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鲍埃尔告别中国击剑队 离开真正原因或有隐情

2010年05月29日06:31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李晶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2010年国际剑联女子佩剑大奖赛天津站的比赛开战,但中国佩剑队法籍主教练鲍埃尔却并未出现。随后从中国击剑协会传来消息,鲍埃尔已经提前与队伍解除合同,早在5月初就一个人离开北京返回了巴黎。在韩籍教练金相烈去年6月从中国男曲“跳槽”到中国女曲之前,鲍埃尔一度是38名各支中国国家队中外籍教练惟一在北京奥运会后留任的“孤独剑客”。对于鲍埃尔的突然离开,中国击剑协会的解释是他对于2012伦敦奥运会信心不足。

信心不足是离开原因?

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鲍埃尔指导弟子仲满夺得男子佩剑金牌,中国女子佩剑队也收获了一枚银牌,一金一银的成绩让鲍埃尔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最佳教练”。鲍埃尔为中国击剑队带来的最大变化是,除了先进的击剑理念和训练方式外,还有“快乐击剑”的态度。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击剑协会积极与鲍埃尔续约,鲍埃尔成为了第一位、同时也是当时惟一一位和中国队续约的外籍教练,中国击剑协会方面当时希望他能够率领中国队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再续辉煌。

不过,鲍埃尔并未能与中国击剑队牵手走到2012。鲍埃尔在5月2日的时候就从北京返回了巴黎,为了不影响弟子们的训练,鲍埃尔在离开时没有通知任何一位队员,他只是在登上飞机之前拨通了仲满的电话,向他告别。

在鲍埃尔离开中国后的20多天时间里,中国击剑协会一度积极与鲍埃尔沟通,希望他能够回到中国继续担任教练,但是鲍埃尔去意已决,并最终拒绝了中国方面的邀请。对于鲍埃尔的离开,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击剑部主任季道明的解释是:“鲍埃尔作为一位西方人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生活遇到了很多困难,而且在平时工作交往中,对中国的文化、管理体制和办事程序的很多方面都表示出了一定的不理解。加上伦敦奥运会的资格赛将在明年开始,国际剑联的日程安排对于我们亚洲国家来说非常不利,鲍埃尔认为要完成亚运会、奥运会夺金任务,困难较大,因此没有信心。”

脾气暴躁犯了众怒?

提前结束合同,鲍埃尔的离开让中国击剑队的队员都很惋惜。一名队员表示:“老鲍是个挺好的人,对训练要求很严格,也很好沟通,训练上没有半点马虎。他是全世界最好的教练,技术第一,也有责任心。”同时,在某门户网站的调查中,47%的网友认为鲍埃尔的离开“很痛心,真希望佩剑教父能再回来”。

在距离伦敦奥运会只有两年的时候,鲍埃尔的突然辞职对于中国佩剑来说是巨大的震动,队伍要想在短时间内再找一位世界级的教练来执教、并且很快度过磨合期,这几乎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对此,队员们表示:“已经过了两年时间,我们现在再为下一届奥运准备也很难了。”

鲍埃尔率队在北京奥运会取得了历史性成绩,被看作是功勋教练,但他暴躁的脾气却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有队员透露:“老鲍有时候表现得比较情绪化,他心情不好的时候非常暴躁,骂人很凶。他和王敬之、谭雪关系处得不太好,队伍的气氛也不好,不太团结。”也许正是如此,佩剑队近来的成绩不是很好,团体世界排名都在前四以外。或许,鲍埃尔的离开,与部分人员的不满也无不关系。

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 李晶 采写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