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野兽防真理四不三要素 湖人铁桶阵让绿军无奈

2010年06月07日09:1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总决赛首战,皮尔斯虽然得到了24分,但从场上表现出来的情景看,绝大多数时间,“真理”被“野兽”从凯尔特人团队里隔离开了。

阿泰防守皮尔斯的大前提就是:尽管后者并不是无球跑动的高手,但却要从无球时开始防起,绝对不让皮尔斯得到轻松接球的机会。解说比赛时,某段时间我甚至认为皮尔斯不在场上,已经被里弗斯换下去了。其实是在阿泰的防守下,皮尔斯根本接不到球,自然也就不在镜头里,不留意根本看不到他。总决赛球队的头号得分手被盯防到这种程度,算是相当成功了。

“野兽”的防守秘诀有三:第一是抢占有利位置。就像开场的第一个进攻回合,两人就搅成一团玩起了抱摔,这就表明了阿泰的态度。别说进攻,就是抢篮板你也别想占到便宜,最好的身位肯定是我的!第二是有的放矢。皮尔斯持球进攻的主要手段,根据落位不同而有所区别。在左侧他习惯运球后急停,再后撤一步跳投;而在右侧他喜欢走底线突破,即便对方内线球员补过来,他也能用健壮的身体抗开对手,强打得分。阿泰显然是做足了功课,无论皮尔斯在那一侧持球单打,阿泰总能提前预判出他接下来的举动,使得皮尔斯只能依靠中远距离投篮和造犯规博罚球得分。幸好他这场比赛命中率尚可,不然数据会相当难看。第三点,阿泰有效遏制了皮尔斯的低位策应。策应并不一定要传球,落在低位背身单打也是策应的一种,因为进攻者不仅能自己得分,还能在对手夹击时适时传球给队友。总决赛首战,擅长强吃的皮尔斯这一特点根本没打出来,阿泰功不可没。

阿泰虽然是从皮尔斯无球时就开始防守,但他并不是像一般防守者那样注重封堵传球路线,而是对“真理”展开全场贴身防守,挤压甚至冲撞对手,手准备着断球,身体却牢牢粘着皮尔斯身上。但是,阿泰始终坚守“四不”原则,不轻易下手,不吃假动作,不苛求盖帽,不随便假摔。这样一来,皮尔斯想造阿泰打手博罚球,或者将阿泰晃得跳起来以便突破,甚至直接硬碰硬冲击篮筐的计划就都落空了。

当然,阿泰的防守之所以如此有效,离不开湖人整体战术体系的刻意安排。总决赛首战,阿泰只有一个任务,盯住皮尔斯,以往他常常担负的补防、夹击等任务全都交给了别人,只是在凯尔特人内外线挡拆时换防一下。反倒是湖人球员时不时会过来帮着阿泰围剿皮尔斯,如科比就几次放掉盯防的隆多与阿泰双战“真理”。皮尔斯对付阿泰已经很吃力了,又怎么能突破湖人的双重防线?

体坛网特别推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