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艾弗森:师徒同心其利断金 答案让宿命止步

字号:T|T

师徒同心,一段神话开始了。艾弗森再次带领76人来到季后赛,但是这次幸运女神成为了费城的球迷,76人战胜了宿命将老迈的步行者斩于马下。艾弗森这个赛季荣誉满身,他的巅峰时刻到来了。

师徒同心,其利断金

拉里·布朗拍拍艾弗森的背,艾弗森回以一个拥抱。2001年春天,这种场面比艾弗森单节得到15分更让球迷快乐。斯诺、麦克洛奇们依然伤病,但有穆托姆博主守,有艾弗森进攻,有布朗把持秩序,三层蛋糕再加上布朗和艾弗森拥抱的酱汁,一切都变得美味可口。

他们并没有到达亲密无间的程度。就在2000年12月,费城的更衣室里对布朗有了意见:他的严厉,让76人队员觉得自己好像是支不成器的弱队——而当时他们正领跑联盟。他们剑拔弩张了一段时间,然后又坐下来,很爷们的把问题解决了。这次,艾弗森公开支持了布朗。

而另一边,拉里·布朗罕见地寻求安·艾弗森的帮助,让她帮忙做做思想工作。布朗知道,艾弗森身旁的死党全都不喜欢他,而安·艾弗森如此回答:“上帝把你放在费城是有道理的——为了指导我的孩子。我尽我所能,但是拉里·布朗,请不要离开我的孩子。”

2001年3月份,艾弗森断断续续的因伤休战。他每场都蜂鸟撞向岩石的努力毕竟有其极限。3月26日复出当天,他36分、6次抢断击败雄鹿。此后又是一波35+的得分潮。最后一个月,76人胜少负多,但之前的积累,已经足够让他们坐稳大西洋区第一的宝座:56胜26负。

阿伦·艾弗森,2000-01季出场71次,场均42分钟,31.1分和2.5次抢断均为联盟第一,前者更是1993年乔丹以来仅见。场均3.3次失误职业生涯最少。NBA史上首位单赛季包揽得分王与抢断王的选手。他站在世界的巅峰,全世界的怀疑与赞美在他身旁打到火花四射。他像拂去蜘蛛网一般无视争议,继续着训练。

“阿伦,首轮对阵步行者,你是否怀有强烈的战斗欲?”

“那不是我们的目标。”

“你的目标是?”

“看看我们的常规赛战绩,我们的教练和球员,我们要的是总冠军。”

他口无遮拦的将野心吐露出来,世界为之颤栗。一支56胜的球队当然有资格对冠军发起冲击,但众所周知,费城是他一人支撑的球队。他是唯一的锋芒、火光与蜂刺。在NBA漫长的历史上,快速的、孤胆的、轻逸的队伍,无一例外会为缓慢、团队和持重队伍做配角。成王败寇的黑暗世界,没有星辰璀璨的余地。

老对手步行者就横在面前。

步行者倒下了

2001年4月21日,费城76人和阿伦·艾弗森一起,开始了他们的季后赛征战。首战是完全的绞肉机之役。穆托姆博猛虎咆哮,拿下12分、22个篮板和5次封盖,对面的内线小奥尼尔拼足46分钟得到12分、20个篮板,最后6犯下场。米勒仅有21投5中17分,而艾弗森也仅是19投7中16分。三年内第三次交战,老冤家熟到猜得出对方内裤的颜色。而步行者终究老辣一点儿:前20投4中的米勒,在最后一刻如期醒来。起手远射、投中、绝杀。费城跌入深渊,艾弗森却不以为然,“我们太紧张了。后面的比赛,我们不会再给对手机会。”

第二战,米勒的手感发烫,22投14中轰下41分。然而艾弗森以牙还牙,27投15中45分。高分于他司空见惯,妙处在于,他发现了破解对手包夹的秘诀。

常规赛斯诺受伤期间,阿隆·麦基占据了大量出场时间,表现不俗。这一场,艾弗森有意识地寻找麦基,因为后者拥有斯诺所不具备的远射能力。当步行者企图包夹艾弗森时,费城3号鬼斧神工的妙传给空位的麦基,远射,得手。麦基全场20分钟内三分球5投4中射落19分。而拉里·布朗,每看到艾弗森送出一记妙传,便激动得心脏病发作未遂:“阿伦太完美了,他发挥到了极致!”

第三战,双方的策略堪称极端。76人赌博般收缩内线,任步行者外围如何风吹火燎,始终龟缩不出。进攻端,艾弗森领衔全队,殒身不恤地朝内线冲刺。艾弗森全场只休息了一分钟,不断冲击内线搏下14次罚球,全场32分。麦基是唯一在外围游弋的火力点,继续和艾弗森连线,36分钟内得到22分。76人全场拼到31次罚球机会。步行者方面,米勒25投11中三分球14投5中35分,但除他之外,其他队员三分球一共9投1中。在步行者最擅长的三分利刃加颈之下,76人赌赢了这一局。

这是76人和艾弗森成熟的标志:在客场,面对老辣、精准、杀人如麻的射手队,敢和对手赌命,然后以坚韧不拔的斗志和杀气,把对手内线强行冲开一条血路。

第四战是悲壮绝伦的一战。步行者不会让麦基恣肆,于是麦基摇身一变成为组织者。穆托姆博、斯诺和蒂龙·希尔在步行者防守的罅隙间浑水摸鱼,捞取金帛无数。当然,后门翻箱倒柜,前门得有个把风的。

艾弗森负责把风,打满全场48分钟。奔跑、穿梭、冲刺、投篮、挑衅对手、一对一切入。印第安纳观众眼睁睁看他来去如风,犹如七年之前独战纽约时那欺天骂地、杀得鬼哭狼嚎的雷吉·米勒。艾弗森48分钟拿下33分,米勒43分钟拿下32分。这对彼此时代最为逆天而行的英雄,继续你一个三分我一个切入地互致敬意。

——这是英雄们致敬的方式:互相推搡、冲刺,砍到血花四溅伤筋动骨。最后能站住的就是胜者。

常规赛MVP

76人队站住了。

88比85,76人取下了一场残忍血腥的胜利。雷吉·米勒走过球场,和拉里·布朗拥抱,和艾弗森拥抱。史上最伟大三分手对史上最快切入手说:“我相信,这是你们的第一步。”

艾弗森独自在板凳上流泪。康塞科球馆,三年以来的噩梦。他两次在这里成为了败者,而如今他终于迈过了这一道宿命关卡,也接过了米勒的命运——像一个斗士那样继续下去。

5月2日淘汰步行者进入第二轮后,2000-01季的奖项陆续颁布了。阿隆·麦基,年度第六人。迪肯贝·穆托姆博,个人第四次年度防守球员。拉里·布朗,职业生涯第一次年度教练。费城观众看颁奖仪式直到眼花缭乱审美疲劳,而联盟其余两手空空的球队气碎牙齿。最后的压轴奖将在5月中旬颁下,分量重到足以定义一个赛季:常规赛MVP,它会在多年以后告诉联盟,这个赛季,这一年,至少是常规赛,由谁的名字命名。

虽然鲨鱼、韦伯、邓肯这些巨人的身影高耸林立,但在奖项的中心,一个名字注定无法被改变了。奖项尽归费城的走向已经暗示了一切。阿伦·艾弗森,费城3号,梳着玉米地垄沟头,在每场比赛前冥想。球馆之外的世界,一半人恨他一半人爱他。恨他的人,直到2001年夏天他站在联盟常规赛巅峰之处时依然如故。因为他从来不试图去说服、迁就或解释什么。

“我是个巨人,你们都是侏儒。”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