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特稿-罗兰加洛斯,成就奇迹的地方

2010年05月30日19:1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红土场和其他网球场地类型比起来是一个特别的存在。由于偏慢的球速,红土场地的爆冷几率非常大。因为在慢速场地双方比拼是耐力、体力、意志,即使你拥有技术上的明显优势,也不见得能在短时间里击垮对手拿下胜利。而冗长的比赛很容易使人疲劳,难以一直注意力集中,这更加大了冷门出现的可能。

纳达尔和海宁出现之前,法网的男女单冠军归属是四大满贯中最充满悬疑的,一大批擅长红土的二流球员都有可能在罗兰加洛斯创造好成绩,曾经大家也因此把法网称为“冷门的温床”。自1968年以来的公开赛年代,已经有20位球员在这里获得了他们的第一个大满贯,在四大赛中高居第一;过去的20年中,从1989年的张德培到2004年的费雷罗,这个数字也已经达到了10个。所以说法国的红土是最容易成就奇迹的地方,所谓的“一满贯球员”大量诞生于此,他们可能在夺得法网之前只能算是准一线好手,拿下法网冠军之后也没有再取得太好的成绩,但是一座法网冠军奖杯已足够让她们在网球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有些法网“一满贯球员”大家也许已经很熟悉,比如张德培、费雷罗等人,下面就让我们来回顾几位普通球迷可能不是那么了解的法网冠军。

1997年法网女单冠军 马约莉

1997年女子网坛的主角毫无疑问是当时才17岁的“瑞士公主”辛吉斯,她在这一年展现出了惊人的统治力,四大满贯全部打进决赛,并拿下其中三个冠军,如此成绩仅逊于1988年的“铁血女皇”格拉芙。不过瑞士人在这一年还是存在着不完美,那就是她丢掉了“苏珊-朗格伦”杯,未能完成“全满贯”伟业,而击败她的则是赛前并没有太引起人们注意的9号种子,克罗地亚人马约莉。

在那年的法网决赛打响之前,几乎没有人会怀疑辛吉斯将捧起最后的冠军奖杯,首先瑞士人是头号种子,实力毋庸质疑;其次,她先是在1/4决赛中横扫已是两届法网冠军的西班牙名将桑切斯,接着又在半决赛三盘苦斗击败3号种子塞莱斯,手感好的发烫。马约莉虽然在晋级决赛的道路上也击败了5号种子达文波特、11号种子科泽尔,但是热门程度显然不及辛吉斯。

但那场比赛的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马约莉用自己的大力击球完全控制住了场上局面,很轻松地以6-4/6-2直落两盘击败辛吉斯登顶。当然,瑞士人如此迅速的落败也与她赛前骑马摔倒导致脚受伤有关。整场比赛,由于脚伤的困扰,瑞士公主都无法打出自己想要的网球。

不过彼时的辛吉斯还年轻,即使因为自己贪玩意外受伤导致失利,她也没有太过沮丧。所有的人都相信,这位天才少女总会拿到法网冠军的,捧起苏珊-朗格伦杯对她来说只是时间问题。可惜的是大家都想错了,法网冠军奖杯就此成了辛吉斯冠军收藏品中永远的缺憾,而马约莉则凭借这场胜利成为克罗地亚网球史上至今最成功的女子选手。

马约莉的网球生涯似乎和瑞士人特别有缘,她职业生涯的最后辉煌也是通过击败瑞士人完成的。2002年的家庭生活圈杯,作为非种子选手出赛的马约莉在决赛中击败了瑞士选手施奈德,拿下自己退役前的最后一个冠军头衔。2004年,这位克罗地亚网球的标志性人物正式宣布挂拍,告别职业网坛。

2002年法网男单冠军 科斯塔

2002年的法网开打之前,球迷们都已经猜到拿下男单冠军的一定是一个西班牙人,只是大家都把目光锁定在了费雷罗和克雷特加(现在穆雷的教练)身上,谁也没有料到仅仅是20号种子的科斯塔能够笑到最后。毕竟那年的科斯塔已经27岁,以前的法网最好成绩只是八强,在一众西班牙军团中并不突出。

不过在1/4决赛中,科斯塔便显露出自己火热的状态。他连下三盘相当轻松地将卫冕冠军,当时的“红土之王”库尔滕送回了家。而来到四强战面对去年的赛会亚军,连续五年至少打进法网八强的克雷特加,科斯塔也丝毫没有手软,他3-1淘汰对手,和另一位同胞费雷罗会师决赛。

相信在决赛开打之前,大部分人都会押费雷罗取胜,但事实却是从一出道便背负法网夺冠压力的费雷罗在决赛中完全被压力击垮。22岁的他在比赛初段状态全无,仅仅过了46分钟便以1-6/0-6输掉前两盘。虽然费雷罗随后在第三盘终于有所起色,以6-4扳回一盘。但是更为老练的科斯塔还是在第四盘以6-3锁定了胜利果实,最终夺魁。

当最后一分结束时,费雷罗默默走到网前,他的脸上写满了失望。巴黎的观众全体起立并且礼节性地鼓掌,就连他们似乎也没有做好接受一个意想不到的冠军的心理准备。而科斯塔本人也承认,他自己也没有预想自己能在罗兰加洛斯最终登顶:“我不敢相信发生的一切,我总是希望自己能在这里夺冠,但我从来没有给自己足够的信心。”

可就像大多数一满贯球员随后的命运,科斯塔在拿下法网冠军之后成绩迅速下滑。仅仅过了两年,他就从曾经的世界第六跌出了TOP50。而到了2006年,由于长期受到伤病困扰,他的排名更是已经在500名开外。终于在2007年,这位前法网冠军宣布退役,告别了给予他荣誉的红土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