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禅师变招:科比防隆多有预谋 重用板凳难预料

2010年06月07日12:40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为了防止背部与臀部的老伤复发,禅师无论在比赛中坐在场边,还是接受采访时坐在发布会,他的椅子都必须是“特制”的。所谓的特制,就是要在普通的椅子上放上一个硬邦邦的高高的垫子。这让禅师与他的助教团坐在一起有种“鹤立鸡群”的感觉,而当他坐在媒体发布会接受采访时,甚至会给你一种他是站在台子后面的感觉。

“我们(教练组)最满意的,是球员在第一场里展现出的攻击性与防守强度,”周六训练后的杰克逊依旧是那副标志性的表情,眯着眼睛似笑非笑地看着台下的提问者,慢条斯理地说,“我们的教练组其实很少对这一点满意。但这一次,我们觉得没问题。”

在场上打得富有攻击性与保持一个高的防守强度,这是需要球员们在场上做到的事情。对于禅师而言,他的工作之一就是设计出最有效的御敌战术,二则是调动起球员们的积极性———现在是总决赛,他已经不太需要花太多精力去做第二件事,因为即使没有禅师的赛前“动员”,大家上场后也会拼命。所以禅师把更多的时间放在第一件事上,第一场里这个满头白发的老头就突然变了几招,事实证明,杰克逊使用的这些变招,招招见效。

变招1·科比隆多有预谋

禅师所用的变化里,让科比主防隆多成为最大的“亮点”。虽然在两年前的总决赛上科比也曾被禅师安排防守过隆多,但那时的隆多还不能对比赛起到主导作用,杰克逊安排科比防他只是为了避免他在追逐雷·阿伦的过程中损耗太多的体力。但现在不一样了,两年来隆多进步飞快,尤其是今年的季后赛里更是表现异常神勇。所以在总决赛开始前,禅师就提到过(用科比防隆多)这种可能性。

“隆多是持球进攻的球员,雷·阿伦是无球进攻的球员,而科比则向来在防守持球者上很有一套。”杰克逊只是简单地说了这么一句,当再有记者问他是否确定会如此安排后,禅师鬼魅地一笑:“你现在问我,我也不知道。就算我知道,我最好也先不说。”

第一场开始后不到两分钟,费舍尔就领到两次个人犯规。当板凳席上的乔丹·法玛都已经准备站起来走向记分台时,杰克逊却突然喊出了萨沙(弗雅切奇)的名字,后者自己都愣了一下,然后赶紧小跑上场。也正是从弗雅切奇上场这一刻起,科比开始主防隆多———狡猾的禅师甚至让人看不出来他是刻意地如此布置还是借着费舍尔下场之际顺水推舟的安排。

“萨沙与雷·阿伦的打法本身就比较相似,这也是我让他去防阿伦的原因,”杰克逊甚至都没提到科比改防隆多,而是用弗雅切奇防雷·阿伦做起了幌子,“而且萨沙在身高上也不吃亏。”

提到身高,杰克逊终于在不经意间露出了一点“线索”:因为如果换法玛来顶替“提前”下场的费舍尔,身高上的劣势导致他不得不去守隆多。但如果杰克逊是真想让科比去防隆多,他就必须换上一个身高和速度都适合防守雷·阿伦的后卫。而湖人板凳席上符合这个条件的,只有弗雅切奇。

正是从这次换防开始,科比开始正式接管隆多,之后即使费舍尔再次回到场上时,科比也没有把这个“重任”让回去。下半场里科比只在很短的一段时间里追着雷·阿伦跑了一阵,其余的时间他都按照禅师的授意领防隆多。而后者虽然在第一节刚刚对上科比时连进了两球,但之后却无法保持这样的状态,全场下来43%不到的命中率比他赛季平均超过50%的命中率差了不少。

“我不知道他们(湖人的教练组)是怎么安排的,但我承认,第一场里他们非常有效地限制了我的表现,”周五训练前,隆多在斯台普斯中心摇着头对周围的记者如是说。

除了用科比主防隆多外,禅师也特意授意双塔在面对突到内线的隆多时该用什么策略。“我们赛前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拜纳姆说,“他突破后经常吸引对方的大个子扑过来,然后分球给他在内线的队友轻松得分。所以我们制定的防守策略就是引诱他自己出手,然后尽全力干扰他。毕竟我和保(加索尔)都有七尺,就要看看他能不能在我们面前完成上篮。”

禅师这招又奏效了,隆多突到内线后湖人的双塔并不“上当”,所以他只能多次选择自己勉强出手,但往往不是被双塔直接盖掉,就是被严重干扰后的上篮不进。

变招2·重用板凳出人意料

“他(隆多)是我们布防的重要对象之一,我们为他没少下工夫。”连续两天的训练中禅师也不想多透露什么,只是简单地说了这么一句,“我们之后对他的防守也会不断调整,具体怎么防,谁来主防,都要视情况而定……”

但除了如何对待隆多,记者们还有疑问,那就是在第二场,禅师还会不会和第一场一样重用替补。

本赛季的常规赛里禅师确实有意锻炼过替补,但季后赛一开始,他对替补的使用就开始谨慎起来。其原因简单明显,湖人的替补经常不争气,在第二节和第四节的初段屡屡被对手打出小高潮。

总决赛的第一场,当所有人都以为杰克逊慎用替补这个趋势会继续走强时,他却出乎意料地给了板凳球员很多的机会———湖人有五名板凳球员在第一场里得到了出场机会,其中奥多姆和布朗都打了将近20分钟。

“我只是根据场上的形势调配我们的出场阵容,”赛后的禅师说得轻描淡写,“他们派上了隆多和罗宾逊,我就需要找人来应付他们的小个阵容。”

其实总决赛开始前洛城媒体还展开论战热烈讨论着弗雅切奇和沙农·布朗两人到底该用谁弃谁。禅师却没有在第一场里放弃任何一人,就连在与太阳的西部决赛里鲜有出场机会的沃顿也得到了五分多钟的出场时间。

而湖人的替补并没有辜负禅师的信任,虽然奥多姆整场因为犯规麻烦表现一般,但布朗,法玛却在第一节末与第二节初连续得分帮助湖人保持着领先优势。“我喜欢沙农(布朗)和乔丹(法玛)在场上带来的贡献,无论是在进攻中还是防守时。”赛后的杰克逊笑眯眯地称赞着他的替补们。

总决赛开始前,美国媒体对两队主帅的评价是里弗斯更绅士一些,而杰克逊更幽默一些。如果从已经结束的第一场来看,更幽默一些的杰克逊明显占了上风。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