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决赛前瞻:女单男子化 斯托瑟或完成终极蜕变

2010年06月03日23:50体坛网夏梓行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北京时间6月3日,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见证了两场法网女单半决赛,尽管过程大不相同,但两位女将还是殊途同归。澳洲猛女斯托瑟和意大利老将斯齐亚沃尼最终相会在了决赛中,本届法网可谓又恢复了它的冷门温床本色。

可以说,本届法网决赛大概是有史以来最为“男性化”的一届。不仅因为这两人在身材方面都很接近男子选手,而且其打法也在向ATP看齐。斯齐亚沃尼的单反在发挥出水平时,其力量和角度都颇有ATP选手的风采;相比之下,斯托瑟的正手侧身进攻,简直就是教科书式的男子选手的进攻方法。所以,这场比赛的场面应该会相当好看。从两人的打法来看,斯托瑟应该会在场面上占据主动;斯齐亚沃尼应该会凭借自己的单反,将防守面积扩大后伺机进攻。

从两人的状态来看,无疑是斯托瑟的状态更好,而且可以用手感热得发烫来形容。从第四轮开始,斯托瑟连续打败了三位前任或现任的世界第一,有先失一盘后逆转获胜的,有挽救赛点惊险过关的,也有两盘横扫的。看过比赛的球迷也许都明白,现在的斯托瑟已经实现了蜕变。相比之下,斯齐亚沃尼虽然这几轮也都打得非常出色,淘汰了李娜、沃兹尼亚奇等好手,但这些选手显然不能和海宁以及小威相比。而且在半决赛中,斯齐亚沃尼也过得有那么一点点侥幸:如果不是德娃拉伤了肌肉选择退赛,比赛结果还很难说。换个角度来说,如果斯托瑟在淘汰了三位世界第一的情况下未能夺冠,那就太悲情了。

看看两人的交战记录吧,斯托瑟在五次交手中获得了四次胜利。除了05年在哈萨特站中输给了对手,斯托瑟随后就保持了对斯齐亚沃尼的四连胜。在两人的两场红土交手中,斯托瑟也都无一例外地获得了胜利。其中就包括去年法网的第一轮,当时斯托瑟以6-4,6-2轻松过关。所以,无论是心理、技术还是状态上,斯托瑟都是赢面较大的一方。如果正常发挥出水平并夺冠,她会成为继1973年的考特夫人以来,第一位在法网夺冠的澳大利亚人。而且别忘了,澳大利亚已经有很久没有出现过大满贯级别的女选手了。

考虑到大满贯决赛的特殊性,首次进入大满贯决赛的人势必难以一来就发挥出全部水平。当然,这样的条件对双方都是一样的,就看两人谁更会为自己减压了。从两人的风格来看,斯托瑟是典型的喜怒不形于色的选手,在场上很少有太大的起伏,再加上红土本来也是她所长,所以应该会更稳定一些。斯齐亚沃尼则是一个十分具有激情的选手,在场上总给人无所畏惧的感觉。所以,这场比赛应该不会出现四年前的罗兰加洛斯决赛的那一幕:当时米斯金娜和德门蒂耶娃都是首次进入大满贯决赛,结果两人奉献了一场失误大战,失误更少的米斯金娜获得了最后的胜利。不管怎样,我们都希望这场决赛能够精彩一些,为今年的法网女单比赛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夏梓行)

(体坛网)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