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削减令使国乒优势缩水 带来四困扰难续08盛世

2010年05月28日23:0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国际乒联执委会提议削减各协会参加奥运会的人数,即限定每个协会奥运会乒乓球单打比赛席位由原来的3人减至2人,此提案将在5月28日的国际乒联执委会上进行表决,目前所了解,该改革肯定会通过,只差表决。这将对中国乒乓球队造成很大影响,北京奥运会上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那一幕激动人心的辉煌盛世局面难以再次呈现,国乒优势亦将受到削弱。

国乒将无法复制北京奥运辉煌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北京奥运阵容为:男队参赛的为马琳、王皓和王励勤,女队参赛的为张怡宁、郭跃和王楠,结果中国男女乒在自己的祖国创造了空前辉煌,先后拿到男女团冠军,此后再接再厉,在单打比赛中队员无一外战失利,全都拿下了前三名。三面五星红旗两次同时升起,全中国都为之振奋自豪!

2008年9月份开始,国际乒联又开始实施无机胶水的改革,中国乒乓队最快速度适应,包揽了2008年底的男女世界杯冠军,到2009赛季,中国队不仅包揽第50届横滨单项世锦赛中五枚金牌,而且拿到了男女单打、混合双打包揽全部奖牌。此现状让国际乒联再生改革念头,要将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参赛人数再加限制。此改革一出,北京奥运的辉煌将无法得到复制。

集团作战优势不再 参赛选手压力剧增

国乒男线优势本来不大,这个改革将会扩大危机。在六届奥运会上,其实也只有08年北京奥运3位男单选手包揽的冠亚季军,即参赛的马琳和王皓、王励勤分别斩获金银铜牌,实现中国男乒的空前高度,其它每届奥运会都出现有人失守的局面。88年汉城奥运中国男单无一人获得奖牌, 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仅马文革获得第三名,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刘国梁和王涛包揽冠亚军,但孔令辉早早出局。2000年悉尼奥运会,刘国正和刘国梁分别外战失利,孔令辉在决赛中和瓦尔德内尔的巅峰对决中艰难胜出。2004年雅典中国男单更是遭遇滑铁,马琳输给年迈的老瓦,而王皓稚嫩的肩膀也因压力过大将最后的冠军拱手相让给韩国的柳承敏。

国乒女线优势也会缩水。从汉城开始到北京奥运,除了2004年雅典外都包揽了冠亚军,而且汉城、亚特兰大和北京三届奥运会都获取前三名,集团作战的优势比男线大一些,如果名额减少1人的话,这种优势也将减少。

放在运动员个人身上来讲,压力也会大大增加。每个人独守一条阵线,如果一人出现闪失,那么另外一个人无疑将承受独自夺冠的重压,奥运会不比虽然平常比赛,站在球台对面的任何一个对手都比中国队的选手压力小,对手给予的压迫感会提升,而自己也因压力导致发挥会大打折扣,若对手超水平发挥,带着捍卫国球荣誉包袱的的中国选手可能会导致崩溃,雅典奥运,王皓输给柳承敏就是明显的案例。

内部竞争加剧 多少人才难圆奥运梦

莫斯科世乒赛,中国队经过五次选拔才把五个人选出来,而立下赫赫战功的王励勤落选不禁让人唏嘘。而到伦敦奥运会仅仅选择两人参加单打比赛,那么将会导致绝大多数优秀选手无法实现奥运梦,从小时候训练再到成才,十几年如一日,然而绝大多数人仍旧无法实现参加奥运会的梦想。

中国乒乓球队从来不缺人才,但世界大赛的参赛人数有限,奥运会席位最多就三人,单打还只有两人,最终在国乒这座金字塔塔尖上的精英才有机会参加。相信改革一出,国乒内部的竞争更加惨烈,老将和新人争相上位,为了赢的地位,每一次比赛都不会敢懈怠。即使这样,有很多运动员也仍会无法参加上。

教练选兵择将需精上加精

中国队每次参加大赛的人选,都是教练较为头疼的问题,伦敦奥运更加深了这一难题。北京奥运会上,男队是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三大虎将都可以独挡一面,而女队用王楠、张怡宁和郭跃这种老中青相结合的阵容,削减至2人的话要考虑的素质将更多,拥有比赛经验是一个重要元素,此外还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为将来培养年轻选手,所以无论是男乒还是女乒在2人的选择上可能会选择一个经验丰富的,一个潜力巨大的,拥有大赛经验的人无疑会增加一个砝码,当然如果这个奥运周期新人强势而且稳定也有能力抢得一席。教练将会考虑各个方面的优劣势,然后才会确定人选。

实际上,乒乓球项目自从1998年汉城奥运会加入奥运大家庭,到北京奥运会前的这六届奥运会中,单打都是上限至3人,中国队也都获得了3个参赛席位。然而从历届奥运会的成绩上看,中国男单所参加的六届奥运只拿到三次男单冠军,而女单也出现过雅典奥运会上王楠和牛剑锋相继出局,张怡宁与朝鲜选手争冠的局面,如果名额减至2人,那么中国队夺冠压力剧增。(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