱俊报道 从我学裁判的第一天起,师傅就经常教导我:执法时,尽量让球迷、观众、甚至教练员与球员忘记掉你的存在。听起来,似乎像是武侠小说里的无招胜有招,却实实在在是一名裁判的最高境界。

NBA,随着职业联赛商业化与娱乐化的深入,联盟开始有意识地强调,裁判在作出判罚时可以使用更夸张的肢体语言,更富有动感的形体动作,以达到取悦观众和球迷的效果。这也就有了当年经典搞笑的一幕:在公牛某个主场比赛的休息时段里,一名裁判经不住吉祥物的挑逗,一把扯去裁判服,光着膀子在地板上跳起了奔放的HIP-HOP,技惊四座的表演引得联合中心球馆里的观众纷纷起立鼓掌。

但是,请永远不要忘记裁判的天职,是保证比赛更有序流畅地进行,这份天职注定着,无论你的表演多出彩,也永远只能是比赛的配角。如果有裁判试图在场上喧宾夺主,那么倒霉或许就将接踵而至。轻者,像在CBA那样,满场高呼“黑哨”,投掷几个水瓶打火机之类的杂物;重者,在南美某些火爆的地区,尤其是足球场上,可能还没来得及离开赛场,就有子弹等待着招呼你了。

总决赛前两场,裁判无疑都成为了比赛的主角,这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相信在斯台普斯这两个尴尬的夜晚之后,NBA联盟内部也会召集执法总决赛的裁判碰头,探讨过去两场比赛中那些值得商榷的哨声,并对接下来几场比赛的判罚明确一个方向。

前两战,比赛频频被哨声打断,比赛的流畅性和观赏性都大打折扣,6名裁判总共给出了112次犯规——这还没算上次战皮尔斯、拉希德·华莱士阿泰斯特各领的一次技术犯规。如此密集的判罚之下,两队一共罚了134球,罚球得分占到总得分的27%还多,看起来,全世界注目的NBA总决赛,演变成了一场罚球线上的比拼,这可不是观众和联盟想要的。所以,接下来在波士顿北岸花园球馆进行的三场比赛中,极有可能至少在其中的两场比赛里,裁判的判罚尺度会明显放松,更多地让运动员自己决定比赛的走向,而这,正是双方都希望得到的比赛方式——湖人渴望比赛更加流畅,绿军需要更多强悍的防守动作被裁判默许。

等到比赛真正回到主角的掌控之中时,总决赛真正的精彩之处才会呈现在球迷面前。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