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女足世界杯中国头盘无缘 韦迪称足协应负全责

2010年05月31日11:30成都晚报周维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足亚洲杯

随着中国女足昨日在女足亚洲杯三四名决战中0∶2不敌日本队,中国女足不仅创下了征战亚洲杯的最差战绩,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还失去了参加明年女足世界杯的资格。输球之后,主帅商瑞华和足管中心主任韦迪都遭遇了被喊“下课”的待遇。从比赛的过程来看,裁判的不公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中国女足,但是中国女足输球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技不如人。

裁判“黑”了中国

“黑哨!黑哨!”在中国女足与日本的季军争夺战中,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而被黑的对象则是已经无路可退的中国女足。自从朝鲜在小组赛上抱怨裁判判罚尺度有偏向中国女足的嫌疑后,此后无论是半决赛还是昨日的决赛,凡是有中国女足的比赛,裁判总是会出现一些莫名奇妙的判罚。日本队在上半场攻进的进球就是最好的证明。第18分钟,张娜战术犯规放倒对手,日本队获得任意球机会,球开到禁区内,日本女足抢点头球攻门击中横梁,乱战中泽穗希抽射未踢准部位,皮球反弹到门前,宫间绫、安藤梢与张艳茹和中国女足后卫纠缠在一起,宫间绫和安藤梢手部先后碰触到皮球,皮球改变方向弹进球门,韩国籍主裁洪恩雅和边裁对于这个手球进球未作任何表示,进球有效。而在随后的比赛中,裁判依然对中国女足格外照顾,李丹阳在左边路的正常防守被吹罚推人犯规;一旦有中国球员在场上倒地不起,裁判大多数的时候都不会吹停比赛,但凡是日本队的队员倒地不起,主裁判则会立即吹停比赛。这些不公正的判罚,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女足的发挥。

球迷大吼商瑞华韦迪下课

裁判的不公、徐媛的受伤离场,再加上本身的技不如人,中国女足在下半场更是全盘处于劣势,第62分钟,日本队利用任意球机会再次攻破了张艳茹把守的大门。日本队两球领先后,现场近万球迷对比赛本身也彻底失去兴趣,直接把矛头对准了坐在替补席的商瑞华和主席台上的韦迪,“商瑞华,下课!韦迪,下课!”吼声震耳欲聋,而坐在主席台附近的球迷更是全部起立,不停地叫嚷着让韦迪下课,气氛一时间显得无比尴尬。再看看赛场上的中国女足姑娘们,无力回天的她们在场面上已经完全处于被动的局面。这已经不是韦迪第一次被喊下课,此前国奥大败德甲勒沃库森时,他就“享受”过这样的待遇。因此,坐在看台上的他表情一直很平静。赛后,当被问到被喊下课是什么心情时,韦迪一笑而过:“这是球迷表达不满的一种方式,出现这样的情况很正常,我不觉得有什么不好的地方,我更愿意认为这是球迷对我们一种善意的批评,面对这样的批评,我欣然接受。”虽然韦迪欣然接受了球迷的“下课”声,但是0∶2的结果却让人感到遗憾,明年德国世界杯的赛场上将不会出现中国队的身影,这也是中国女足历史第一次无缘世界杯。

记者 周维 实习记者 李果 摄影 李豫龙

表态

韦迪:中国足协负全责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韦迪表示:“中国女足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我应该给大家一个交代。无缘女足世界杯的这个责任,我想应该全部由足协来承担。”

输日本很正常

“这次亚洲杯,结果令大家失望了,我也很遗憾。今天整体上反映出了中国女足的实际,就是这个水平。打日本就是正常的现状,但是打朝鲜不正常。亚洲别人都在进步,我们在退步。我对这次比赛女足队员的表现还是满意的,不管多困难,她们都能坚持到最后。问题出现在平时训练,保障上,中国足协没有很好的解决问题,也没有创造相应的各种条件,我们当然要承担失利的责任。”韦迪说。对于中国女足的未来韦迪有些担心,“现在的中国女足和强队相比差距非常明显,现在队里只有少数人能停住球,只有韩端和毕妍能护住球,而让韩端和毕妍两个人就挺起中国女足的脊梁,这并不现实,我希望中国女足以后有更多的毕妍和韩端。”

