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冯天薇重走小山智丽覆辙 称作为新加坡人自豪

2010年06月02日15:2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我以身为新加坡人而自豪。”据《联合早报》报道,昔日国乒弃儿,如今新加坡乒乓球女队运动员冯天薇如是说。

莫斯科世乒赛新加坡女队战胜中国女队夺冠,有网友称是“中国二队战胜了中国一队”。其中冯天薇居功至伟,她连胜丁宁和刘诗雯,为新加坡队独取两分。2005年被国家队“淘汰”、2008年代表新加坡队夺得奥运团体银牌、2010年登上世界冠军的宝座,冯天薇创造了中国乒乓海外军团的最好战绩。

但是冯天薇此语一出,立即遭到国人群起而攻之,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十几年前的小山智丽。

1994年10月13日晚,广岛郊区的亚运会乒乓球馆。

当小山智丽以3:1将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乒坛“大姐大”邓亚萍斩于拍下,夺得亚运乒乓球女单金牌时,这位中国“海外兵团”的重要一员,忍不住痛哭失声。

无数中国人坐在电视机前目睹了这一时刻,目睹了曾是炎黄子孙的小山智丽,站在领奖台上,面对着太阳旗在日本国歌声中冉冉升起而百感交集。

这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时刻,也是一个令众多中国人难以接受的时刻。人们无法容忍一个喝黄浦江水长大,为中国教练精心培养的运动员却在亚运会这样重大的国际比赛上为别国夺得金牌。

“汉奸”、“叛徒”、“卖国贼”......一时间,中国人久已不用的骂词扑向了千夫所指的小山智丽。

对于她在场上大叫“吆西”,听起来确实极为刺耳,尽管圈内人透露,这是她在国内打球时就养成的习惯,但我宁愿听她喊“好球”,或其他什么口头语。

比赛间隙,当中国记者想采访时,她不是盛气凌人,就是嘣出几句日语搪塞。以至有中国记者损她:“何智丽,你难道连中国话都不会说了吗?”

有关小山智丽夺冠在中、日两国所引起的不同反响是令人深思的。

(体坛网)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