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疯狗作风让他成疯狂太阳神 小斯该跟他学防守

2010年05月26日14:2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当他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他一定会在很多报纸的体育版头条上,看见自己的名字。”太阳在西部决赛首胜湖人之后,评论员拉莫娜·谢尔本用这样含蓄的语句,赞扬着太阳的一位球员。

她说的这个人,不是单场疯狂砍下42分11篮板的小斯,也不是送出15次助攻的纳什。而是一个刚刚取得职业生涯首场季后赛胜利的一个年轻人,刚刚22岁零52天的罗宾·洛佩斯。

小斯应跟他学防守

在太阳队,在纳什身边,很多球员都曾经在过去几年间打出自己最漂亮的数据,从而混到一份薪资优厚的大合同。

而罗宾·洛佩斯,无疑也是又一个在纳什身边受益匪浅的年轻人。正是纳什一次次地把皮球从防守队员腋下传出,才让罗宾有了无数暴扣的机会,在篮筐下肆意咆哮。所以,罗宾也是一个在纳什的光环下,被照亮的球员?

不,不是的。也许在进攻端,缺乏哥哥布鲁克·洛佩斯那么扎实低位技巧的他,现在的确还需要纳什的帮助;但归根结底,罗宾并非一个依靠进攻能力在联盟混饭吃的家伙。“科尔上任后所做的第一项积极改变,就是在选秀大会上挑中了罗宾·洛佩斯。这让太阳队拥有了第一个嗜篮板和盖帽如命的家伙。”ESPN头牌评论员比尔·西蒙斯在追忆太阳涅槃之路时,就曾经这样说过。

篮板、盖帽、防守,这些才是罗宾·洛佩斯在联盟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他和那些离开太阳就不会打球的家伙之间,最本质的区别。和哥哥布鲁克一起在斯坦福大学征战的时候,罗宾就已经把自己定位成了一名防守球员。

“罗宾在那个时候最出名的,不止有他的绯闻女友、著名的高尔夫球女将魏圣美,还有他那个飞机头的发型,”《体育画报》的克里斯·巴拉德开玩笑地回忆道,“当然当然,还有他在球场上的作风:他在球场的两端来回奔跑,仿佛永远不知疲倦似的;他倒地抢球的次数,永远比你想象的多一倍;他拼命地争抢每一个篮板,仿佛那就是他生命中最后一次抢球一样豁尽全力。”

罗宾这样近乎于疯狗的作风,从大学延续到了NBA,从哥哥布鲁克·洛佩斯的身边延续到了小斯的身旁,几年间从未更改、从未退缩。就像西部决赛第二场,太阳全队虽然在客场再遭湖人羞辱,但罗宾在防守位置已失的情况下,愣生生地从加索尔脑后双手封盖掉其投篮的镜头,依然被评作了当场最精彩瞬间。“想象一样,如果斯塔德迈尔能有像他一样的防守积极性……”巴拉德轻声喟叹道。

“带着假发的布鲁克”

这就是罗宾在太阳队的基本定位。太阳也正是看中了他出色的防守能力,才在2008年选秀大会上以首轮第15顺位就挑走了罗宾——这比罗宾此前的预测顺位要足足高出将近10位左右,但事实证明,太阳在选秀大会上给了罗宾惊喜,罗宾回报给了球队更多的喜出望外。

“我从一开始就说,他在进攻端的表现,对我们而言是个巨大的惊喜。”太阳主帅金特里这样形容罗宾,正是他慧眼识英雄,在赛季后半期把这个小伙子提上了球队的先发阵容。

可即便在金特里的印象里,罗宾也是一个冲劲有余、技巧不足的小伙子。斯坦福的洛佩斯兄弟里,从来都是罗宾用肌肉拼防守、布鲁克用技巧完成进攻。但其实,“在我们双胞胎兄弟里,哥哥一直都是技巧比较好的那一个,”罗宾自己偷偷地透露道,“所以每次我们俩在一起的时候,我也总会向他学习,希望能够在进攻端赶上他的脚步。”

西部决赛第三场,是罗宾职业生涯季后赛的主场首秀。结果这个年轻人面对加索尔的防守,在不到30分钟的出场时间内10投8中、4罚4中攻下了全队第二高的20分。更令人吃惊的是,在这30分钟内,太阳足足赢了对手湖人队19分之多。

“你确定,不是布鲁克带着假发在进攻么?”克里斯·巴拉德欣赏着这场西部决赛时,收到了联盟办公室的一位官员发来的一条短信。显然,他们都在电视机前被罗宾的表演吓傻了,这个孩子不仅能够像往昔一样在篮下无人看守的情况下送上暴扣,甚至连隔着加索尔完成的勾手投篮也有模有样。连贯而流畅的脚步、柔和而顺滑的手感,罗宾在太阳队板凳席全线哑火的情况下,迸发出了自己最强大的火力。

湖人傻眼了,他们一直都以为罗宾只是个身体素质出色、性情很火爆的糙汉而已。没错,罗宾的性情依旧很火爆,他敢于和资历比自己老得多的费舍尔大飙垃圾话,气得老鱼差点冲上来和自己动手。但看看罗宾在裁判冲上来之后那无辜的表情,他已经是一个合格的演技派了。“费舍尔是一个顽强的球员,我非常欣赏他。”罗宾明褒实贬,潜台词就是“但这并不妨碍我在球场上和他对着干”。

是的,并不是打扮粗犷,身体素质出色就等于不会用脑子。说话间,罗宾又趁着湖人篮下无人完成了一记暴扣。湖人是时候回去翻看下整个系列赛的技术统计了:过去3场比赛,罗宾的投篮命中率是76.2%,罚球命中率则是100%——这就是洛佩斯家的老二,用亚利桑那州当地媒体的话说,“他是最疯狂的太阳球员。”

体坛网特别推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