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特稿-索德林,罗兰加洛斯的伟大挑战者

2010年06月02日17:4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稿-索德林,罗兰加洛斯的伟大挑战者

为自己感到骄傲的索德林

腾讯体育讯 有人叫他悍将,有人叫他娃娃脸,这两种本不该出现在同一个人身上的特质,却被索德林所集有。一眨眼露出蓝宝石般的眼睛,一抿嘴就能看到浅浅的酒窝,索德林就像瑞典的邻家大男孩,灿烂而阳光。然而踏上网球场,索德林瞬间化身为野兽,犀利的正手攻击就像他的利爪,撕裂着一个个对手的防线,不管你是纳达尔还是费德勒。

两个瑞典人的相同故事

1984年,瑞典人维兰德在法网1/4决赛中经过五盘大战,淘汰了当时赛事的卫冕冠军、东道主英雄诺阿,然而半决赛中,维兰德在全场观众的嘘声中惨遭伦德尔横扫,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手拿到最后的冠军。第二年维兰德卷土重来,最终在决赛中四盘逆转伦德尔,连续两年战胜赛事卫冕冠军后,令人信服地捧得自己第二座火枪手杯。

1/4世纪后,另一位瑞典人几乎复制了维兰德的伟业。2009年,一个叫索德林的瑞典小伙凭借着法网第四轮战胜四连冠得主纳达尔的惊人表现,被外界所熟知。虽然决赛中遭到费德勒的横扫,但索德林的实力通过这届法网比赛得到了一个质的升华。2010年回到这片让他一战成名的红土,索德林抱定决心重新书写25年前维兰德前辈创造的历史。

只不过这次碰到卫冕冠军的时间有些早,作为5号种子的索德林刚进入八强就遇到了费德勒。虽然不能通过战胜费德勒直接夺得法网冠军,但这也无碍索德林对胜利的渴望。率先丢掉一盘,屡遭雨停中断,亦或是裁判的几次误判,都熄灭不了索德林的复仇火焰。瑞典人就像《网球王子》中的河村隆那样,用他的“波动球”打得费德勒狼狈不堪。四盘,逆转,索德林完全复制了维兰德25年前所做到的。

这是一场绝对伟大的胜利,因为索德林的胜利,费德勒的诸多纪录无奈画上句号或者不得不推迟诞生:连续23次晋级大满贯四强,连续4次打入法网决赛,第200场大满贯赛事胜利,第286周世界第一或许在法网后也不能继续……

拒绝失败的海盗后裔

索德林出生在瑞典两大湖之间的一个叫Tibro的小镇中,小时候他每天骑着自行车去网球场训练,那条曲径小路见证了他成为伟大球员的梦想。从小开始,索德林就讨厌失败,他可以忍受任何困难,唯独不愿输给对手。

“在12/13岁以下年龄组,索德林有一群对手,每次他们都打得非常激烈,但每次罗宾都能脱颖而出。我认为早期的经历给了他充足的信心,这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对索德林的帮助非常大。”索德林的好友布鲁斯多姆说。

“罗宾简直就是为了比赛而活,他时刻都希望自己是最棒的,他是为了赢得比赛可以付出一切的家伙。”带了索德林多年的教练卡尔森对弟子的斗志印象深刻。

然而索德林首次参加职业赛就遭到惨痛打击,在家乡的挑战赛上,他首轮就输掉比赛。不过第二周索德林就为自己拿到了一个亚军。“第一场的失败让他更渴望在第二周赢回来。”卡尔森回忆道。

“那时候他就非常有名了,虽然移动方面还有问题,但他有许多其他的武器。而且他痛恨失败。”两周都与索德林有过交手的菲利非常惊讶这位小对手对胜利的渴望。

为胜利而疯狂的索德林,此后因为这种不服输的倔劲惹怒了许多人,纳达尔就非常不满索德林的孤傲,“他真是个不受欢迎的人,我跟他在更衣室说了7声‘hello’,他都不理我,假装没看见。”2007年温网,索德林与纳达尔打了5天的比赛,最终五盘告负。在去年法网战胜纳达尔之前,索德林一直憋着闷气。

从完美主义中解脱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索德林就是一位完美主义者。恩奎斯特曾开玩笑地说,想让索德林对他的球拍满意,是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索德林定制球拍的弗格森对此深有感触,“罗宾是位完完全全的完美主义者,有一天我碰到他时,他正在仔细地缠吸汗带,然后和我谈起了球拍平衡性的问题。我反复地为他做了多把球拍后,终于解决了拍子的平衡问题,直到那时罗宾才高兴起来。”

也正因为太过于追求完美,索德林会受到场外因素的干扰,这导致他的成绩在最初一直徘徊不前。“他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这也是他能击败顶级高手的原因,我只是觉得他应该早点打出成绩,幸好索德林遇到了诺曼,可以说他在正确的时间遇到了正确的人。”维兰德庆幸自己的后辈遇到了一个好教练。

诺曼的出现,真正将索德林带到了全新高度。“以前他会浪费本该赢下的机会,只因为受到风的影响,观众的影响,以及那些他不能控制的因素的影响。”诺曼回忆说,“当我成为他的教练后,我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试着让他改变心态。但一开始我们的合作非常艰难,我需要与他长时间的交流,需要更多得和他呆在一起。那时我确信他已开始讨厌我的声音了。直到去年法网的前一周,他突然跑来找我,并和我说,‘现在我明白了,我真正明白了你的意思。’”

懂得与人交流的索德林马上展现出了自己好学的一面,从诺曼身上,索德林获益匪浅。“罗宾非常渴望学习新东西,他会自己分析,然后跑来和我说,‘我不同意你的观点,告诉我为什么你那么想。’然后我们会继续讨论,直到我们对计划都满意为止。”

索德林明白的不仅是要和他的教练交流,还明白了无论胜负,都要尊重对手。今年巴塞罗那赛输给沃达斯科后,索德林在赛后颁奖仪式上的第一句话是,“祝贺你,费尔南多。你打得非常棒,今天你应当获胜。”

芬兰“冰人”涅米宁特对索德林的变化非常清楚,“罗宾是我最好的朋友,与他慢慢交往,你会发现他其实是个很可爱的家伙,而且现在他比过去更开放了。只是有时候他对自己的期望值太高,给了自己太多的压力。”

现在索德林可以稍稍从压力之中解脱了,连续淘汰卫冕冠军,已让他载入历史,创造下一个奇迹,为什么不呢?(杨伊)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