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总决赛两队替补决胜 绿衫军板凳帮更胜2008年

2010年06月03日15:0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总决赛不是科比PK皮尔斯的个人战争,而是湖人凯尔特人两支球队的集体战役。在这场战役中,除了双方的首发球员之外,替补球员同样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凯尔特人早就知道替补阵容的作用,两年前的总决赛他们曾经在这方面占尽优势。现在,凯尔特人再次杀进总决赛,他们同样锻造出一条“铁板凳”。

这条“铁板凳”有多重要?皮尔斯说:“人们并不经常谈论角色球员是怎样帮助我们赢得胜利的,他们真的被低估了。”

季后赛替补闪光

季后赛前三轮,凯尔特人总共与热火骑士和魔术大战17场,拉希德·华莱士、格伦·戴维斯、托尼·阿伦、内特·罗宾逊几位替补都有闪光时刻。

最近一次,当然是内特·罗宾逊在东部决赛第六场独得13分的惊艳表现。但在此外的16场季后赛,里弗斯有7场都让罗宾逊枯坐冷板凳。常规赛阶段,罗宾逊的出场时间也是少得可怜。他从尼克斯交易到凯尔特人之后,仅仅出战26场,场均也不过14.7分钟。

这就是凯尔特人主教练里弗斯的用人之道,他要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决不在常规赛浪费弹药,一切只为季后赛服务。在里弗斯的耐心调教下,凯尔特人几位替补球员都有不俗表现:托尼·阿伦的防守一直都值得称道;拉希德·华莱士在东部决赛一扫之前颓势,场均砍下9分;“大宝贝”戴维斯场均也有7.8分和4.8个篮板进账。

里弗斯的良苦用心已经收到明显效果,托尼·阿伦说:“我们在赛季之初所要达到的状态,现在已经达到了。我们是一支团结的球队,我们知道我们需要做到什么才能获得胜利,那就是团结在一起,像一个整体那样去战斗。”

其实,这也是凯尔特人最近几年一直都在追求的效果,皮尔斯说:“如果仔细看看我们最近几年的变化就会发现,我们已经连续三年都在赛季中段引进过新球员,让他们来帮助球队应付季后赛。去年,我们(加内特)受伤了。前年,我们依靠P.J.布朗在关键场次的表现击败骑士,今年完成这个任务的球员是内特(罗宾逊)。”

总决赛替补决胜

如果说常规赛只是为季后赛磨刀,那么季后赛前三轮也都是为总决赛准备。凯尔特人根据经验得出的结论,他们只有在替补表现更好的情况下,才有把握掀翻湖人。

两年前,凯尔特人的替补席上坐着波西、P.J.布朗、波维、埃迪·豪斯和卡塞尔。这些替补球员在总决赛六场大战中发挥出色,他们有五场比赛的得分比湖人替补要高。

第一战,卡塞尔射落8分,布朗抢下8个篮板,凯尔特人98比88获胜。第二战,波维神兵天降般砍下21分,凯尔特人108比102再次取胜。第四战,波西飙中18分,豪斯投中两个三分球,帮助凯尔特人在最后5分钟打出21比3的小高潮,并且以97比91赢下比赛。还是在那一年对阵骑士的第七战,布朗夺得10分和6个篮板,帮助凯尔特人顺利杀入东部决赛。

接下来的两个赛季,这五位替补大将先后离开波士顿。不过,凯尔特人又补充了新鲜血液,重新打造一条崭新的“铁板凳”,并且都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

两年之前的总决赛,加内特场均出战40分钟左右,可以砍下12.8分,但现在他显然不太可能达到那样的高度。好在,凯尔特人的替补球员没有让球队失望。本赛季季后赛,他们场均可以贡献23.1分;两年前,凯尔特人的替补场均得分为21.9分。

皮尔斯曾经在去年10月份说:“一年前我觉得我们的替补阵容还有点年轻,现在我们终于得到了一些真正理解比赛的老将,他们知道该如何配合,并且能够很快融入球队。”

时隔几个月,皮尔斯终于满意地说:“我们有了一些新变化,虽然首发阵容完全一样,但我们像以前一样得到了一些关键的老球员。上次夺冠之后,‘大宝贝’(戴维斯)、隆多和托尼·阿伦都有明显进步。我们还得到了拉希德·华莱士和芬利,他们手中都有总冠军戒指。所以,我觉得我们的板凳深度比以前更深。”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