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禅师借魔兽挑衅加内特 心理战玩不停只为复仇

2010年06月03日11:01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湖人淘汰菲尼克斯那晚的赛后媒体发布会上,有记者在问菲尔·杰克逊关于两年前那次总决赛的问题。不料那位记者刚一张嘴话还没说完,“禅师”便笑眯眯地打断他:“不好意思,我有健忘症,你说的那次总决赛是哪年的?”

被告之是2008年总决赛后,杰克逊继续笑眯眯地点头:“哦,对,是2008年,不过我对那年的事还是记不太清了。”

“禅师”的记忆力真的这么差吗?不可能,那次也许是杰克逊整个执教生涯里最狼狈的总决赛经历之一(另一次是2004年),然而“禅师”的原话就是如此。

明眼人对此早已见怪不怪,大伙儿都清楚,“禅师”那标志性的心理战又开始了。果然,在湖人晋级总决赛数天之后,他率先把矛头对准了加内特

现象>>眼睛眯成缝,再玩“心理战”

季后赛第一轮与雷霆的比赛前,杰克逊挑了杜兰特作为心理攻击的对象。第二轮打爵士,面对盐湖城相对疯狂的摩门教徒,“禅师”选择了沉默。西部决赛对上太阳,他又开始跟纳什玩起心理游戏。当发现纳什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后,杰克逊又在第六场比赛前给太阳全队“施压”:“其实当你在主场打生死战时,有时反而会非常困难。”

而结果也正像禅师所言,太阳在家门口的生死战里一直处于被动,最终在主场被湖人淘汰出局。现在即将在总决赛里遭遇凯尔特人,杰克逊新一轮的心理攻击战术又开始了。

“你们看见东部决赛第六场里加内特与霍华德对位时那些动作了吗?”当地时间5月31日的训练结束后,杰克逊边说边露出一副轻描淡写的表情,“他每次要位时都会猛拍猛打霍华德的胳膊,结果有一次终于被吹了一次进攻犯规。而我们不是这种球队,我们的球员不会上场去拍打对手。”

很显然,这一次“禅师”挑选的对象是加内特。

他虽然没有用“肮脏”、“粗野”这样的词汇去形容加内特在防守与进攻要位时的动作,但聪明人都看得出来,这就是他暗喻的内容。而与前两次的结果一样,这一次被选中的加内特也像杜兰特与纳什一样开始“还击”。

“对,防守里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身体对抗,”加内特说,“联盟里有很多身体对抗强硬的家伙,比如沙克(奥尼尔)、德怀特(霍华德),还有安德鲁(拜纳姆),而我的职责就是要坚守自己的地盘,决不退让一步。”

也许在系列赛开始前挑起这样心理大战只是禅师的目的之一,他的另一大目的就是给裁判施压。与雷霆的系列赛开始前,他说杜兰特经常受到裁判照顾,所以才能频繁地走上罚球线;与太阳的系列赛开始前,他说纳什经常在比赛里持球违例,这其实也是在暗示给裁判听;而这次“禅师”指名道姓说加内特的动作又大又粗野,显然还是在给即将执法总决赛的裁判们施加压力。

“他(加内特)在卡位时总是猛拍猛打,最后终于被吹了进攻犯规,”杰克逊用的“终于”这个词显然就在暗示联盟对加内特的执法还不够严,“他们整支球队都有那么一种精神,似乎什么都要靠武力解决,但我们显然不是这样的球队。”

你可以支持禅师这些不厌其烦的心理战术,也可以讨厌这些心理战术。但起码到现在为止,他这些心理方面的攻势还没给自己的球队带来任何坏处。而且最让对手无奈的是,禅师每次攻击对手时都微笑着把眼睛眯成一条缝,让你从他表情上根本看不出是在夸人还是骂人。

本质>>心理攻势只为“复仇战”

如果说菲尔·杰克逊只愿意与那些他看得起的对手玩心理战,那凯尔特人应该最符合这个标准。

球员生涯不算,“禅师”仅在自己的执教生涯里就已经赢得了10枚总冠军戒指。他在作为主帅参加的总决赛里只“失手”过两次,第一次是2004年打活塞,湖人在普遍被看好的形势下被活塞4比1击败。但2004年之后,底特律活塞开始走下坡路,“禅师”再没有得到在总决赛重新面对他们的机会。

而对于2008年总决赛的失利,杰克逊现在得到一个完美的复仇机会。虽然“禅师”在淘汰太阳之后的媒体发布会上佯装“失忆”,但当地时间6月1日周二下午的训练后再被问到2008年总决赛的话题,他的记忆似乎恢复了不少。

“在那个时候(2008年),保(加索尔)只跟我们一起打了30多场(杰克逊口误,其实只打了27场常规赛),他还在适应这支球队,”杰克逊坐在发布会的桌子后面,眼睛眯成了一条缝,也看不出算不算笑,“那年我们还失去了安德鲁,而且在不少其他的方面我们也太年轻。但今年不一样了,现在这支球队既成熟,又有经验。”

这是湖人连续三年踏上总决赛的赛场,除了当年受伤的拜纳姆与去年才加盟的阿泰以外,球队其他的主将都有至少一次的总决赛经历。而对于拜纳姆,“禅师”觉得虽然小鲨鱼没能在两年前的总决赛里出场比赛,不过这反而可以成为一种动力。

“他没有打,对,但他仍然可谓身在其中,”杰克逊说,“安德鲁这次憋足了劲,我们知道他推迟治疗(膝伤)的时间,就是为了能在球队最需要他的时候站出来。”

“禅师”虽然在这几天的采访中没提过“复仇”这样的字眼,但他心里非常清楚如果这是个复仇的机会,那这个机会非常“黄金”———湖人坐拥主场优势,拜纳姆的复出外加阿泰的加盟,而且,凯尔特人本来就不年轻的“三巨头”又老了两岁……这些都是为什么禅师在接受采访时信心满满的原因。

“我不会说我们到底在这组对决中有多大的优势,”杰克逊说,“我能说的只是今年和2008年相比,情况变了不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