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世乒赛男队女队悲喜两重天 得意泄气反差巨大

2010年06月01日02:28京华时报毛烜磊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结束了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的争夺,国乒乘坐昨晚的航班回国,将在今天抵京。莫斯科之行对于中国男女乒来说,都是一次特殊的旅程。女乒主力人选全部是第一次出战世乒赛团体赛决赛,男乒阵容中同样有历届人数最多的年轻选手。不过比赛最终结果全然相反,女乒新人翻船再次彰显领军人物的缺失,而男乒新老结合的阵容,则顺利带出两大新星。

老将复苏新人接班

从小组赛到淘汰赛,中国男乒5名选手轮流出场。直到半决赛战罢,中国队决赛阵容还是扑朔迷离。小将许昕征战了8强淘汰赛,而且小组赛出场最多,张继科更是在决赛中赢得关键一分。主教练刘国梁心满意足地表示,团体赛已经达到了锻炼队伍的目的。

首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就出战决赛的张继科坦言:“决赛、半决赛的气氛和公开赛完全不同,特别是决赛,我心态上还是不够稳定。这些体验是很好的锻炼。”许昕虽然半决赛和决赛都未上场,但他表示,坐在场边也感受到了大赛决战的气氛和压力,“首次参加团体赛就夺冠,也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出场次数最多、排名世界第一的马龙虽然决赛输了球,但他表示:“赛前就是希望体会半决赛、决赛的那种感受,现在已经达到了目的,这些感受都很重要”。

男乒另一大收获当然是马琳重新回归巅峰。马琳说:“这次是进国家队主力阵容以来,最艰难的一次。通过比赛,我找回了2008年奥运夺冠的感觉,事实也证明教练组没有放弃我。”

>>男乒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女乒意外丢冠,显然不关乎世界格局的变化。处心积虑要撼动中国乒乓球垄断地位的沙拉拉(国际乒联主席)曾出台规则限制“海外兵团”发展,没想到最终还是依靠“海外兵团”的协力作战(新加坡从教练周树森到队员冯天薇、王越古、孙蓓蓓以及李佳薇全部来自中国),打破了中国女乒的垄断。

事实证明,技术层面的规则更改只能进一步凸显中国乒乓球举国体制的优势——庞大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及科研人员队伍构成了其他代表队无法比拟的坚实基础。

至于赛制、名额分配等方面的更改,或许能稍稍促进其他协会选手的积极性,但要想有决定性的转变肯定是痴人说梦。沙拉拉近年来一直针对中国乒乓球的垄断地位在做文章,同时却很依赖中国乒乓球的号召力。

如果真想好好推广乒乓球,别再琢磨改变规则了。在美国、南美、非洲甚至欧洲这些地方多做实事,办比赛、做培训,或许效果会更好。送沙拉拉先生一句中国古话,“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本报记者毛烜磊

>>女乒

培养新核行动失败

丢掉考比伦杯,主教练施之皓再度表示,中国女乒现在缺少张怡宁这样的领军人物,而让众多新人出战世乒赛团体赛,付出丢失考比伦杯的代价,也正是为了培养张怡宁这样的核心。

没有了王楠和张怡宁,队中唯一参加过世乒赛团体赛决赛的就是郭跃,但她因以往战绩和肩伤的问题,只在小组赛出过场1次。施之皓无奈地表示,关键场次女乒没有“百分百把握的选手”。

“年轻选手获得了锻炼。包括郭跃、李晓霞,虽然没有上场,也感受到了这种气氛,知道中国女乒并不是没有对手。从这个角度来说,锻炼的价值非常大,输球也没有坏处。”施之皓乐观地说,“从备战2012年奥运会的角度来说,我们会记住这次教训,回去后卧薪尝胆,两年之后要彻底翻身,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卷”。

决赛中赢下惟一一分的郭焱强调,刘诗雯、丁宁赛前对冠军的渴望非常强烈,自己也很能理解这样的感受,“对于年轻选手来说,这些都是必须要经过的坎,回去之后我们会共同探讨,一起成长”。本报莫斯科专电记者毛烜磊

(京华时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