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韦主席72天意志坚持 国奥热身中超“软着陆”

2010年05月27日09:05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国奥打联赛(中甲或者中超),从3月14日思路出台到5月25日方案敲定,历时共72天,韦迪坚定不移地推动国奥和中超球队过招,最终把“国奥打中甲”演化为“国奥和中超热身”,硬着陆变成了软着陆。

记者陈永报道 韦迪最大的优点是意志品质坚强,韦迪的另一个优点则是其不乏变通之处。国奥打联赛(中甲或者中超),从3月14日思路出台到5月25日方案敲定,历时共72天,在72天的时间内,韦迪坚定不移地推动国奥和中超球队过招,但不乏变通的他,最终把“国奥打中甲”演化为“国奥和中超热身”,硬着陆变成了软着陆。

韦计划,固执还是坚持

3月14日,韦迪陪同崔大林前往三水监督国字号球队思想教育整顿时,抛出了“国奥队打中甲”的思路,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各方面的批评铺天盖地而来。在这个时候,韦迪仍旧非常坚持,3月19日,韦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不敢说我的方案是最好的,但要我放弃,需要有人提出颠覆性的理由说服我,我会接受,我不是一个固执的人,但我是一个坚持的人。”

在之前一天的3月18日,中超中甲联赛工作会议召开。在这次会议上,国奥打中甲的方案变成了国奥打中超。这份改变带来了什么呢?半个月后韦迪才透露了这次会议的一些内幕:“之前想过会遇到阻力,但没想到阻力这么大,甚至我在联赛工作会议上提出这个方案时,招来了个别俱乐部领导的骂声。现在,我会根据大家的意见修改方案,我们利用联赛锻炼国奥队的这个目标不会变。”

4月12日,是“国奥打中超”模式改变的一个分水岭,这一天,韦迪对于“国奥打中超”进行了更正:“换一种说法,叫做中超球队陪国奥打比赛,国奥队将不参与联赛,不计分。”4月26日,韦迪首次表示自己当初提出国奥打中甲或者中超“动议存在不足,必须进行调整”:“这应该是犯了传统体育管理模式必须要进入职业体育训练模式中去的错误。应该说这种提法最起码是不合适的。既然这是错的,我为什么一定要坚持让国字号球队打中超呢?我们会变一种模式,一个真正负责任的管理者,必须不断修正自己的失误。”

在方案提出2个月之际,方案仍旧没有着落,很多人一度认为这一方案最终可能胎死腹中。实际上,韦迪已经胸有成竹,5月8日,亚青赛抽签前夜,韦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确认了国奥队比赛方案将在近期出台。10天之后,国奥队参加中超方案开始在各俱乐部征询意见并着手敲定比赛顺序和时间,5月25日,国奥热身计划通过,首场比赛将于6月12日举行,那时,距离韦迪首次提出方案,将整整90天。

俱乐部促使成功着陆

在最初抛出国奥队打中超方案之后,中超俱乐部方面的反对声音也非常明显,曾经有总经理表示:“人为地对职业联赛进行干预,将会成为一个笑话。”此外,足协内部的反对声音非常大,在方案抛出后,足协内部的中层管理人员鲜有支持这一计划的,很多人甚至直接表示不知情:“这是领导定的,不是我们决定的。”甚至有人形容为这是“拍脑门想出来的馊主意”。

足协内部人士对韦迪这一方案的坚决反对,被认为是后来足协中层大清洗和大调整的重要原因之一,随后,足协中层干部几乎被清洗干净。足协中层的清洗,让韦迪施政的执行力大大增强。尽管如此,在5月初,足协方面的工作人员也仍旧对最初的“国奥打中超”嗤之以鼻,一名工作人员就表示:“那个方案,早没人再提了。”

但韦迪却无法清洗俱乐部,尽管于洪臣作为职业联赛的主要负责人,是韦迪的心腹,但刘殿秋和郎效农也是职业联赛的见证人,尤其是郎效农更是对联赛有着深厚的感情,几乎是视若己出。而俱乐部的坚决反对,让原来的方案无法执行,在这种情况下,韦迪转变方案在所必然。

在这个转变的过程中,韦迪不断地保持着和俱乐部以及地方足协的沟通,比如在亚青赛抽签的前夜,韦迪就把山东足管中心主任马勇邀请到自己的房间,从9点多一直聊到10点多。实际上,在当初韦迪提出国奥队打中超之后中超俱乐部一片反对声中,就有俱乐部在明知反对无望的情况下,提出了国奥和中超只热身不计分这一变通方案,这显然也是俱乐部的一种妥协政策。

足协方面慢慢地认可了这一意见,同时在外围做了大量工作,包括赞助商的寻找等,伴随着赞助商的热情高涨,以及地方足协表态支持,俱乐部的态度也随之明朗。“在有赞助的情况下,热身并不会增加俱乐部的负担,反而会吸引球迷的眼球,同时间歇期间,每个俱乐部也都需要热身,这个方案,反对的声音自然极少。”有俱乐部老总如此表示。

5月中旬,方案已经基本敲定,随后进入了敲定比赛球队和比赛日程的程序中,在5月20日,足协开始密集地和俱乐部协商,在当天下午,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韩公政就和足协敲定比赛时间。鲁能方面表示,由于6月份鲁能要出国集训,因此希望把比赛时间定在9月份的间歇期,足协方面非常尊重鲁能方面的态度,把和国奥的比赛时间敲定为9月4日。与此同时,辽宁方面主动表示希望和国奥队进行第一场热身,辽宁的积极表态让足协方面非常满意。

一切都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原本遭受强烈反对的方案,最终在一个皆大欢喜的妥协方案中顺利软着陆。在这个过程中,对于2011赛季国奥热身方案,足协也一直在和俱乐部沟通,考虑到联赛的完整性,俱乐部建议2011赛季仍旧延续这个赛季的做法,这得到了足协方面的认可。同时,为了保证比赛更加残酷和更有锻炼效果,在有可能恢复杯赛的情况下,足协希望让国奥队参加杯赛,但不占用亚冠名额,这一方案也得到了俱乐部的基本认可。

举国体制和职业体制,最终在这国奥热身计划上实现了融合和妥协,强化国字号球队和保持联赛完整性得以两全,韦迪上任后的这一重大举措,尚算成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