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郑洁老伤发作成法网隐患 笑言“要打到40岁”

2010年05月27日09:28扬子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一场女单比赛成为了罗兰·加洛斯的焦点,凭借着坚强的意志,39岁的日本老将伊达公子在拖着一条伤腿的情况下将两届法网亚军萨芬娜淘汰出局。

而中国金花郑洁同样值得中国球迷骄傲,在疲劳和伤病的困扰下,顽强的郑洁以7:5和6:4击败了俄罗斯的比奇科娃,晋级法网第二轮。

胜利 防守没有前途

面对发球势大力沉的俄罗斯选手比奇科娃,昨天郑洁在整个第一盘都处于被动的局面,但最终抓住了仅有机会,关键的几局破发,解决了“问题”。赛后,郑洁把获胜的原因归结于自己及时对战术进行了调整:“我先是和她很平均地对打底线,但我最近还是有点累,因为上周打到周六嘛,又是单打,又是双打的,所以一开始的时候发挥不是特别好,无谓失误有点多,给了对手很多机会。不过,我毕竟是打过很多大赛的,经验有帮助,所以落后的时候及时调整了战术,增加了高球、小球还有上网,总之就是尽量去打乱她的战术——对这个变化,我今天是比较满意的。”

“当今女子网球崇尚进攻,防守没有前途。”郑洁对于网球发展看得很透彻。接着,郑洁提起了有关海宁的一个故事。她说海宁当时在世界第二的时候花了一整个冬天来修改自己的发球技术。“她那时已经世界第二这么高排名了,可还是花了大代价去改变自己的一项技术,她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多有追求,我很佩服。”能够说出这么一番话,郑洁对于自己职业生涯的追求也许并不亚于海宁。有追求才会有今天的郑洁。

伤病 红土比赛太“累腿”

昨天比赛的盘间休息,郑洁叫了医疗暂停。比赛结束后,郑洁在敷完冰之后才出现在记者面前,并且称,接受完采访,还得回去继续接受治疗。“可能是上一周比赛有点累吧,今天感觉跑出去的时候腿有点撑到了,所以叫了大夫绑一下腿。”所有人都非常关心郑洁的腿伤,看她说的好像不是很严重的样子,让人放宽了心。

在华沙单打、双打兼项,到了法网还是两样都打,郑洁的体能消耗实在太大,因为红土比赛本来就耗时长,用郑洁自己的话说就是“累腿”,“比赛打完之后,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了”。

郑洁说,中国选手硬地训练多,在红土赛季进入状态会比较慢,她自己就需要花2、3站才能找到感觉;而且,她2007年打红土比赛脚腕受过伤,以后每到红土赛季都会发憷——因为需要很多的滑步,很容易让她的老伤发作、疼痛。但是,郑洁意识到,这些都并非是不能克服的问题,“关键是要过自己这一关”。

年龄 我也要打到40岁

昨天有外国球迷向记者询问郑洁的年龄,当得知答案是“27岁”时,球迷表现出了一定程度的惊讶——毕竟在欧美,女选手出成绩都很早,27岁的郑洁还能表现出如此高的竞技水平,的确罕见。面对“年龄”的问题,郑洁直率地把记者“成熟”的隐晦说法戳穿,笑说:“你就是想说我老嘛!我的确算是大一点,但亚洲选手比欧美选手都要晚熟!”

在这方面,郑洁决定把日本老将伊达公子当成自己的“榜样”——39岁的伊达公子昨天淘汰了9号种子、24岁的前世界第一萨芬娜,表现之惊人,连郑洁都咋舌。她说:“我们在更衣室都在看,大家觉得,萨芬娜未免也太紧张了吧!不过,伊达公子确实厉害,我上周还和她一起训练,她现在就是在享受网球,心态非常好!我40岁了还要单打、双打一起打!呵呵!开玩笑的,我没有那么远大的理想,现在先打过30岁吧!”

本届法网,郑洁是背负着澳网4强的辉煌而来。但郑洁并不惧怕这种期待,“我觉得,期待大赛更能激发我的斗志和杀气。很多球迷都给我留言说,看我打澳网的时候,眼神里就很有杀气。我还和我老公开玩笑说,看来我平时就得对你凶一点,我平时太温和了!”场下温和,那是惹人怜爱的“小女人”;只要场上有杀气,郑洁就能像她的榜样海宁一样,变成一个“小巨人”。

(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Jason 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