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足球报:中国不踢球 女足铿锵玫瑰变吭哧

2010年06月03日17:09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兴趣论”不适合中国

为什么女足人口那么少?为什么女孩子不愿踢球?在中国,这不仅仅是个足球问题,也是个社会问题。

“欧美完全是业余的,我要去享受、我要去玩。”前女子部主任张健强曾这样概括欧美女足为何蓬勃发展的原因。而且,在女足世界霸主美国和本届亚洲杯冠军澳大利亚等一些国家,足球被视为“女人的运动”,男人们喜欢的是橄榄球之类更有冲击性和对抗性的运动。“美国高校女足有专门的俱乐部,喜欢踢球的女孩子太多了。”前中国队助理教练、现任美国女足主帅皮娅说:“这里有奖学金的原因,但真正原因在于,她们喜欢足球,享受足球。”

女足最早在中国发展时,大家踢球也是因为喜欢。商瑞华很清楚地记得当年带女足的情形,“都是从其他项目挖过来的,对于这个新的东西,姑娘们是非常感兴趣的。”

但现在,“让小孩子喜欢踢球太难了,拿利益刺激,你又能拿得出什么呢!”商瑞华说:“以前有城里的孩子踢球,现在,几乎不可能了。”

在中国,由于计划生育,“一家都一个孩子,不像以前一家好几个孩子,会让你去干这个、干那个的,但现在一家一个孩子,都是宝儿,所以还是不希望孩子干足球,太苦了。”王坤说。她甚至表示,自己以后有女儿了,“打死也不会让她踢球的。”

“现在谁家愿意把女孩子送出来踢球啊?”六城会西安队领队王建丁无奈地告诉新华社记者,现在各个学校里愿意参加女足活动的女孩子很少,因为还有很多的文体项目可以供她们选择,弹琴、唱歌,即便是搞体育也多数选择乒乓、游泳等项目。而即便是喜欢足球的孩子,想要参加球队还得经过家长的允许。在目前的应试教育体制下,又有多少女孩能参加女足运动?这样的后果之一就是陕西队无法进行正常的人员调整和更新,今年五一的时候,陕西女足主教练只能给李锡财打电话诉苦,“找个新人太费劲了。”

在亚洲杯前的荷兰拉练中,当商瑞华看到荷兰那些刚学会走路的小女孩在踢球,羡慕之余自嘲:“在中国,这样的孩子还在家里背着唐诗呢,谁会把孩子送去踢足球。”

农村包围不了城市

那么,现在踢球的女孩子都来自哪里?

一位多年从事学校女足发展的教练表示:农村或是民工子女。“但她们大多生活不稳定,一旦离开居住地就不会再踢。”

“以前是大城市到小城市去找,小城市到农村去找,但现在,连农村的孩子都没人愿意来踢球。”广东省足管中心副主任陈伟浩一次在接受采访时说,他甚至表示“只要你愿意踢球,年龄符合要求,就可以进入梯队。”至于很多条件,是否有发展潜力等,都被忽略了。

来自农村的孩子为何要踢球,来自山东济宁,曾是放羊娃的刘华娜解释是“我不想再回农村”,她说,每次累得实在不想再练的时候,想到家就练得更刻苦了,“我不想再过原先的生活,我要追求更好的生活。”但如果没有人给她们机会,农村的孩子也不会踢球,他们对很多东西都不知道。刘华娜的另外一个经历是当她回老家的时候,有的村民会上来踢她一脚,说在电视上看你被踢了都一点伤都没有,想知道为什么,刘华娜只能说:“我戴了护腿板,但现在,你们踢伤我了。”

“现在很多踢球的孩子都要养家糊口的,待遇那么差,人家当然不来踢球了。”林志桦说。

商瑞华当年挖刘爱玲,他三次去十堰,终于成功,除了自己的精神,打动刘家的还有他说“踢球有前途”。现在,刘爱玲是北京市足协副秘书长。

曾经的女子部主任张健强说过:“咱们是创造一切条件,拉过来她都不愿意去。家长不愿意,如果没有好的教育环境,没有今后的出路,没有一个好的成才环境,谁的家长愿把孩子送过来。”刘爱玲则认为:“现在很多家长让孩子踢球是为了考试加分,我们只要和教育口联合起来,保证孩子升学率,相信踢球的孩子会越来越多。”目前,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关于足球的合作已经开始,但是,这需要时间,而中国足球,缺的就是时间,或者说,当政者没有那个耐心。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