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穆帅的狂人生涯:从无名翻译到“一代宗师”

2010年05月24日15:18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刘彬彬报道 还有什么好怀疑的?莫里尼奥已经步入了“宗师级”的殿堂,尽管他才47岁!

带领波尔图先拿联盟杯次年拿下球队17年来的第一座冠军杯;带领切尔西50年后重夺联赛冠军次年卫冕;带领国米两连冠并获得45年来的第一座冠军杯冠军,还取得了三冠王!“我热爱冒险,我的下一个目标是成为第一名带领三支球队捧起冠军杯的教练。”

波尔图,7年前不是意外

莫里尼奥的一生,注定和足球紧密相连。1963年1月26日,一个男婴降生在里斯本以南40公里的塞图巴尔,早上六点,母亲来没来得及去医院,他就迫不及待地在家中降生。父亲菲利克斯更是赶在塞图巴尔俱乐部8点开门时就去为自己的儿子注册了会员资格。菲利克斯是职业守门员,踢过300多场联赛,当过国门,终生没吃过红牌。退役后更是当上了教练。

在父亲的调教下,小何塞一直喜爱足球。他的邻居们经常看到菲利克斯家的孩子在院子里摆阵型,在街道呼喊自己的宠物狗“古利特”。他还会指挥队友:你去防守他,你应该站在那里!

1994年,刚刚签约里斯本竞技的英格兰老帅罗布森抵达里斯本机场,一个穿着一丝不苟的年轻人正在机场毕恭毕敬地等候他。见到罗布森后,这位前体育教师伸出他的手,用一口极其标准流利的英语自我介绍:“我叫何塞·莫里尼奥,您的翻译。”当时,他29岁。连罗布森自己也没有想到,后来,这位翻译官竟然成为全世界最好的主帅。莫里尼奥追随罗布森从里斯本竞技去了波尔图,而后又到了巴萨,此时,他的角色已经转变为了助理教练。后来范加尔接手巴萨后,莫里尼奥还是留了下来。但莫里尼奥的雄心绝不仅仅是做一个助理教练。回到葡萄牙后的他不久就接受了本菲卡的邀请。

初出茅庐的他并没有得到球员多少尊重,但他用自己的现代化执教手段、杰出的演说本领和让人信服的公正态度将本菲卡从低谷中带出。莫里尼奥最终还是因为“意见相左”离开了本菲卡。而后,不甘心的他接受了小俱乐部雷利亚的邀请,在工资减半的情况下去委屈自己,条件只是如果有三大豪门邀请,他提前知会一个月后可以免费离开。在这里,他还奠定了以后的教练组根基。他将父亲20多年前的老徒弟布里托召入自己的教练组,又把在巴萨执教时认识的少年有为的体育运动学专家法利亚带入队中充当体能教练。历史最佳的第五名成绩让波尔图很快成为了他的下一个驿站。而带队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就像他上任时放言的,他不但带队获得了联赛冠军,还有联盟杯冠军。

次年,波尔图卫冕联赛冠军,但谁也没想到,更大的奇迹在此之后,在一个疯狂的老特拉福德之夜中,一个年少轻狂的葡萄牙教练跑到角球点附近庆祝示威,他们在红魔的主场淘汰了曼联。而此后战胜拉科和摩纳哥,似乎倒显得没有悬念。

乖张地莫里尼奥匆匆摘下金牌走回更衣室,面无表情。有媒体问他,“你疯了吗?那可是冠军杯冠军!”他桀骜不驯,“我知道,但我以后还会捧起的。”

切尔西,偏执狂的胜利

2004年,莫里尼奥登陆英伦。他降临吸引了整个英格兰的目光,而他带领切尔西节节胜利的过程,也让焦点,从未从自己身边转移。

有人说,莫里尼奥抢了所有人风头。但必须肯定的一点,是他,一名冠军教练,让他的球员都成为冠军球员,而这,正是切尔西球迷期望了半个世纪的。切尔西的夺冠似乎毫无悬念,这要感谢莫里尼奥不惜派上主力球员,在最没有含金量的联赛杯中奋力为球队获得一座久违的冠军,让球员们嗅到了冠军的滋味。这还要感谢莫里尼奥让只能容纳四万多人的斯坦福桥第一次成为让客队胆寒的魔鬼主场。他知道他的球队缺少的不是能力,而是冠军的经验。而联赛结束,他做到了。

此前,莫里尼奥曾拒绝罗布森的邀请,对方要他去纽卡斯尔辅佐他,两年后离开为他让位,但聪明的他太了解罗布森了,“我知道他什么性格,只要他还能干,他绝对不会真正离开。”离开巴萨的莫里尼奥就曾发誓,再次出山一定要做主教练,所以他没有理由去已经下滑的纽卡做助理教练。而且,另一个重要原因,莫里尼奥承认,在罗布森那里已经不会再学到什么,好学的他从爵士那里学到了身体力行,在范加尔那里学到了准备充分,但在接受《世界足球》专访中他说道,其实对他影响最大的还是卡佩罗和萨基的球队的组织性和缜密性。而被强化的防守、被细化到十几页的每名对手分析,锐利的反击也成了日后“莫式”球队的鲜明特色。当次年他再次捧起联赛冠军奖杯时,狂傲的他已经不屑地把冠军奖牌扔向了看台。

只有偏执狂才会胜利,来到英格兰的莫里尼奥也把自己的这一特质暴露于天下。同媒体、同俱乐部、同裁判、同对手、同欧足联,莫里尼奥展开了旷日持久的对峙,但他的队员们从来都身处最安静的阵中。

2006年,阿布第一次没能比赛结束就甩袖离开。莫里尼奥也不示弱,双方最后“和平分手”。

国米,一次巅峰的邂逅

等待了半年,莫里尼奥终于度过了生命中最难熬的半年。但工作狂怎么会停歇,他整理自己的“莫里尼奥临战笔记”,他继续强化自己的训练想法,他不断观察新的战术思想和执教理念。2007年夏天,他终于如愿去了国米。意大利球队两年前就曾和他联系,曾经的球星黑洞和爱惹麻烦的莫里尼奥似乎生命中注定有这样的交集。英格兰媒体甚至猜测,善于撵走主帅的国米球星们没准两个月内就让狂人彻底抓狂。

但他们失望了,莫里尼奥几乎毫无悬念地带领国米卫冕。吹毛求疵的意大利媒体又抱怨,“冠军杯淘汰赛灰溜溜回家,即便卫冕,算什么能耐,国米此时此刻最想要的还是欧洲冠军。”莫里尼奥嗤之以鼻,他的决心,已经比以往任何时刻更加坚定。如果说第一次捧起冠军杯还有运气成分,第二次,他们让人无话可说。接连让切尔西和巴萨在自己的主场无计可施,几乎淘汰过去十年冠军杯中表现最佳的两支球队。切尔西和巴萨都品尝到了意甲其他球队的沮丧。

如果说波尔图的成功有偶然成分,有黑马特色;切尔西的成功离不开阿布的银元;那莫里尼奥在国米的成功凭借的更是自己的绝对能力。他征服了一座座高峰,现在,他准备迎接来自贝纳布的考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olvic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