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刘国梁教练生涯两次落泪 铁血男儿演侠骨柔情

2010年05月31日20:4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北京时间5月30日,在马龙先失一局的情况下,中国男乒依靠马琳拿到的两分,第17次捧起斯韦思林杯。在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刘国梁教练红了眼眶,他透露在女队输球之后,男队确实变了阵容,他也一再强调功臣马琳不容易。

而这也不是刘国梁作为教练第一次落泪。北京奥运会上,男团夺冠时,刘国梁也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夺冠

世乒赛男团决赛,老将马琳顶住了压力,独得两分助国乒男团实现五连冠伟业。比赛中,而立之年的他打出了最佳状态,标志性的振臂怒吼向人们证明了王者的归来。领奖台上,主教练刘国梁再次捧起斯韦思林杯,眼中饱含泪水。

赢得了与王励勤的最后一场直通赛后,马琳搭上了莫斯科世乒赛的末班车。也许正是因为经受了比别人更多的生死PK,马琳在决赛中表现得非常沉着冷静。在女队丢掉冠军、男队首局失利的情况下,马琳顶住了。与奥恰洛夫一役,马琳利用工作人员关门的空当,在场上稳了稳自己的节奏,轻松地以11比9、11比7和11比5直落三局为中国男团追平大比分,大振全队的士气。关键的第四场比赛中,马琳迎战波尔,虽然首局以14比16失利,但马琳没有慌乱,而是坚定自己的技战术,发挥出前三板的优势,最终上演了大逆转。

谈到男队获胜的最大功臣马琳,教练刘国梁也激动地掉下了眼泪。“我觉得这场比赛马琳比奥运会时更能证明自己,”他说,“特别是在顶着这么大压力的情况下,马琳确实不容易。”

北京奥运会男团夺冠

在北京奥运会男团夺冠之时,刘国梁与马琳、王皓和王励勤一同留下了晶莹的泪珠。这位执掌国家队男乒帅印的幕后功臣,在北京奥运会之前一直承受着空前的压力。对于国球这个项目,一枚金牌恐怕很难让球迷满意,而媒体的呼声将这种期待夸张地吼了出来,那就是——包揽男子项目所有奖牌。

顶着实现“大满贯”的巨大压力,刘国梁在赛前一直很低调,他几乎从不表达任何十拿九稳的信心和态度,因为在这个当口没人敢打包票。在奥运会之前的一些赛事之中,中国男乒的表现整体相对稳定,但王励勤的屡屡失手让人们增加了很多怀疑,更有人将他视为奥运阵容的“不稳定因素”。但正是在这个令刘国梁“提心吊胆”的北京奥运会之上,中国男乒不仅夺得了男团项目的冠军,更将男子单打的三枚奖牌全部收入囊中。在人们开始歌颂马琳、王皓、王励勤的时候,刘国梁也终于在无数长枪短炮的追捧中,会心地笑了。

(体坛网)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