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ATP新闻 > 正文

纳豆法网六年悲喜路:09走下神坛 2010回巅峰

2010年06月07日01:3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北京时间6月6日晚,2010年度第二项大满贯赛事--法国网球公开赛进行了最后的压轴大戏。在菲利普·夏蒂埃球场进行的男单决赛争夺中,大赛2号种子纳达尔继续火热的手感,直落三盘以6比4、6比2和6比4战胜瑞典大炮索德林,继2008年之后再次在罗兰加洛斯捧起火枪手杯,同时报了去年法网第四轮不敌对手的一箭之仇。下面就让我们来回顾一下纳达尔这位“红土之王”的历届法网经历。

2005年 一举成名

2005年是纳达尔第一次参加法网,在那两周的时间,我们初次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上见到了意气风发的西班牙人,还记得那活泼的庆祝画面,记得那每次击球后肘关节都会微微上扬的小动作,记得每次挽救一个破发点都会小跳一下来庆祝,当然我们不能忘了他强大的正手。正是靠着这些,前三轮比赛,纳达尔面对博格斯穆勒、马里塞和加斯奎特,都非常轻松的以3比0取得比赛胜利,之后又分别淘汰了格罗斯让和费雷尔晋级半决赛。在半决赛中,他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以3比1击败世界排名第一的费德勒,首次扼杀了费天王的法网梦。而在决赛中,又以3比1的比分击败阿根廷人普尔塔,以19岁的年龄举起了法网奖杯。

2006年 卫冕成功

身为卫冕冠军的纳达尔在5月再次来到让他一战成名的罗兰加洛斯,结果西班牙人连败索德林、凯文·金、马休、休伊特、和柳比西奇,一路挺进决赛,与职业生涯大满贯只差法网的费德勒再度交手,而纳达尔的表现也不负众望,在先输一盘的状况下连赢三盘,最后以1比6, 6比1, 6比4, 7比6的比分在法网成功卫冕。这不仅是纳达尔对决瑞士球王5连胜,也是费德勒首次在大满贯决赛中尝到败绩。

2007年 再次加冕

正如费德勒称霸温网那样,纳达尔亦在红土无往不利。在五月底的法国网球公开赛上,西班牙人再次展示强大的红土实力,一路横扫,用连续六轮不失一盘的成绩闯入决赛。决赛中,志在成就三连冠的纳达尔与同样志在夺冠的费德勒上演巅峰对决。结果西班牙人耗时三小时10分钟,以3比1击败费德勒,实现法网三连冠。同时,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取得令人不可思议的21连胜,而他也成为自从1978-81年的比约博格之后,首次在法网实现三连冠的男选手。

2008年 完成四连冠

“红土之王”带着法网三连冠的威势来到罗兰加洛斯开始了他第四次法网征程。在连续击退4位左撇子球员贝鲁济、德维尔德、涅米宁和沃达斯科后,西班牙人又以三个6比1轻松取胜同胞阿尔玛格罗,以平均每场只丢5局的佳绩进入半决赛。在半决赛中,纳达尔完成了对3号种子德约科维奇的横扫,连续第四年闯入法网决赛。决赛中,连续第三年面临费德勒,状态绝佳的纳达尔以6比1, 6比3, 6比0轻松击败手,写下个人法网28连胜,并以未失一盘的优异表现追平博格法网四连冠的纪录。连续四年封王,纳达尔的法网参赛夺冠率维持在惊人的100%。

2009年 因伤落败

2009年的法网无疑是纳达尔职业生涯中的一大伤心之事。在赛前广为看好的情况下,西班牙人在第四轮遇到了瑞典大炮索德林。由于之前的疯狂参赛,纳达尔的膝盖在这场比赛中宣布了“罢工”,而结果自然就是纳达尔由于受到伤病的影响,落败于索德林拍下,成就了瑞典人的一战成名,也终止了自己在法网31连胜的步伐,开始了西班牙人职业生涯“无比黯然”的一年。

2010年 重回巅峰

虽然渡过了一年的“黑色经历”,但是纳达尔来到红土赛场就变得“红”得发烫。热身赛连夺蒙特卡洛、罗马和马德里三站大师赛冠军,打破了持续近一年的冠军荒,也再次重拾信心。来到罗兰加洛斯,西班牙人状态好的惊人,用不失一盘的成绩杀进决赛。面对去年的“冤家对手”索德林,纳达尔直落三盘完成横扫,成功复仇的同时也在此举起了“火枪手杯”,而且也将重新回到ATP积分榜世界第一的宝座。 (刘琦)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