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张大维:太阳队克湖有道 混合联防暗藏大玄机

2010年05月28日10:5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联防是绝大多数NBA球队不习惯使用或不屑使用的防守战术,但在西部决赛的赛场上,太阳正是用这种战术困住了卫冕冠军湖人,可谓一物降一物。

常规战术肯定打不过湖人,太阳只能出其不意。菲尼克斯人使用联防的目的非常明确:限制湖人的内线进攻,并限制科比的单打。身高不足的他们只能用这种方式困住“双塔”,并阻挡能突能投还能背身单打的湖人24号。只不过一般的联防也不容易把湖人防死,太阳的联防看似普通,其实暗藏玄机。

从我们专业角度看,太阳采用的是一种混合防守的策略,不是球迷通常见到的联防与盯人混合,也不是大家常说的“1盯4联”,而是普通联防和对位联防相结合,也就是所谓的混合联防。如果科比不在场上,太阳就稳稳守一个普通联防,每位球员都保护好自己负责的那块区域就行了;如果科比在场上,他走到哪里,对应的球员立刻提上改用盯人防守。比如,科比要是落位在正对篮筐的位置,那盯防他的就是格兰特·希尔;如果科比在一侧准备接球,往往是杜德利或理查德森上前盯防。

联防一般是不阻碍进攻球员在外线接球的,但对于科比这样的超级球星,你不能放任他舒舒服服地拿到球,从容准备进攻。而太阳任何一个球员都不可能一对一防住科比,所以他们就采用了这种不太常见的联防。而且,太阳的外线球员对待科比都是一个态度,防接球,防投篮,放突破,因为后面有队友补上。

另外,太阳的联防也在“二三”和“三二”之间不断变化。他们落位的时候是“二三”,限制湖人的内线进攻,而且前面的两名球员习惯一前一后站位,前面那个阻挡持球者,后面那个收在罚球线附近,防止湖人球员站在高位接球——高位策应是破联防的一大妙手。但当湖人球员在45度角拿球准备进攻时,防守底角的那名球员会提到前面,底线只留两名队友防守。

太阳的目的很明显,宁可在底角留下大空当让湖人球员从容远投,也不让他们在45度角附近出手。当然,这是建立在湖人球员不擅在那个区域投篮得分的基础上,哪怕紫金军团有个前马刺小前锋鲍文那样的球员,这招也未必能得手。

还有一点不能不提,太阳的替补不仅在第四战火力全开,防守方面也同样表现不俗。他们的脚步更快,动作更狠,态度更坚决,联防守得更稳。由于其通常面对的也是湖人的板凳球员,在篮板球和协防方面,太阳替补比主力做得更出色。

尽管不少人对太阳采用联防有些微词,但赢球就是硬道理,太阳一定会将这种防守方式坚持下去。联防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并不大,湖人要想闯过这一关,除了射手将空位投篮投进,加索尔的高位策应也需要发挥威力。

体坛网特别推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