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萨芬娜造首轮游惨剧 大满贯梦想渐行渐远

2010年05月26日10:07体坛周报张奔斗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张奔斗报道

连续两年,她都在罗兰·加洛斯距离冠军仅一场胜利处倒下;北京时间周二晚,她却在法网之旅仅迈出第一步后便已无奈告别。身为去年“卫冕亚军”的萨芬娜,却遭首轮淘汰的无情命运,也就此一手打造出罗马、马德里和巴黎三项最重大泥地赛事的“首轮游”惨剧。

令这出悲剧更具悲情意味的是,24岁本应正值事业黄金期的萨芬娜,却输给了一位年长她15岁的对手、伊达公子这位日本老将。不仅如此,伊达公子近几周腿部有伤,本场比赛中移动能力明显受限,也多次请出医师治疗;她也并非打了一场多么高质量的比赛,直接得分与非受迫性失误之比是差别巨大的38比63。但即便如此,萨芬娜这位前世界第一也无法致对手于死地;输球的方式同样是悲剧性的,萨芬娜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被对手以3比6、6比4和7比5逆转,而且她一度曾在决胜盘中领先破发。

这样的一场惨败,竟然连获胜者也会感到心怀歉意。比赛后的现场采访中,伊达公子说道:“我为她感到难过,但我也为自己感到高兴,我只是在不断争取胜利。”

出现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时的萨芬娜,面孔上看不出太多悲悯的神色,她是在刻意掩饰自己的巨大失望吗?还是对连续的失利已经漠然?萨芬娜否认自己的身体有恙,她分析说:“我一开始打得还不错,之后发球出现了问题。我注意到她抽筋了,我想得更多的是对手,而没有专注于我自己,由此失去了主动。”谈到身体状况,也许是因为伤病而近期缺少训练,近两年将自己打造得一身精肉的萨芬娜,小腹现在竟相当突出。

去年获得高达世界第二年终排名的萨芬娜,因为本赛季连遭败绩,世界排名已滑落至第9位;此次法网赛后再遭积分重创,排名跌出前十已几乎无疑。以她目前的竞技状态和千疮百孔的自信心,她何时能够重返前十行列?而另一个更关键的问题是——她在身体和竞技状态处于巅峰时段的2008和2009赛季尚只能收获三个大满贯亚军和另两次四强,如今,在威廉姆斯姐妹占据世界前两位而两位比利时球星复出的大背景之下,萨芬娜还如何能够指望赢得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

萨芬娜也试图改变,她在马德里结束了和克拉赞之间的三年合作关系。正是这位克罗地亚教练将萨芬娜从世界第17位带上了世界第一,在最近半年多以来两人的关系开始恶化。萨芬娜此次输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她在记者的追问下对此事避而不谈,而对于自己新的阿根廷教练,她则以合作刚刚没几天为由拒绝详谈。

说到复出,伊达公子也许是一段和两位比利时球星同样动人的故事。此次是她自1996年之后首次重返法网赛场,而她第一次参加这项赛事的1989年时,本次赛事女单128位签表中的26位姑娘还未出生,萨芬娜当年也仅仅只有三岁而已。这场比赛结束后,这位近四十岁的老将接受了全场观众的起立欢呼,她也成为法网赛历史上能够赢得一场单打比赛年龄第二大的女子球员。

(体坛周报)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责任编辑:石晶]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