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韦迪:全面提速举国奥运 须利用好体制力量

2010年06月02日10:20体坛网肖良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毫无疑问,奥运会是足管中心主任韦迪的主战场。女足无缘2011年世界杯,国奥一盘散沙1比6惨败给勒沃库森,两队冲击2012年伦敦奥运会形势告急。韦迪不得不从改组两火线队的教练组开始,对两队进行紧急手术,全面提速“举国奥运”。

佛山成都双重刺激

最近一个月,韦迪饱受刺激。5月中旬,国奥队在佛山1比6被来访的勒沃库森羞辱;下旬,女足又在亚洲杯折戟,并且痛失2011年世界杯资格。在成都的看台上,韦迪和于洪臣面面相觑。

事实上,比起世界杯,韦迪更关心的是两支球队的奥运会出线权。作为一名体制内官员,和总局其他所有中心主任一样,韦迪的政绩衡量标准就是奥运会。数月前总局将他从水上中心调到足管中心,正是看中了他在两届奥运会上的不俗成绩。因此,国奥和女足的奥运危机,才是他最大的危机。国奥队明年初就要进行奥运会预选赛,女足则要在今年底的广州亚运会上决出奥运会名额,以这两队现在的境况,出线都是痴人说梦。

于是,换帅成了必然的选择。5月30日,女足在负于日本并被淘汰出明年世界杯后,商瑞华主动请辞;31日,又传出男足国奥主帅刘春明被“离职学习”。离奥运会预选赛还有最后几个月,韦迪以他的方式进行“冲刺”。

国奥承载举国之力

换帅无疑只是第一步,韦迪的更重要法宝则是举国体制,事实上,他从不避讳被人叫作“韦举国”。此前的“国奥打中超”计划,虽然最终被修正为“国奥系列挑战赛”,但却很好地利用了“举国奥运”的力量。5月25日,在国奥系列挑战赛组委会会议上,与会的10家超甲俱乐部老总及体育局官员几乎一致力挺韦迪“奥运战略”。“奥运会举世瞩目,利用中国足球自己的资源为国奥队做些事情,无可厚非也义不容辞。奥运会本身体现的就是举国体制的力量和优势,国奥队是奥运会的一部分。”

在韦迪的新政之中,除了国奥系列挑战赛之外,还将改革全运会足球竞赛队伍的结构,甚至要大幅度增加全运会足球的金牌,以全面发挥举国体制的作用。这届国奥队和女足国家队冲击伦敦奥运会,是韦迪“举国奥运”的试点,窘迫的境况已经不容他再给两支队伍更多自由成长的时间和空间。国奥队系列挑战赛,就是韦迪独创的“举国奥运”路子,他认为这是解决国奥队比赛不足的捷径。

新女足重新海选

女足的改造,似乎比国奥来得更急。6月6日,于洪臣和曹景伟从国家队的留尼旺岛返回北京之后,在女足总结的基础上,将立即启动教练组的重组工作。教练组重组之后,女足将进行重建,在全国范围内选拔更适合国家队的球员,然后通过更艰苦的训练试图提高。在成都之败后,国管部主任曹景伟已经放话,未来的女足将进行要脱层皮的训练——这显然来自专业体育时代的“三从一大”。

由于女足市化场程度低、影响小,韦迪更容易实现“举国力量”。今后,足管中心将继续改善女足球员的生存环境,同时和各省市体育局合作,努力为女足球员解决“出路”问题。5月31日,韦迪在谈到女足今后的发展时说,“女足的发展必须利用好举国体制的力量。我们会在总结的基础上,切实确定好女足发展的方向,然后按照这样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