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国足防线犹如铜墙铁壁 零封世界冠军匪夷所思

2010年06月05日03:32腾讯体育刘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足防线犹如铜墙铁壁 零封世界冠军匪夷所思

腾讯体育讯 1-0爆冷战胜了前世界冠军法国队,这恐怕是赛前很多人都没有料到的结果。除了卓翔惊人一射令人惊艳之外,高家军的整个防线表现之出色,同样让人信服。

至此,2010年以来,高家军总共进行了8场比赛,其中2场亚洲杯预选赛,3场东亚四强赛,3场热身赛,总共失球只有3个。分别是今年3月4日一场热身赛中,客场挑战0-2输给葡萄牙,1月17日,客场2-1拿下越南的比赛中。今天晚上,面对强大的法国队,国足居然零封前世界冠军,从表象上看,这着实有些匪夷所思。

然而,数字具备最好的说明力。特别是本场中法之战中,中国队后防阵形保持之好,相互补位意识之强,与2009年形成了鲜明对比。2009年,中国队征战不同类别的比赛,23场失25球,失球率达到了1.1个,而到了2010赛季,8场失3球,失球率还不到0.4。

明眼人都知道,接连两届世界杯,法国队都喜欢和愿意与中国队交手,要的就是从中国队身体找到一份胜利甚至大胜的感觉。四年前,法国队轻松以3-1拿下中国队,仅用了不到六成功力。而四年后中法两队再战,实力之间的差距,虽然没有四年前那么显的天差地别,但凭心而论,世界排名相差75名之间的两队比赛,由此可见胜利的天平会向哪个队倾斜。

上半场当曾诚作为门将,白磊、杜威、汪强、荣昊组成的高家军后防线隆重亮相时,不少人不禁担心:要与里贝里、阿内尔卡和戈武这样世界级的射手对垒,他们岂不是要以卵击石耳吗。

然而,事实上并非如此。或许多梅内克做梦也想不想,仅仅过去了四年,面对同一个对手,前世界冠法国队打进中国队一个球会有如此困难。

比赛中,我们不难发现,除了守门员曾诚犹如圣卡西灵魂附体之外,更为重要的是,中国队的整体防守水平和能力,得到了提升。后防线球员之间,后防线与中场特别是后腰球员之间,那种心灵神会的配合跃然纸上。面对里贝里、阿内尔卡和戈武这些攻城拔寨的高手,国足防线始终以我为主,防线不乱。

上半场法国队攻门不下10次,然而,国足采取整体防守与盯人防守相结合,将门将、后场和中场链接到了一体。只要发现法国队前锋伺机突破,国足中后场特别是位居后防线的球员,就都会提前作出预判,提前出击,尽可能地把战火拖到禁区以外。而更为重要的是,后场球员之间的相互补位意识比较强,一旦法国前锋试图从失位球员处突破,另外一个位置上的球员,眼疾腿快,相互补台,将险情化解。再加上今天晚上犹如神助的门将,今天的国足,可谓筑起了拒敌之铜墙铁壁,叫法国队的大腕巨星们只能苦叹自己的射术不精了。(刘炳)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