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八方评论 > 正文

晶报:一切都会有尽头

2010年06月03日11:01深圳新闻网-晶报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罗兰加洛斯,红色的尘土,阴霾的天空。等到雨后的冷风吹来,一个激灵,却分外清醒。

就像从一场梦里醒来。欢呼的索德林,周围的球迷,以及那个被沮丧笼罩的费德勒,“天王落败”原来是法网上演的又一个真实冰冷的故事。

“一切总会有尽头!我并不想用天气为自己找借口,我已经因为雨天输掉了罗马公开赛、埃什托里尔网球赛和此地的法网。比如说今天,我根本就没法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费德勒

记忆

一年前,费德勒首次法网夺冠。万众欢呼,他孩子般地躺在地上,球拍被扔在一旁,球衣被染得鲜红。那晚,彻夜派对,难得纵情。等到入睡时分,只有床头那座明晃晃的奖杯,点缀着全满贯之梦。

现实

费德勒依旧是“焦点”,但姿态不再是欢腾——而是坠落。北京时间昨晨,男单八分之一决赛,卫冕冠军以6∶3、3∶6、5∶7和4∶6不敌瑞典选手索德林,爆出大冷。

所有人无法相信,在这场比赛中,“无所不能”的索德林,此前12次对阵费德勒,保持全败。

少年雄起令人惊喜,但英雄迟暮,始终是件很悲哀的事。天王退场时,罗兰加洛斯的球迷鼓掌送行,传染着告别的哀伤。

自从2004年法网第三轮不敌库尔滕之后,大满贯赛场连续23次进入四强的纪录就此终结。同时这也是费德勒在过去5年中首度未能进入法网决赛。而一旦纳达尔在本届法网登顶,费德勒也将失去世界第一的宝座。“好事也会到头,现在我得开始计算大满贯八强纪录。”自我解嘲中,费德勒难以掩饰失落。

以卫冕冠军身份归来的费德勒,历史上第一次,在澳网夺冠至法网之前,没能斩获任何一项排名赛的冠军。如今,担忧成为现实后,却有着更多的担忧。

两周半后,温布尔顿草场检阅。遭受“重大打击”的这个人,如何消解这场“巴黎噩梦”?

费德勒

霸气尽失,天王退场

索德林

一年前,曾终结纳达尔

记忆

一年前,法网男单半决赛,同样一片场地。索德林,终结了纳达尔法网31连胜的纪录。一时哗然,这个瑞典小将开始为人所知。

现实

历史在更迭中重复,25岁的索德林依旧是“野兽”——那种带有犀利正手、强大攻击力的野兽。攻击就像他的利爪,撕裂着对手的防线。就算,对面是那个“早已载入史册”的费德勒老师。

他的脸孔,始终是明亮的。不管是逆境中的反扑,还是手握赛点时的决绝;不管是球迷漫天的嘘声,还是关键时刻时间凝固的寂静。

瑞典人就像从卡通片走出来的“神奇小子”,一次次的“波动球”,打得费德勒难以招架。四盘,完成逆转。索德林一跳而起。

从去年的纳达尔,到现在的费德勒。在华美的舞台上,索德林选择的“祭品”都是世界级的。

赛后,索德林将胜利送给了恩师诺曼,“我或许打得并不比以前好很多,但是却比过去赢得更多胜利,因为诺曼帮我找到了那个平衡点。”

诺曼的出现,真正将索德林带到了全新高度。“以前他会浪费本该赢下的机会,只因为受到风的影响,观众的影响,以及那些他不能控制的因素的影响。”诺曼说,“当我成为他的教练后,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试着让他改变心态。”

心态摆正的索德林能否走到最后?能否再和“那个他不喜欢的纳达尔”相遇?能否书写更大的奇迹?

数据

1

这是2005年以来费德勒首次在法网男单比赛中输给纳达尔以外的选手。这6年中,不计这次与索德林之战,费德勒在法网与纳达尔交锋4场,全部落败,而与其他选手的战绩为34场全胜。

5

这是费德勒5年来首次无缘法网男单决赛。

12

索德林此前在对阵费德勒的12场比赛中全部落败。在这12场交锋中,双方比赛30盘,索德林输了28盘。

23

费德勒连续23次打入四大公开赛男单四强的势头宣告结束,他上一次未能打入四大公开赛四强还是在2004年的法网,当时费德勒在第三轮输给了巴西选手库尔滕。

观点

宽容

长年跑网球的记者,大多对“费德勒失利”的事情并不惊讶,甚至有心理预期。他们是专业的,所以刻薄。

竞技水准,抑或职业荣誉,费德勒做得已足够完美,但依旧被认为是“有难以弥补的弱点”。初时,并不理解。慢慢地,有了切身体会。

他所创造出来的一系列的辉煌,在圈内人看来,存在“毁灭这项运动”的危险。他的热情和才情,对同时代的选手来说,也是无情。

过去的几年,独角戏一再上演,偶尔纳达尔的参与,也只能被称之“两个人的游戏”。想想看,失去百花齐放,失去故事中的悬念,网球理所当然,逐渐沦为无趣。

大家似乎都走进了一个悖论。一方面,我们希望塑造一个跨时代偶像,另一面,却不希望霸权的出现。

毕竟,我们无法宽容的,永远只是“完美”这个词。

(深圳新闻网-晶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余道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