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飞人滑落只因特长退步 下个刘翔式运动员难寻

字号:T|T

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因伤退赛时,不仅现场观众愕然,连电视机前的中国人都目瞪口呆,反应十分强烈地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一年后的上海国际田联大奖赛,刘翔伤后首次亮相跑出13秒15的佳绩,虽然屈居亚军,但翔迷们在宽容的同时仍坚信刘翔会重新飞起来,而今年的上海国际田联大奖赛,刘翔的表现让人们不得不说,刘翔已经成为过去。

13秒40,让刘翔彻底退出了一流选手的行列。不要说与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争金夺银,也不要说与状态正猛、刚在韩国大邱以13秒11战胜罗伯斯的美国名将奥利弗相抗衡,就是与在自己状态不好的时候也从未输过的史冬鹏相比,这次刘翔也未能保持优势……

刘翔的滑落,与特长技术退步有关。过去刘翔的特点非常明显,起跑并不是十分出色,前三个栏属起步,但是从第四个栏开始,通常会明显加速,然后在冲刺时刻给出完美的结果。但是从23日晚的比赛来看,刘翔完全“颠倒过来”了,后半程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主要原因是缺乏快节奏的栏间能力,而这种能力的缺乏又缘于他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训练不够系统。

“因为新伤旧病,对他的训练安排只能一分为二,一半进行专项训练,一半为了康复。所以,训练强度大不如前。训练水平不进则退,刘翔过去的基础正在慢慢流失。”孙海平这样遗憾地认为,“现在的刘翔和过去已经不是同一个人了。”

刘翔已经27岁,对于瞬间需要强爆发力的跨栏项目来说,他似乎已过了巅峰时期;更关键的是,不可预期的伤病,又对他高强度的训练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接受的现实就是:一代“飞人”已经“滑落”。

(新华日报)

[责任编辑:miloqi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