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海宁法网出局失红土后花园 全满贯成海市蜃楼

2010年05月31日23:16体坛网承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北京时间5月31日晚,2010年法国网球公开赛结束了一场女单第四轮的较量,结果四届冠军海宁意外的以6比2,1比6和4比6被澳大利亚名将斯托瑟逆转,无缘八强激战小威的同时,也宣告了自己在罗兰加洛斯的24连胜被终结,复出之旅再遭重创。

海宁在本赛季宣布复出之前就声称自己的目标在温网。正是因为受到了费德勒去年法网夺冠的激励,才使得这位七届大满贯得主萌生了再战江湖的念头,就像07年退役时一样,复出的决定并非一时兴起,经过利弊分析和对自己以及现役球员的实力对比,才使得海宁最终慎重的作出了复出决定。尽管赢得温网从而收集齐四大满贯的冠军头衔是海宁职业生涯的终极目标所在,但作为曾经不可一世的红土女王,法网才是真正检验她复出水准的试金石。

如果说年初的布里斯班和澳网连续在决赛输给克里斯特尔斯和小威廉姆斯,还可以用刚刚复出,需要时间和比赛来将自己的状态提升到可以与顶尖球员抗衡的水准,况且海宁即便在自己的巅峰状态也很难称作在硬地上一枝独秀,所以那两场失利完全是在情理之中,而且也是可以接受的。

但来到红土,一切就必须重新衡量了。毕竟在退役之前,海宁称得上是红土上绝对的霸主,从03年到07年她赢得四个法网冠军,并保持着 连续17场比赛未丢一盘的惊人纪录。但来到今年红土赛季,海宁却一直未能将自己的准心对正罗兰加洛斯的冠军之巅。虽然在斯图加特站收获了复出后的首个冠军,但无论同扬科维奇还是斯托瑟的两场比赛都进行的相当辛苦。如果说这个冠军是虚假的繁荣的话,马德里站首场比赛不敌雷扎伊就完全打破了粉饰的太平,当然决胜盘0比6溃败有伤病的因素,但技战术难敌当年却是更重要的原因。

来到法网后,海宁虽然前两轮面对不知名选手赢得较为轻松,但来到第三轮险些被莎拉波娃翻盘却已经暴露出隐忧,罗兰加洛斯40盘连胜纪录也就此终结,现在来看这确实是一个危险的前奏。果不其然,在第四轮面对斯托瑟时,海宁有限的进攻力在对手强大的火力面前被无限放大了,当斯托瑟提高了进攻球的成功率,海宁的防守能力遭遇了重大考验,两人正手不相上下,但是海宁单手反拍随着年龄的增加已经越来越无法成为她的制胜武器,反而在对手一拍接一拍的密集进攻下显得脆弱不堪。有人说海宁复出后变“笨”了,这在本场比赛里也得到了体现,她的网前球不再像过去那么精妙,使得上网这个曾经在她战术体系里占据很大比重的利器也哑火掉了。

由此可见,这场失利对于海宁的打击可能是致命的。不但正式宣告她已经从退役前大满贯的第一候选人变为现在众多候选人“之一”,而且越来越多的选手开始放下了面对她未战先怯的心理包袱。加之现在女子网坛深度的增加,选手之间绝对实力越来越接近,任何一个选手大包大揽的时代早已过去,海宁面对的压力也将日益增加。

丢掉了自己赖以生存的法网后花园,对于海宁最大的影响恐怕还是心理层面,如果能够携法网冠军之勇从罗兰加洛斯转战温布尔顿,势必在士气上会有很大振奋作用。但如今,丢掉了最后一颗定心丸,海宁已经可以称作是一无所有,三周后奔赴温布尔顿,在那块她从未征服过的绿草地上,不稳定的发球、退化的网前能力都将继续加大她夺冠的难度系数,加之大小威、莎拉波娃这些高手在草地的竞争力远超过红土,以及克里斯特尔斯的回归,海宁想要在今年捧得玫瑰圆盘,从而成就全满贯的美梦恐怕越来越像是海市蜃楼般可望而不及了。(承佑)

(体坛网)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