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功勋穆帅坦承意甲不好混 自辩不是范加尔徒弟

2010年05月24日14:52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张恺报道 贝纳布,没有诺坎普的奔跑,改为联赛最后一轮时的低调,2比0时马特拉济抱起莫里尼奥,他做出双手压低让周围冷静的手势,结束前先到对方教练席主动问候范加尔,赛后庆祝他也没和球员们一起。重演了一周前联赛夺冠的一幕:落泪,或许是激动和伤感兼而有之,庆祝和告别兼而有之。

“45年,国米等待太久了”

上周六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精通六国语言的他用西班牙语开篇说了三个单词“最重要的一场”,所有人都听得出来这何止是对比赛举办地国家的尊重,明明带着对未来东家和臣民的问候和示好。

随后,他转用耗费大半年时间经专门老师调教掌握的纯熟意大利语娓娓道来,“后面的比赛永远是最重要的,只有这么想才能赢球才能乐观回望整个赛季。2004年决赛时我已确认执教切尔西,这一次赛后也不能说‘这是我在国米最后一战’,或许四五天之后才能说,这几天留给我的感情和思考。这赛季重回斯坦福桥时我哭了,感情始终会在我身上体现出来,我知道决赛后醒来时我的心剧烈跳动,我的体温也会上升,不过进入赛场的刹那一切感想结束,打冠军杯决赛的人怎能分心想其他的东西?”感叹他过度时间如此短,米兰都不回了直接留在马德里谈判,从冷静到冷酷,只需90分钟。

他用辉煌还清了莫拉蒂和国米的情债,“我和国米互不相欠”。“我很想看到莫拉蒂为喜悦而落泪,更想看到阿皮亚诺基地也挂起他手捧冠军杯的图片,在他父亲图片的旁边。他是个特殊的主席。我和莫拉蒂的关系对谁来说都是一种特殊财富。我执教切尔西时他就来找我,起初我拒绝后来接受了,或许我那时意识到我是为他圆梦的正确人选。我后天会和佩雷斯当面谈,我选择皇马因为他和我一样骨子里要赢,我向来喜欢艰巨的任务。一个优秀教练或球员不到马德里,结束职业生涯时将留有极大缺憾。要赢球只有大牌名字和钱是不够的,得有整个团队的信念和方式。眼下我只了解皇马的历史,未来计划全然不知,对训练营我也只能说场地特好,国米在这就像在自己地盘一样。”不经意间,对皇马的构建路线提出了建议。

葡萄牙人将自己的丰功伟绩和国米感想联在一起,“我进入了国米历史,俱乐部史册在今天后不同往昔,这个环境下我不想再多说,否则我会大哭。这一晚太美了,冠军杯是这里所有人的梦想,最后一次触摸冠军时今天大部分国米人都没出生,我为给莫拉蒂呈上快乐而做出了微薄贡献而幸福,这一刻我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国米等了45年,太久了。”

“范加尔其实不认识我”

借用普拉蒂尼、感性上莫里尼奥反对派代表的话,“技术上他无可挑剔”,应该说无与伦比。用莫拉蒂的概括:“莫里尼奥是独一无二的,没人能像他那样执教、沟通、备战”。他把一名欧战学生、屡屡被上课教导大考不及格的学生变成了“战神”,连克欧洲三大联赛冠军。

他逆流而上,舆论力挺4141平衡阵型抵御巴萨时,“不改变,为了肯定这套阵容的技术价值强化球队心理”;舆论为巴洛特利做尽宣传时,照用潘德夫,马其顿人速度虽慢但决赛7次受侵犯赢得任意球、奔跑9.07公里超出当时全队平均值7.87公里,战术作用巴洛特利还到不了;淘汰赛6战萨内蒂都是左后卫,决赛变身中场自由人,上抢时阵型4141,回防时4231,又到左路帮齐伍;决赛一改淘汰赛的进攻气息,控球缩为30%引诱拜仁压上,所有威胁进攻均来自后场发动流线型推前,简洁明快。他为世界足球破解巴萨提供模本,更可贵在综合意式绞杀防守和华丽派的攻击效率,创造了崭新的破坏+建设足球,比弗格森、里皮、安切洛蒂更进了一步。