中国女足即将重建

接下来,中国足协将开始中国女足的重建工作,“接下来有亚运会,明年还有奥运会预选赛,我们必须立即着手这方面的工作,丝毫不能拖延,时间不等人啊……”而接下来还有10天开始的中国女足超级联赛,在韦迪看来是选人的最佳时机,他说:“到时候我们会派人到成都来考察,不是一个人来考察,而是一群人。我希望能从联赛中选拔出好的球员来,重组中国女足。其实中国有很多优秀的女足球员,只是我们没去发掘。”而在商瑞华的去留问题上,韦迪表示还不知道商瑞华辞职的想法:“输了比赛就全盘换人,这不是中国足协应该做的,商指导的问题要等我们去总结了再说。”

另外,韦迪还表示中国女足的表现不会影响赞助商长期支持中国女足的长远计划。

记者 周维 实习记者 李果

战报

澳大利亚

首次夺冠

本报讯(记者 周维 实习记者 李果)澳大利亚和朝鲜昨晚进行的女足亚洲杯决赛可真是精彩异常,在这场冠军争夺战中双方在90分钟的比赛中战成1∶1平,加时赛两队依然战成平局。最终,澳大利亚在点球大战中以1球小胜,以6∶5击败卫冕冠军朝鲜,在大雨中首次捧起了女足亚洲杯的冠军奖杯。

赛后

商瑞华含泪辞职

韩端考虑退出

中国女足输掉了征战明年世界杯的资格,虽然现场督战的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表示足协会对此负全部责任,但是主帅商瑞华已经有了离开之意,而队中的绝对主力韩端也想告别中国女足。这对于已经处于困境中的中国女足而言,无疑是个不小的打击。

老帅泪洒会场

在新闻发布会上,老帅商瑞华向全国球迷道歉的同时,首次表态自己会辞去中国女足教练一职。

“全队尽了最大的努力,球员们的拼劲都可以,我从中看到了中国女足的希望。”商瑞华总结称,“未出线,我负责,但我们不是最差的,只是由于种种原因还是没成功。对此,我承担主要责任,因为领导也给予了很大帮助。”

至于自己的去留问题,商瑞华表示:“我本来就是过渡人选,足协信任我才让我打亚洲杯,但我没有完成任务,我理所当然要离开。”回顾自己的执教生涯,老帅表示,“十几年前我们轻轻松松打亚洲杯,根本没把比赛放眼里,10年后再打亚洲杯,我们战战兢兢竟然不能出线,我想今后无论中国还是外国,好教练多得是。”谈到自己的未来,商瑞华动情中眼睛泛起泪光,“我对足球的热爱等到我闭眼那天才会停止,只要我活着,我就会继续关注中国女足。”话一说完,商瑞华掩面离开会场。

韩端身心皆疲

尽管没有赢球,但韩端认为昨日这场比赛是中国女足在本届亚洲杯的最佳比赛,“这样的比赛才显示了中国队的实力,我们最起码打出了自己的东西,我们没有像上一场那么被动。跟日本队相比,我们的身体、我们的拼抢都打出来了,可以说这是我们发挥的最好的一场球。”

韩端曾经说过,如果亚洲杯不能获得世界杯的出线权,她将会考虑退出国家队,“我年纪也大了,到了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但是我还没有做出最终的决定,我需要时间来考虑。过去的这么多年一直在国家队里,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也有一些遗憾,不管怎么说,国家队的经历都是难忘的。我会很慎重地考虑这个问题,也许会留下,也许会退出。”韩端的脚伤一直没有痊愈,打完最后一场球,她的脚仍然很疼,接下来她也会调整一段时间,“我的心灵和身体,都需要时间进行调整,这段时间我需要彻底地放松一下,享受一段安逸的时光吧。”韩端说。

(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王爽]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