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揭秘刘春明“被”下课 韦迪亲摆“鸿门宴”

2010年06月02日08:3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5月31日下午5点,国奥打中超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万豪酒店进行。主席台上除投资人外,就是几名足协的代表——韦迪、刘殿秋和李晓光。“怎么队伍(国奥队)一个人都没来?太不给投资人面子了吧。”几位与会的记者们在下面窃窃私语。

记者们不知道,主席台上没有国奥的代表,是因为这支队伍刚刚发生了重大变故。就在几个小时之前,韦迪在足协的办公室里,亲自下了国奥主教练刘春明的“枪”。

事发突然,刘春明几乎毫无准备。5月30日晚,他到泰达球场观看了中超京津德比,随后他并没有逗留太久就回到家中休息,因为第二天(31日)他要赶往足协,和国管部领导商量接下来国奥集训的人员、地点等工作。同一天,刘春明还接到足协的一个电话,询问他是否参加周一下午国奥打中超的新闻发布会。刘春明当时婉拒,因为他并不愿意出席那种场合。

刘春明没想到,第二天他根本就没资格参加那个新闻发布会了。那天他的足协之行,像是一场“鸿门宴”。抵达足协后,刘春明被一位工作人员告知,韦迪要找他谈话,并私底下透露了“被学习”的消息,让刘春明有些思想准备。来到韦迪的办公室,刘春明果然得到了“被学习”的指令,而且韦迪的解释也颇为离奇:“你没有执教国奥队的资格,因为你没有教练员资格证书。你现在离职到亚足联学习,希望在12月前拿到这个证书。”

如果真去亚足联学习,刘春明大概不会孤独——几天前,相同的一幕曾在成都上演过,女足国青队主教练殷铁生也被韦迪要求下岗去亚足联学习,理由同样是他没有教练资格证书。他们到底缺了什么证书,连国字号教练也当不成了?执教国字号需要有什么标准?对这两个问题,这两位被学习的教练自己并没有搞清楚。可以肯定,执教国字号的教练是有要求、有标准的。刘春明是在去年年初足协举办的国字号教练竞聘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奥队主帅的。当时对参加竞聘的人选,足协给设定的标准是——具有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员证书,或参加过2004年亚足联-中国足协职业级教练员培训班,或是2009年亚足联-中国足协职业级教练员培训班的学员;或具有担任U23及以上国家队教练的经历,或具有担任三年及以上中超(包括原甲A)主教练经历。

这是当年南勇时代足协定的标准,刘春明和殷铁生肯定符合其中的至少一条。他俩缺的是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员证书,但这个在以前从来就不是当国字号教练的必要条件。事实上,不仅仅是国字号,足协今年对中超教练也有了类似要求,像曾在中超和国家队执教近十年的朱广沪,居然也因缺了这个证,在陕西队都不是名正言顺的主教练。

或许,“无证”只是韦迪一个巧妙的借口。事实上,他本人在足协都是“无证上岗”——按章程,足协主席和副主席是要足代会选举产生的,可韦迪没经过这一程序,他以空降的足管中心主任身份,同时行使足协副主席之职。在和殷铁生、刘春明的谈话中,韦迪并没提到下课或者下岗等字眼,他只是希望教练能抓紧时间学习,争取半年之内拿到证书,而且这个阶段他们的工资待遇照旧。但半年之后,当两位教练拿到证书之后是否就立马官复原职?韦迪没开这个口,两位教练也自然是心知肚明——学习只是借口,下课才是事实。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