普拉蒂尼曾带有明显偏袒性预言:“国米素质更强更被看好,拜仁更幸运更容易笑到最后,双方各50%机会。有可能重复1983年决赛汉堡对尤文。”没重演,因为莫里尼奥的功课比范加尔做得足,做得有效。即便不像淘汰赛激情澎湃,即便对罗本盯防没有对梅西见效,可根本上拜仁都在隔靴搔痒,始终在边路和中路文章上自我矛盾。

莫里尼奥照例在安慰与讥讽间打击对手:“这一场赢球方不会立刻结束职业生涯,输球方也不是世界末日,输球的会在未来几年成功,因此这一场输了不能说是失败者。他们赛前就准备了庆祝大巴、纪念T恤、盛大节日,我们什么都没准备,这不说明我不乐观,只能说他们冒了更大的风险。”

对战胜传说中的“老师”范加尔还是这个态度,“和巴萨打了4场、2场对切尔西、决赛对一支双冠球队又在这样的场地,我没什么可说的,我不怕任何对手,如果说有人有能力给我们制造麻烦那个人只有范加尔,他备战的方式世间少有。赛前他挑衅我说我只会防守,目的是他要打反击,可这也是我要打的,我们俩都保持了本色都很优秀。我欠范加尔什么?在巴萨3年的工作机会,可我用自己的汗水回报他了。范加尔是个诚实的人、伟大的教练、对我诸多决定起到关键作用,但这绝不是门徒和老师的见面,我从不认为我是他的门徒。我认识的范加尔是个教练,他认识的莫里尼奥只是个助手,这个区别不小。”言外之意,范加尔根本不懂执教的莫里尼奥。

“在意大利,白发多了很多”

莫里尼奥对于自己的球员当然是不吝赞美之词,还可以顺带挖苦一下叛徒伊布拉,“最终制造与众不同的是球员,从塞萨尔的扑救到萨穆埃尔的解围,我意识到冠军球员的瞬间发挥会决定比赛,米利托是地道的决赛型球员,他一直全勤功勋卓著。埃托奥够出彩,不管打前锋还是边后卫还是门将,他都能赢。伊布拉走时说他想拿金球奖要继续提升,我告诉他跟梅西、哈维、伊涅斯塔一起可不容易突破,事实印证我的话他不太顺利。埃托奥相反,他找到了需要的所有元素:一个有野心但谦卑的球队,他能感知到自己的不可或缺性。最后我给了马特拉济几分钟时间作为奖赏,这是他最后一次机会打冠军杯决赛,整个赛季需要他付出的时候他总是做好准备。功劳是所有人的,打进关键球的和一分钟都没上的同样,我们是个大家庭。”

萨基点评道,“好的指挥不参加奏乐,好的导演不参加演出,但他们的手法刻在团队里。莫里尼奥就是这样。”对意大利不少反莫里尼奥帮派决赛不支持国米,莫里尼奥早准备好刻薄:“见怪不怪我早习惯了,当年本菲卡的球迷不会因波尔图夺冠改变精神世界,我预料到意大利的非国米人都支持拜仁。”

他无数次地解释和意大利足球不相容的原因,“每次开口都要停赛,最后一轮差点停赛”,“所有人议论尤文给锡耶纳奖金的事,我只开个玩笑就被调查”,“虚伪的人太多,当面说‘你很好,就这么下去’,然后一有机会就攻击我”,因此和米兰、罗马、尤文、那不勒斯几乎整个亚平宁为敌,留下了“零冠军”“知识分子卖淫”“尤文禁区25米长”等经典言语。

待到告别时刻,其言也善,不想闹得太僵,“我感谢意大利足球,这是一段重要的历程,今天的我要比两年前强大许多。每个教练和球员时不时更换东家、效力国度会变得富有,基于这个原因意大利也让我优化了。对意大利足球,我憎恶很多场比赛要在看台上观看的事实,憎恶我们领先10分却在某个时间段排在第二的事实,但同时我学会了在更大压力下比赛,如此压力只有意大利才有。我头发白了很多,我也提升了很多。国米永远在我心里,我永远是国米一员,我都预感到如果我换了球队下赛季肯定会碰到国米,那时重回圣西罗就像回家一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olvic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