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女足冲刺不如一盘菜 做到一点我们可进世界杯

2010年06月03日17:13足球·劲体育何山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经过一阵徒劳的挣扎,女足终于首次无缘世界杯。这个结果其实国人早已心知肚明是迟早的事,但是谁都无可奈何,唯有屏气凝神等着女足那尊神像自然垮掉。现在神像崩塌了,靴子落地了,终于真相大白面子丢尽,相信很多人除了难过,同时也觉得解脱了。

从首届女足世界杯的踌躇满志的主办国到如今的落选国,女足的堕落怪谁呢?能做的都过了,东道主的便宜都占了,不能搞的阴谋诡计也用上了,最终举国体制打出来的强项,还是死在市场经济的联赛制度下,这种政治不正确让所有的精英为之失语。

很多人都将女足之死的原因都归结于球员的收入太低,一个月1000多块钱也就是沿海城市最低工资标准的水平,用来打发国脚确实惨不忍睹。但这1000多块的工资是女足俱乐部开出来,市场就是用这种冷峻的方式告诉我们:在这个市场环境中,一次30米冲刺跟服务员上一道菜的价值差不多,颠球100次跟泡一壶铁观音的价值差不多,市场只愿意给女足开这个价。

出于对举国体制的反感,很多人都对市场充满了玫瑰色的幻想,把市场当成了春哥,以为只要信奉就能得永生。但是市场对那些有商业价值的幸运儿固然非常慷慨,但是对于它不需要的,也是非常冷漠。女足联赛搞了数年,实际上早已破产。说女超的构想超前也罢,说市场发育不良也罢,反正现实就是中国女足的战略完全失败了,看不见利润的市场像后娘一样断送了一代女足。

对我而言,市场既然不认可,那女足不搞也罢,但是那些虚荣这种事是会上瘾的,那些数以万计的被虚荣心被刺激得嗷嗷叫的伪球迷,他们愿意失去那些所谓的荣誉吗?

现在有一群这样的专业爱国人士,他们可能自己的生计都还没着落,却天天关注体育圈有什么失利的项目,他们能从国耻中获得了正义的愤怒感,从而超越平庸的生活,理直气壮地开始谩骂。对于他们的痛心疾首我其实很不同情,这些爱国人士为女足花过钱吗?他们会送自己的女儿去踢球吗?现在女足在中国已经沦为了穷人家孩子的运动。凭什么他们的女儿该去学芭蕾学钢琴,将来要出入上流社会嫁入豪门,而穷人家的女儿就该拿那一点可怜的工资,动辄一身伤病,负责为国争光呢?我宁可没有荣誉,也不愿意看见这样不公平的女足。

靠市场来运作女足,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美国的女足人口世界第一,市场经济如此发达,但是投资数亿的女足大联盟还是早早破产了;欧洲强队也是以业余队为主。我们失败一次不足为奇,就怕失败之后不认真吸取经验,死抱着市场万能的观念,再次重蹈覆辙。

所有的世界强国里,球星都是玩出来的,从文化上来说,我们确实是一个不适合踢球的民族,因为我们总有一个理由比玩耍更加重要。2008年夏天,我去阿姆斯特丹游玩。阿姆斯特丹的水坝广场可以视为荷兰的天安门广场。在这个国家级的广场中央,赫然出现了一个沙滩足球场,一群光着脚的女孩子在痛快地玩过人射门的游戏。你说他们的足球基础怎么能不强大?什么时候这种事情能在中国发生,什么时候我们就离世界杯不远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