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韦迪悲观预期成为现实 女足在亚洲已沦为二流

2010年05月31日11:13文汇报谷苗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韦迪悲观预期成为现实 女足在亚洲已沦为二流

中国女足不得不低头承认:自己在亚洲也已沦为二流。

“女足进亚洲杯前三难度很大,那时也许将是我上任后的第一次重大危机。”2个月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足协“掌门人”韦迪曾如此表示。这个悲观的预期,昨天不幸成为了现实。

在成都举行的女足季军争夺战中,中国队以0比2完败于日本队,第4名的成绩是中国女足参加亚洲杯24年以来的历史最差战绩。由于只有本届比赛的前3名才能代表亚洲征战明年在德国举行的世界杯,中国队历史上首次被拒绝在世界杯决赛圈门外。铿锵玫瑰曾是中国足球的旗帜,随着一批元老球员的退役,球队在低谷中难以自拔,从旗帜到遮羞布,而现在,又回到了一无所有的赤贫状态。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商瑞华眼噙泪水宣布辞职。1991年国际足联在中国举办首届女足世界杯,当时中国队的主帅也是商瑞华,19年后还是商瑞华独自扛下了所有责任,中国队重回零点,难道这是他一个人的责任?

半决赛分别以0比1落败,对于中日两队而言,季军争夺战成为跻身世界杯的最后机会。但这场比赛却早早分出了高下。第18分钟,日本队在禁区混战中门前补射得分。主队球员认为皮球是在击中宫间绫的手臂后才飞入球门,来自韩国的主裁却并未理睬中国球员的抗议。带着1球领先的优势进入下半时,日本队的攻防组织愈显从容。第61分钟,泽穗希头球攻门得分,为日本队再次扩大领先。而大势已去的中国队根本无法组织起像样的攻势。这次再失败不过的亚洲杯,也彻底预示着一个时代的终结。

“十几年前我们轻轻松松打亚洲杯,根本没把比赛放眼里。如今再打亚洲杯,我们战战兢兢竟然不能出线。全队尽了最大的努力,未能出线,我负全部责任。”中国女足跌入历史最低谷,主帅商瑞华深感自责,66岁的老帅眼中泛起泪光,“我本来就是过渡人选,没能完成任务,理所当然应该辞职离开。在这里也想对所有关心女足的人说一声抱歉。”

同样主动揽责的还有韦迪,躲在贵宾室里连抽几根闷烟之后,他主动走到了媒体面前。“女足首次无缘世界杯,足协需负全部责任。我们没有给女足创造更好的条件,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做得不到位。”目睹了比赛全过程的韦掌门,坦言失利就是源于实力不济,“输给日本很正常,中国女足的水平就是这样。这批球员的基本功很差,现在就要她们踢出技术性足球显然并不现实。”

(文汇报)

[责任编辑:王爽]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