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江苏男篮内乱非全因钱 俱乐部体委矛盾是根源

字号:T|T

唐正东要求转会,其他球员也都伺机而动,江苏男篮再度陷入内乱之中。从上个赛季前爆出的“合同门”,到赛季中期的“诈伤门”,再到此次多名球员集体要求转会,江苏男篮已经成为CBA负面新闻最集中的俱乐部。

多名主力球员要求转会,看上去是钱惹的祸——所有球员只能拿到年薪总额的40%,占年薪总额60%的奖金因成绩不佳被全部扣除,但矛盾的根源还在于球队的归属权问题——球员属于体育局,而给钱的投资方却说不上话。

“让我们每年投入几千万元,还要负责全运会和城运会,却没有话语权,凭什么?”投资方南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南钢方面千方百计地压缩成本。

在赛季中,俱乐部方面表示,即使达不到预定的成绩目标,只要比赛的过程好,奖金照发。但迫于“节流”的需要,这个承诺最终变成了冷冰冰的拒绝。“我们都要按合同办事,不能心血来潮,篮管中心有这方面的文件,不是我们想怎么办就怎么办。”江苏俱乐部负责人陈忠表示。

其实,不光江苏男篮问题多多,山东男篮也刚刚经历了“欠薪门”。北京男篮虽然在人员归属上比江苏男篮清晰一些,但近几个赛季一直战绩不佳,这说明国企背景的俱乐部在发展上遇到了难题。

与这些俱乐部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民营资本支持的俱乐部的稳定发展。上海男篮在姚明入主后,摆脱了股权不清晰的困境,一下子变成了CBA最受关注的俱乐部;而民营资本运作下的广东队和新疆队则长期称霸CBA。

唐正东之所以执意转会新疆,最看重的还是民营资本的雄厚实力。“我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唐正东来,我们会欢迎,而且薪水一定不会低。”新疆俱乐部总经理侯伟在谈到唐正东的转会时说。税后300万元,是唐正东在江苏男篮薪水的几倍。此外,像易立、韩硕和杨力等力图转会的球员,其下家都是民营资本支持的俱乐部。

但是,由于人事关系归属体育局,包括唐正东在内的球员,并不是想走就能走的。对此,这些球员的心里也十分清楚,他们之所以仍然公开要求转会,其真正目的是不想成为南钢和体育局两者博弈的牺牲品。“我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希望给双方施压——无论南钢也好,体育局也好,不要再损害我们的利益。”这是某球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心里话。

其实,早在上赛季末期,南钢俱乐部董事长王义就表达了对现有体制的不满:“球队今年管理不严,训练水平低下,体制问题是最大的问题,我们到了必须做出改变的时候了。”

作为南钢集团的利益代表,王义当时抛出“体制论”,似乎对双方的继续合作产生了不利影响,但几个月后,事实验证了人们的担心。

在这期间,虽然体育局专门召开了篮球工作会议,讨论了改制问题,近期体育局又派人到其他俱乐部进行了考察,但江苏男篮的改制仍然毫无进展。不仅如此,体育局和南钢集团能否继续合作,仍是未知数。当初,南钢和体育局签订的是“3+1”的合同,到上个赛季结束后,3年合同已经到期,但到目前为止,双方都没有坐到谈判桌前。也恰恰在这个时候,江苏男篮发生了内乱。

“双方继续合作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但是,如果体制问题不解决,江苏男篮的问题就不会得到根本的解决。到时候,南钢还会想方设法压低球员的工资,球员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是一种恶性循环。”该俱乐部内部人士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