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老女足成永恒偶像 孙雯:下一代不搞足球

2010年06月03日17:13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别再拿老女足说事了,因为时代不同了。”每次女足失败,人们总是习惯性地回忆起老女足———曾经的铿锵玫瑰,但是,孙雯并不赞同这么做。

人们还希望那些曾经的玫瑰能在危急时刻出手,挽救女足,毕竟,在人们的心里,她们是永远的偶像,而偶像和成绩的作用在女足运动的发展中无疑可以起到巨大的作用。

“美国女足发展最迅速的两个时期就是1996年和1999年两次本国世界杯和奥运会,因为她们拿了金牌,美国才速度发展了女足运动。”曾在美国女足大联盟踢球的前国脚高红说,正在英国学习的她对正在蒸蒸日上的英格兰女足也有研究,“他们通过10年的时间建立一支可以在欧洲有地位、在世界杯有很好表现的国家队,为的就是推动国内女足的发展。没有国家队的成绩,没有国际比赛上比如世界杯、奥运会中的好成绩就很难影响这个项目在本国的发展。”中国曾有这样的机会,但1996和1999两次“只差一步”,此后,成绩的下滑使得2007年本土世界杯和2008年奥运会也没能起到更大的刺激作用。

曾和商瑞华、马元安一起打天下的助理教练李必对老女足的宝贵资源被浪费感到痛心:我们那时的11个主力队员和两个教练,现在只有刘英一个人在带女足,而且还是青年女足。但孙雯给李必泼了冷水,“我们可以自己站出来说,我愿意带队。结果,鲜有人有勇气去做。”

让大家感到沮丧的是,曾经的玫瑰们,现在也不怎么关注足球,至于自己的下一代:不搞足球。

孙雯在上海某媒体上忠实记录了这一事实:和一拨老队员们踢了场球,拖家带口,好不热闹。提及一起看球的事,有人问,看啥?我说女足亚洲杯,与日本争夺最后一张世界杯入场券。可惜没人响应,有说不关心足球赛了,有说这样那样的事情没法看,于是不了了之。看着各家的孩子在草地上跑得欢,说起孩子们遗传的运动因子,不搞体育挺可惜的,妈妈们的回答却相当一致:不让孩子搞体育。曾被美国人称为“太阳女”的孙雯慨叹:“我们都不让自己的孩子去搞体育,又怎么能说服别人的家长同意孩子去踢球。连自己都做不到,又怎么要求别人去做到。”

老女足中,钟红莲、王红红、水庆霞、王丽平都曾在女足国字号待过,但并未被重视。高红9月回国,她表示自己愿意帮助中国女足,“我可以做助理教练。”但是,足协会接受她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