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韦迪不惧被喊韦举国 央视或直播国奥热身赛

2010年05月27日11:30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韦迪从不忌讳别人喊他“韦举国”,5月8日记者采访他的时候就当面用这个名称直呼,韦迪欣然笑纳。

一路在重竞技中心、水上中心走来的韦迪,在2006年曾经有过一次壮举,他策划和运作了“奥运舵手”计划,并最终获得了广泛的社会效益和商业效益,被称为央视“体育真人秀”,该策划还荣膺2006年度体育活动策划奖。当时的评奖理由是:奥运舵手,一个小小的创意引爆了中华大地的奥运激情,一个看似平常的海选拉近了普通人与奥林匹克的距离。对于韦迪来说,奥运舵手,还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中国水上运动。

所以,在5月8日的那次采访中,韦迪对于“韦举国”并无半点反感,他表示:“拿金牌只是狭义的举国体制,而我的举国体制是发展中的举国体制,是广义的举国体制,体育的市场化、职业化,都是举国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韦迪在谈到为什么要强化国家队的水平时,他表示,球迷们和青少年对于足球的热情,职业联赛是无法带来的,它只能通过国字号球队的成绩来带动。尽管这一观点有失偏颇,但也算是义正词严。而在这一目的下,韦迪抛出了国奥打中超

在韦迪最初的设想中,国奥打中超,原本是一种狭义的举国体制行为,那便是通过牺牲中超的完整性来提升国奥队的水平,但最终局势的变化,让韦迪也开始朝着大举国体制方向发展,其中,这一方案维持联赛完整性的转变以及随后的市场化操作,是两个鲜明的例证。

在赞助商重庆鑫源集团基本敲定的前提下,国奥队和中超球队的热身赛,将设立比赛奖金,每场奖金20万元,奖金将由胜者捐赠给承办方———当地体育局用于发展青少年足球运动。

这一方案的未来影响,我们还不敢断言,但国奥队的热身比赛,相信应该会在不少城市引爆球迷的热情,这从湖南湘涛积极要求参加这一计划便可见一斑。实际上,如果配合媒体的炒作,其效果可能会更加显著,目前,央视很可能全部直播10场比赛。

且不说长远影响,单就目前来看,在这一方案中,韦迪把原本功利性极强的国奥参加中超,最终演变为一种强化国字号球队水平、维持职业联赛完整性、进行市场化操作,以及支持青少年发展四合一的方案,这不能不说是韦迪的一个进步。

韦迪举国体制的思路最终被市场所认可,其实也反映了当前中国社会的一个现实,那便是市场对于国家政策反应极为灵敏,有国家政策支持的地方和行业,注定会引得资金的强烈追逐,中国股市就鲜明地体现出了这一特点。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球又如何能例外呢?韦迪说,国家机器都介入中国足球了,职业联赛能发展不起来吗?说的其实就是这个道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