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羊城晚报:国字号队伍缘何面临教头大执位?

2010年06月03日16:34羊城晚报郑道锦 公兵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视点

随着国奥队主教练刘春明的暂时离职,中国足球的国字号队伍也许将进入一个人事大调整期。

在国字号球队的几名主教练中,国奥队老帅刘春明和女足老帅商瑞华的失宠基本是注定的,因为他们没能给球队带来多少积极的变化,反而是一系列糟糕的战绩让媒体和球迷对他们失去了耐心。

国奥队最近一年内的表现让人不敢恭维。不管是东亚运动会输给中国香港队和韩国大学生队,还是最近在热身赛中被勒沃库森队打得全线崩溃,都让人对刘春明带队失去了信心。

中国女足在刚刚结束的女足亚洲杯赛中痛失世界杯参赛资格,第一次无缘世界杯决赛圈,在亚洲也明显处于逐渐退步的状态,已经被日本、澳大利亚、朝鲜甩开,被韩国队超过,主教练商瑞华对此需要负一定责任。他未能在长期集训中帮助女足形成有序的攻防体系,关键场次的战术和指挥都有失误之处。

如果刘春明和商瑞华两位老帅离开帅位,那接替他们的很可能是外籍主教练。中国足协已经启动了广泛征集外籍主教练的程序。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去南非观摩世界杯时将和一些外籍教练接触、交流,而国管部主任曹景伟和李飞宇将负责这次选帅小组的工作,高洪波、李应发和宿茂臻将对外籍主教练人选进行初步筛选和提供建议。目前足协的初步想法是由外籍教练担任国奥队主教练、兼任国字号球队技术顾问一职,或者只担任技术顾问,目前还没有最终决定。

韦迪曾表示,希望由提倡西班牙足球风格的人来担任国字号的外籍技术顾问,而目前和中国足协有联系的十来名外国教练中,有半数左右是西班牙人,而足协也将目光放在了在中超执教的外籍教练员上,将广泛进行接触和选拔。在女足方面,已经有多曼斯基和前巴西女足国家队主帅巴塞洛斯跟中国足协进行了联系。

目前国家队的主帅高洪波帅位比较稳固,因为他在上任后的一年多时间以来,屡有不俗之作。高洪波在带队中敢于不用大牌、打破了论资排辈、大胆提拔于汉超、张琳芃、荣昊、卓翔等新人,中国队在一些比赛中能偶尔踢出以往罕见的流畅配合和进攻。

对于目前暂时接管国奥队训练比赛的国奥队助理教练孙卫,足协很可能会给这名与高洪波同时代的新生代教练员一个尝试的机会,孙卫的执教思路和高洪波强调地面、走技术型道路的想法基本一致,他将有机会带领国奥队在6月份与中超、中甲球队的挑战赛中证明自己的水平。但孙卫更可能还是作为一个过渡人物出现,如果他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给国奥队带来进步,则将会被外籍教练员所取代。 ·郑道锦公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王爽]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