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蔡振华曝乒联两未通过提案 称规则变化太频繁

2010年05月29日10:48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际乒联的奥运瘦身计划终于成为现实,国际乒联执委会28日正式通过奥运会“瘦身令”提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对此表示,中国乒协遗憾接受国际乒联的决定,但并不表示认同。

削减令的通过意味着,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各乒乓球协会男、女单打名额将从3人减至2人。蔡振华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3减2的提案国际乒联奥林匹克委员会在哥伦比亚14比1已经通过了,“这已经是先斩后奏了”。他说,在这个问题上,“大势已去”。当天的投票结果也说明了这一点--同意的是20多票,反对的是1票,亚乒联投了弃权票。

蔡振华阐述了中国乒协在削减令问题上的立场。他说,奥运会是运动员追求的目标,一个运动员一生可能参加不了几次奥运会。如果奥运会的单打名额从3个减为2个,将对中国乒协和发展较好的乒协产生直接影响,不仅会挫伤这些协会的积极性,也对优秀运动员不公平。

与此同时,蔡振华表示,中国考虑到乒乓球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中的位置,考虑到3减2后,可以为更多的协会参加奥运会创造条件,所以“带着遗憾接受国际乒联的这个决定。但这不表示我们同意这个提案。这里面有很大的区别。”

蔡振华同时透露,当天在会议上还讨论了国际乒联“统管各协会所有赛事”和“削减各协会世锦赛随团教练至2人”的提案。由于多数代表反对,提案未获通过。他说,中国提出的世锦赛男、女双打和混双各队都不超过3对选手的提案,得到大多数代表的支持。

国际乒联近年来频频出招,小球变大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无机胶水、奥运会变双打为团体,变革的速度令人眼花缭乱。在位已逾10年的国际乒坛“大当家”沙拉拉一如既往地求变求新。对此,既有人认为沙拉拉的改革针对中国,也有人认为改革使中国愈发强大。

对此,蔡振华表示,这些年的改革过后,有一个客观的事实是中国愈发强大。对于沙拉拉“最强者往往也具备最佳适应能力”的说法,蔡振华认为,改革就是把大家拉回同一起跑线。一个运动项目的规律会随着规则的变化而改变,成绩最好的运动员肯定是不希望改革的,因为他们的技战术都是根据现有的规则形成的,规则一但改变就要重新适应。“就说中国吧,因为多次改变,刘国梁、孔令辉都退役了。老队员要重新开始比年轻队员难。所谓中国越改越强大,归功于中国的举国体制以及教练员运动员对规则的适应。”他说。

蔡振华同时强调,中国不是改革的反对者。对于国际乒联的很多提案,中国向来执行得最坚决。但规则不能无止境地变。中国希望出现相对稳定的阶段。现在改革太多了,这对运动员不公平。就像现在器材的检测规则,三个月一改,一个礼拜就有新规定。

“我们的宗旨是:对世界乒乓球发展有利的,我们都要支持,”蔡振华说。

(新华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