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历数乒联十大改革:国乒频受限 霸主地位难憾

2010年05月28日23:0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历数乒联十大改革:国乒频受限 霸主地位难憾

腾讯体育讯 当地时间5月28日,国际乒联执委会将就提议削减各协会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参赛人数进行表决,这项提案极有可能在莫斯科的国际乒联代表大会上获得通过,会对中国乒乓队产生不利影响。纵观乒联历史上的各项改革,基本上都是想利用规则消弱中国队的实力,而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这时也不再回避,称改革确实是为了限制中国一家独大的局面。

从上世纪中后期开始,中国的霸主地位愈加牢固,而其它国家的发展水平缓慢甚至滞后,国际乒联打着提高“观赏性”和“竞技性”的口号,屡屡队比赛规则进行改革,这也产生了缩短中国部分优秀选手的职业寿命的影响。总体上来讲,中国队每每能够最快的适应规则,国乒的霸主地位也并未减弱。这一次关于限制世锦赛和奥运会参赛人数的改革,对于整体优势巨大的中国队来讲比其他改革的冲击力将更大,很多优秀运动员将面临无缘奥运会的杯具。

改革一:规定胶皮颜色

由于1981世乒赛中,中国包揽了七项冠军,当时乒乓球拍的使用上允许两面同一个颜色,因此利用这个规则,中国部分选手可以把不同性能的胶皮用同一种色彩,只是对手分不清胶皮性能,导致对旋转判断失误,1985年国际乒联就开始修改规则,要求两面胶皮必须不同颜色,这项规则让当时的蔡振华大受影响,他的倒板变化旋转的优势消失,因此他也逐渐退出乒坛,结束运动员生涯。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