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法网男单四大门派:纳、费实力派 小德抽风派

2010年06月07日13:47新华网李学梅 张薇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巴黎6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 李学梅 张薇)2010年法网男单决赛于6日傍晚落下帷幕,虽然决赛的过程平淡无奇,但毕竟成就了西班牙人纳达尔的“五冠王”伟业,单是这王者归来、终铸传奇的一幕,就足以令大众回味许久。在短短半月的时间之内,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地也见证了无数网坛高手的悲喜一刻,其中,四大“门派”的横空出世令本届法网妙趣横生。

实力派:纳达尔、费德勒

五届法网冠军、22场个人连胜纪录,当纳达尔将这些惊人数据收入囊中的时候,他的24岁生日才刚刚过了3天。在摆脱膝伤的困扰后,“西班牙小子”迅速走出一年多来的阴霾,短时间内就将蒙特卡洛、罗马、马德里的冠军奖杯一扫而空。本届法网开赛之后,状态惊人的纳豆更是一盘未失,其夺冠过程只能用“砍瓜切菜”一词才能形容。

回顾6日的决赛,“西班牙小子”已经不仅仅依靠灵活的移动取胜,他的技术更加成熟,变化也日趋多样。在“天王”费德勒巅峰已过、焦科维奇等人气候未成的情况下,纳达尔的统治才刚开始。

另一位“实力派”人物则是法网卫冕冠军费德勒,尽管在八分之一决赛中惨遭淘汰,但“费天王”至今仍是人们公认的技术最为全面的网球选手。即使红土始终是他的软肋,但对于集齐四大满贯的“奶牛”来说,任何新的奖杯不过是锦上添花。

抽风派:焦科维奇、梅尔泽

与费德勒的冷静和纳达尔的执著不同,男子网坛的三号人物焦科维奇是个不折不扣的性情中人,凭借出众的天赋,他可以一举拿下澳网冠军,并以纳达尔和莎拉波娃的“模仿秀”博人一笑,不过随性的他也会经常炮制先赢后输的戏剧一幕,从而成就无数黑马。在今年的法网比赛中,他就帮助29岁的奥地利老将梅尔泽一偿夙愿,首次闯入大满贯赛事四强。在这场强弱悬殊的较量中,焦科维奇没费太多力气便以6:3、6:2的比分连下两城,眼看胜利在望,这位塞尔维亚帅哥竟然开始“消极怠工”,结果被对手连扳三盘,止步八强。“我早应该拿下比赛,这绝对是我自己的错误,我为此付出了代价”,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平素嬉皮笑脸的焦科维奇后悔得红了眼圈。

与塞尔维亚人同属“抽风派”的还有这场经典对决的另一位主角——梅尔泽。如果说他的惊天逆转多亏了对手的成全,那么在对阵心理素质超强的纳达尔时,这位29岁的老将则再度显示了自己的“黑马”本色。同样是先失两盘,顽强的奥地利人在比赛接近尾声的时候发起了反击,他将比分从3:5一直追到5平,并在第10局纳豆的发球局中让对手尝了一回“鸭蛋”的滋味。在他凌厉的攻势和观众的推波助澜下,比赛最终被拖入抢七。经过激烈的争夺,纳达尔以8:6的比分艰难赢得了整场比赛的胜利,而梅尔泽在最后时刻险些上演的翻盘好戏也深深地铭刻在了人们的脑海之中。

倒霉派:默里、特松加

虽然贵为赛会四号种子,但默里绝对与法网的红土“八字不合”:他在首轮即遭遇了实力不俗的东道主球星加斯凯。后者的出色发挥,再加上观众的推波助澜,英国“神童”险些被清除出局。不过他还是凭借顽强的意志,在0:2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实现了惊天逆转。4小时25分钟的比赛过后,默里一屁股跌坐在球场边的椅子上,虚弱地向场内的观众挥手致意,其形状之悲惨令人至今难以忘怀。

除了首轮遭遇迎头痛击,巴黎的风雨也对他格外“眷顾”。上月26日的阴雨导致赛程大幅滞后,结果默里的比赛因天色太晚没能了结,27日挥拍再战又碰阴雨,因此被二度请回了休息室。30日,默里与捷克人贝尔迪赫交战,大雨中途袭来。两人冒雨又你来我往几个回合,最后不得不暂停比赛到休息室等待。过了没多久再次登场,一脸颓废的默里表现不见起色,最终以4:6、5:7和3:6落败,结束了法网的郁闷之旅。由此可见,论起倒霉程度,默里若居第二,无人敢称第一。

“倒霉派”的另一位代表人物是法国头号男单选手特松加。无论耍宝还是球技,这位酷似拳王阿里的小将都堪称法网一颗耀眼的“星星”,在东道主球员纷纷落马之后,法国球迷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他的身上,主办方甚至特意将他与俄罗斯人尤日内的比赛安排在周日进行,以吸引更多的观众。然而这场万众瞩目的比赛才刚刚完成一盘,特松加就因大腿和臀部拉伤退出了比赛。

一直以来,伤病都是特松加职业生涯中挥之不去的阴影,此次罗兰·加洛斯又成了他新的伤心之地。对此,法国小将真应该叹上一句,“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自成一派:索德林

在法网的众多大牌明星中还有一个面目不清的家伙,那就是绰号“重炮”的瑞典人索德林。此君在2009年的八分之一决赛中一举成名,当时他以3:1击败卫冕冠军纳达尔,不仅将法网“四冠王”挡在八强之外,还让对方的31场不败纪录就此终结,这场经典对决在当时的罗兰·加洛斯不啻于一场八级地震。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以“黑马”姿态横空出世的他在决赛中突然一溃千里,白白为瑞士“天王”费德勒成就四大满贯的丰功伟绩做了一回“嫁衣裳”。

2010年,已经贵为赛会5号种子的索德林卷土重来,并再度扮演了一把“巨星杀手”的角色,只不过这次的倒霉鬼换成了功成名就的“费天王”,在粉碎了后者的卫冕梦想后,瑞典人在决赛中遇到了去年的手下败将纳达尔,结果索德林又见证了“西班牙小子”的王者归来。

两届法网,先后击败两位网坛巨星,但却只能蝉联亚军——真不知道这是索德林的幸还是不幸。难怪有人开玩笑说,瑞典人的存在就是为了帮助纳达尔和费德勒的其中一人扫清决赛道路上的对手。

在6日傍晚举行的颁奖典礼上,索德林为纳达尔送上了真诚的祝福,不过他也同时扬言,“我还会回来的,希望我在第三年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但愿这位“卫冕亚军”能够梦想成真。

(新华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石晶]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