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李必:放弃老女足是巨大错误 男足教练难成功

2010年06月01日08:20东方体育日报网徐宏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昨天刊登的1999一代老女足教练、队员的近况,令那一代女足的上海籍教练、军师李必感慨万千。一直关心着女足的他痛心地说:“我们那时的11个主力队员和两个教练,现在只有刘英一个人在带女足,而且还是青年女足。难道是老女足不行吗?不是!是决策者们对老女足不够重视!”

放弃老女足,是巨大错误

“我们那批教练和队员,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也只有我们取得了成功。可是,老女足的人,只有一个在女足当教练,更别说国家队了。是她们没能力吗?是她们不愿当教练吗?都不是!是她们离开中国女足后,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李必有话直说。

在李必看来,成功的经验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比如在选苗子、训练方法、战术选择、管理、大赛调整、恢复等方面,我们那一代女足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队员在那样的氛围下,也学到了很多经验。”

“放弃老女足,真的是巨大的错误,也是很大的损失。那么多年摸索和积累下来的经验,而且是成功的经验,为什么不用呢?”李必说,“要重振中国女足,首先应该重视1999一代的宝贵财富,发挥老女足的作用。”

男足教练带女足,很难成功

对于中国足协总是聘请男足教练、并且接下来还准备聘请男足教练来执教女足的做法和想法,李必也提出了他的观点:“因为我带过男足也带过女足,我可以肯定地说,男足转行带女足,短期内很难成功,而且很可能走错路子,越带越吃力。而且,目前来看,世界足坛范围内,还没有男足转行带女足短期内取得成功的例子。”

李必不是凭空说这话的。哪怕是在徐根宝面前,李必也是这么说的。“上个星期我去了趟崇明基地,和根宝聊起女足的话题。大家也都知道,早几年中国足协曾想邀请根宝出山带女足。根宝这次问我,带女足和男足有什么区别。我跟他说,区别大了。我就说了管理上不同的例子,训练的不同我还没说。根宝是行家,我一说他就明白了,他也同意我的想法。”

李必的话没错。中国女足曾先后邀请过多名男足教练带女足,结果无一例外失败,而且遭遇惨败。并且,还影响和耽误了女足的复兴,导致滑坡加剧。

男足和女足的区别,在专业的训练业务上,李必举了个小例子:“比如,男足小队员陪练中国女足,是多年的成功经验。这些年,几乎每个带中国女足的教练都会采用这个好办法。但是,陪练是一门学问,不是那么容易的。我和马元安摸索了很多年。比如,什么时候陪练,用什么年龄段的陪练,用什么方法陪练,达到什么目的,等等,这里都是有讲究的。否则,陪练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这么多年,只有老女足走对路

最近十年来,一直有一种论调认为,老队员因为同时有一批优秀队员,所以才取得了辉煌成绩。对于这样的看法,李必一直想予以抨击:“说这样的话,很不了解情况,也很不客观。”

李必举了个例子:“大家看看1991年的孙雯和1999年的孙雯,差别大吗?差别很大!大家都说孙雯是天才球员,但孙雯不是梅西,18岁的孙雯远不是世界球星。孙雯的成功,有天赋的成分,但更关键的是后天的磨练。除了她个人的悟性和勤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中国女足走对了路子。假设一下,如果我们那时候一直打长传冲吊,孙雯能一直在国家队吗?会一直打上比赛吗?估计早就被淘汰了!就是因为我们注重脚下,注重意识和配合,才会一直给孙雯时间和机会。而且,我们那时国家队的战术思路一直保持着这样的氛围,注重技术、配合和整体,对孙雯也是一种熏陶和提升。这是相互促进的过程。不光是孙雯,其他很多队员,也是后天练出来的。而且,练对了方向,强化了特点和个性。”

李必还举了例子。“拿防守来说,我们那时的四个后卫,平均身高1.63米,但我们是1999年世界杯上丢球最少的队伍。为什么?因为我们知道扬长避短。我们注重的是速度和整体。用控球和整体协防来减少防守的压力。欧美球员身高马大,我们就尽量不给对手获得前场定位球的机会。同时,因为我们的后卫有速度,对方打不了身后。”李必还举了例子,“1998年我和老马去科隆体院学习,当时欧洲盛行四后卫平行站位战术,我们研究后觉得,这套防守战术非常适合当时的中国女足,我们就借用了,用了一年时间来打磨。到了1999年世界杯上,我们的防守明显得到提升,丢球最少就是明证。”

“我们总是在说,缺少好苗子。的确,好苗子是少了。但是,我们忽视了方向问题、专业问题。中国女足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坚持走速度、技术和整体的路,选材上和战术上都要服从这个原则。如果中国女足走错了路,哪怕就是有一堆孙雯和刘爱玲,也不一定能出成绩。老女足能出成绩,除了培养了一批优秀队员外,还因为我们选择了适合这批队员的战术。如果那时我们打长传冲吊,想拿世界杯亚军?估计亚洲称霸都难。”

本报记者 徐宏斌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