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中国体育报:莫斯科不相信眼泪

2010年06月01日15:18中体在线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时隔19年之后,失败再一次降临到中国乒乓球女队的头上。北京时间5月30日在第50届莫斯科团体世乒赛女团决赛中,中国队以1比3负于新加坡队,拱手让出了考比伦杯。

如此惨痛的经历对新一代女乒小花来说原本是非常陌生的,如今这一切却恰恰降临到了她们的头上。在世乒赛历史上,中国乒乓球女队上一次丢掉女团冠军还要追溯到1991年的日本千叶世乒赛。不过这对恰好出生于1991年的刘诗雯来说,一切对她都是未知数。

在随后的19年历程中,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已经迅速成长为世界排名第一的乒坛一姐,而中国女乒却在此间连续8次捧起考比伦杯,以至于在刘诗雯这代球员的鲜活记忆里,还从未有机会亲眼见证一次考比伦杯旁落的历史过程。在过去的19年里,从亚萍、王楠,再到张怡宁,这三代球员率领着中国女乒创造了世乒赛8连冠的辉煌,为国乒赢得了无上的荣耀。

然而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老一代领军人物的呵护下,女乒小花在成长中几乎不见风雨,这注定使她们缺乏足够的逆境情商。同时老一代球员创造的8连冠的荣耀也如同一座大山一样压在她们的肩上。因此在这次决赛中,从未承受着如此重压的小花们终于为自己的成长付出了学费,丁宁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连丢3局被冯天薇逆转,而担当第一主力的刘诗雯则先后负于王越古和冯天薇,这是她们有生以来第一次亲眼见证考比伦杯的旁落,相信在她们的职业生涯中,这也是最后一次。

其实对中国女乒来说,如果这次不让小将刘诗雯和丁宁挑大梁,全面使用郭跃、李晓霞和郭焱这三位经验丰富的球员,那么9连冠的奇迹完全有可能发生在中国队身上。可是正如女乒主帅施之皓所言,如果不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不仅广大球迷会产生审美疲劳,而且也不利于整个伦敦奥运周期的人才更替。

年轻不怕失败,莫斯科之败并不是噩梦。19年前邓亚萍在千叶世乒赛上就曾经输给俞顺福,以至于中国女队输给了当时的朝韩联队。不过正是从那次失利之后,邓亚萍就开启了一个属于她的时代。在年轻球员成长的道路上,既然当年的邓亚萍需要交学费,如今的“小邓亚萍”刘诗雯同样也要交学费。

(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责任编辑:余道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